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舍巴农场这地,为何被“嫌弃”?联合国说它归叙利亚,对方却不要

2019-08-21 07:55阅读:
袁载誉,一个努力做好历史书记官的男人
土地是一个国家建立的基础,因而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寸土都必须争斗个我活。至今以色列、巴勒斯坦为了东耶路撒冷、泰国、柬埔寨为了巴真府、英国和西班牙为了直布罗陀,还争斗不休,有时甚至武力相向。
舍巴农场这地,为何被“嫌弃”?联合国说它归叙利亚,对方却不要-
但是世界万物无奇不有,在中东地区就发生了一件很是奇葩的事情,中东大国叙利亚,竟然主动将一块土地说成是邻国的,且这块土地被绝大数国家,在地图上标注为归属于叙利亚。
这块地的名字叫舍巴农场,因为曾经在这块土地上,出现过约12块农地而得名,不过这些农地已经毁于了战争,他们的主人要不逃亡、要不就是死亡。
而毁掉当地的战争,发生在1967年6月5日早晨7时45分,以色列为了抢个先发制人的时机,对埃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用机场进行了地毯式的轰炸,直接造成三国的空军一时间完全失去战斗力,因而全面掌握在此后战斗中的制空权。
至于以色列为什么要进攻?根本原因是以色列和中东诸国就以色列该不该建国,没有达成共识。直接原因是埃及封锁了以色列的重要出海口蒂朗海峡,并集结重兵要报复第二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强夺西奈半岛之仇。
当确定掌握了制空权之后,以色列的地面部队也开始行动了起来,进攻方向分为南下埃及西奈半岛、东进约旦、北击叙利亚戈兰高地。而舍巴农场就是在以色列军队于戈兰高地大战叙利亚军队时摧毁,以及占领。
舍巴农场这地,为何被“嫌弃”?联合国说它归叙利亚,对方却不要-
而以色列占领该地之时,它一直当舍巴农
场是戈兰高地的一部分。至于它该不该归属于戈兰高地,从历史延续来说确实是。
因为在1930年国际组织承认的法国托管叙利亚的土地边界中,舍巴农场明确是归属于叙利亚,正因所此,很长一段时间里,全世界的世界地图,都将舍巴农场标注给了叙利亚。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发言人哥基斯曾在2000年5月25日的BBC报道中说:“在所有的地图上,联合国见到舍巴农场都属于叙利亚国土。”
但是奇怪的是,作为法理上的舍巴农场拥有者,叙利亚却跑出来说,这块土地真的不是它们的。2000年5月16日叙利亚外长艾沙拉,对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安南,证实叙利亚支持黎巴嫩对舍巴农场的主权。
至于为什么叙利亚要这么做?舍巴农场这地,为何会被它“嫌弃”,翻开一个名字为联合国425决议的文件可见,叙利亚这么做极有可能是故意转移矛盾。
舍巴农场这地,为何被“嫌弃”?联合国说它归叙利亚,对方却不要-
反正以色列没有将戈兰高地还给自己的打算,那倒不如,将戈兰高地弄乱,使以色列占的便宜越来越少,它站得少就变相变弱一点,自己心里“平衡”一丝。
而425决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武器,以色列曾经表示支持联合国的425决议,同意结束对邻国黎巴嫩南部的占领,所以若是舍巴农场归黎巴嫩所有,那以色列就需要将舍巴农场归还给黎巴嫩。
到嘴的肉吐出去,这一点不符合以色列利益,因而以色列丝毫不准备让,它面对黎巴嫩指责的时候,咬死了舍巴农场不在撤退范围内。最终至今以色列、黎巴嫩还围绕着舍巴农场吵得不可开交。
更多精彩:但泽:德国为了它,跟波兰斗了600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