新浪博客

世界上现存“最豪华”的花轿,雕刻有24只凤凰、38条龙

2019-01-11 00:12阅读:
相传在南宋初年,宋高宗赵构被南下的金兵追杀,跑自宁绍平原一代时疲惫不堪,此时金兵距离他仅“咫尺之遥”。千钧一发之时旁边洗衣服的妇女挺身而出,将之直接“拖”入了水中。
金箔贴花花轿:雕刻有24只凤凰、38条龙-
且为了防止被金兵看出“破绽”,妇人将手中的衣裳甩开,然后盖在了赵构藏匿的水面之上。良久之后赵构听到脚步声远了,于是掀开了妇人的衣裳。
他站起来眺望远处之时,金兵已经走了很远了,而刚刚救她的妇人也不知所踪。后来虽然赵构回到宫廷,重新过上了九五之尊的日子,但对于这名救命恩人依旧恋恋不忘。
为此还数次遣派高官去寻找,但结果都是遗憾的,官员们快把宁绍平原掀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赵构口中的恩人。万般不得已之下,赵构选择了“众赏”,即下令宁绍平原女子出嫁时可乘“半副鸾驾,半副凤仪”,即坐的轿子不但规模上可以四人抬,图案也可雕鸾画凤。
按照宁绍平原百姓的说法,这就是宁绍平原流行“厚嫁”的起源,在那个“雕鸾画凤”应该专属于皇家的年代,能够做这件事就是无比光荣的事。
金箔贴花花轿:雕刻有24只凤凰、38条龙-

而若有机会做,而不去做对当地人来说简直是“愚蠢”,因而宁绍平原往往挨家挨户都会争先恐后的去把女儿的婚礼干的漂漂亮亮。
然而为了一辈子仅一次的婚礼,专门打造皇家级别的花轿,显然不是普通老百姓所能够承受的,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又不愿意“丢人”,所以在古时宁绍平原一代嫁了女儿,结果自己“家徒四壁”的案例时有发生。
商机处处可在,面对宁绍平原的富嫁之风,一个在上海开杂货铺的“朱”姓老板打起了生意算盘,它立志要让所有接受它家服务的女孩,都能够风风光光的嫁出去。
为此“聚成号”特意邀约了象山、宁海、奉化一代的十余位工匠,让他们打造一顶普通人能使用的“世界上最豪华的花轿”。
金箔贴花花轿:雕刻有24只凤凰、38条龙-
由于当时中国正处清末民初的社会重构阶段,原本压在中国老百姓身上的皇家与平民的人为鸿沟被填平了,没有了什么东西只能皇家用,什么东西只可平民使。
所以“聚成号”在设计自己的“豪华花轿”之时,打破了“半副鸾驾,半副凤仪”的“四抬花轿”规则,而是毅然几乎不计成本的刻上了24只凤凰、38条龙、54只仙鹤、74只喜鹊、92只狮子和124处石榴百子等。
而因刻的东西多了,上漆的次数也多了,轿子的重量、大小不可避免的比传统的“豪华花轿”大了个头,达到了长150、宽90、高275厘米,“四抬花轿”升格为了“八抬花轿”。
与此同时因为整个花轿,都采用木匠界的顶级工艺“朱金木雕”,花轿从开始动工到结束交货,足足用了10余年时间。也正是因为耗的时间够长、工艺也够高端。
“聚成号”的花轿以“金箔贴花花轿”的“雅名”一经推出,单租轿子的租金就高达一百两白银,在普通人家几两银子可过一年的时代,这样的奢侈之物显然不是普通人能消费得起的。
这不相传坐上这花轿的第一位新娘,其父亲是上海总商会会长虞洽卿,丈夫是洋务派代表人物盛宣怀的孙子。
袁载誉,知名文史撰稿人,专注世界历史
更多精彩:皿天全方罍:中国半价买回,购买协议要求“永远不能再拍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