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历史上的俄罗斯,凭什么能打败拿破仑

2019-01-20 08:19阅读:
1812年的法国正处于法兰克帝国之后最巅峰的时刻,在最高统治者拿破仑一世的领导之下,欧洲传统强国奥地利、普鲁士、英国接连被其击败,法国以占领意大利全境、西班牙北部的姿态雄霸欧洲大陆。
历史上的俄罗斯,凭什么能打败拿破仑-
并且依托自己的“雄霸之姿”,向大英帝国的海上霸权发起了冲击,实行“大陆封锁政策”,要求所有跟法国处于“友好”状态的国家,均不得跟英国发生贸易关系。
拿破仑希望以此切断英国商品的销售市场,让英国的经济自然崩溃后,带动它政治上彻底向法国臣服,进而完成法国称霸世界的“春秋大梦”。
考虑到英国一旦崩溃,以法国称霸世界的野心来看,俄罗斯作为当时版图横跨欧亚的超级帝国,不可避免会成为下一个目标。
因而当时的沙皇果断决定扛起反法大旗,趁英国还有牵制能力之时击溃拿破仑领导的法国。面对俄罗斯人的“反法”,拿破仑决定在1812年6月用拳头打到俄罗斯不敢“反”。
为了确保胜利万无一失,拿破仑拿出了61万人的庞大军团,而当时俄罗斯这边仅有约24万的防御部队。也正因如此战斗前期法军高歌猛进,俄罗斯军队则节节败退,甚至在9 月14 日连莫斯科城也丢了。
历史上的俄罗斯,凭什么能打败拿破仑-

但是由于俄罗斯的版图足够大,俄罗斯军队不管怎么撤都有广阔的战略纵深,且因是在自己国家作战,几乎不存在补给问题,所以首都的失守并没有给俄罗斯这个国家带来灭顶之灾。
相对的正沉寂在胜利喜悦这边的拿破仑这方可惨了,在几乎全靠马力补给的时代,战线越长意味着补给越困难,加之俄罗斯军队“坚壁清野”,不留一丝一毫物资给法国军队。
在占领莫斯科不久之后的10月19日,拿破仑不得不下令全军撤退。而就在法国军队撤退的瞬间,在法俄战斗前期一直撤退的俄罗斯军队开始反击。
而考虑到法国军队依旧是抱成一团,战斗力并没有减弱太多,所以法军撤退的初期,俄罗斯军方的反击战略是骚扰为主,让善于骑射的哥萨克骑兵依托机动性不停的骚扰法军营地,让其不得有一日的清净日子,从精神上折磨法军。
10月24日当法军撤退到莫斯科河支流卢扎河南岸一座叫小雅罗斯拉维茨的小镇之时,“养精蓄锐”良久的俄罗斯军队在这里集结了约90000人严阵以待,成功痛击了法军的先头部队。
历史上的俄罗斯,凭什么能打败拿破仑-
迫使拿破仑不得不将军队,沿他们来之时走的路老斯摩棱斯克路撤退,由于那条路在他们进攻之时已经被彻底摧毁,沿途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就地可取的补给,在撤退之前拿破仑特意选择不走,转走虽然绕路但并没有被破坏的卡卢加大道。
由于走上了几乎没有补给的老斯摩棱斯克路,加之当时的俄罗斯军队开始全面反击,之后的拿破仑是一败再败,11月26日行进自别列津纳河畔之时,还陷入了俄罗斯军队的团团包围。
虽然让俄罗斯遗憾的是,拿破仑凭借着法国士兵的奋战逃出了包围圈,但是从整个法俄战争的全局来看,俄罗斯赢得漂亮极了,61万的法国精锐,结果拿破仑回国之时,仅带回了不足10万的“残兵败将”。
与此同时也正是因为拿破仑在俄罗斯的惨败,之前它打败的奥地利、普鲁士“揭竿而起”了。1815年6月拿破仑在俄罗斯、法国、普鲁士主导下的“反法联盟”进攻中兵败“滑铁卢”,成为了阶下囚,法国的欧洲霸权至此彻底沦落。
袁载誉,知名文史撰稿人,专注世界历史
更多精彩:法军二战时为何不堪一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