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埃及邻国挖出的2千年前的石像,揭露出一段,被人刻意略过的历史

2019-10-28 17:52阅读:
这是一段被绝大多数埃及史书所略过的内容,若非关于这段历史的文物相继出土,可能今天的人们,就没有机会了解到埃及历史上曾有过这段历史。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这段历史本身就不长,只有100余年以外,里面夹带的一些文化自豪感是重要因素之一。
而今天小袁给大家介绍的文物,就是那段历史的直接见证,或者是最恰当的“证据”,文物的名字叫“塔哈尔卡的狮身人面像”,一种代表埃及最高权力的“法老象征”之一。
埃及邻国挖出的2千年前的石像,揭露出一段,被人刻意略过的历史
塔哈尔卡的狮身人面像
然而这个法老的象征,其出土地并不是在埃及,而是埃及南边的邻国苏丹。同时从整个狮身人面像的造型来看,虽然是狮子和人面的结合,但那个人面的长相,跟埃及本土的有极大的差别,一看就像纯种黑人的面相。
埃及邻国挖出的2千年前的石像,揭露出一段,被人刻意略过的历史
埃及本土的狮身人面像
而在狮子的胸前,也明确交代了文物的代表是什么,是“伟大的塔哈尔卡王”的雕像,而这个王即为埃及第二十五王朝最核心的法老。
至于为什么埃及的法老,会把雕像修在了邻国的疆土上?我们要从公元前728年说起,那个时候今天的苏丹北部叫库施王国,是一个富饶且极具战斗力的国家。
相对应的同时期的埃及,就显得弱小很多,在连连权力层内斗之下,国力陷入了无比衰落之中。看着邻国衰落,自己国家又正值“壮年”,库施王国的国王皮安基,敏锐
地察觉到,这是自己入主埃及的好机会。
埃及邻国挖出的2千年前的石像,揭露出一段,被人刻意略过的历史
于是率领大军北上,“壮年”打“病态人”,结果可想而知。埃及人的城池,一座又一座地落入了库施王国手中,埃及陷入了改朝换代状态,进入了目前史书所称呼的“第二十五个王朝”。
前文所提文物中所标注的“塔哈尔卡王”,是这个王朝最重要的君主。由于埃及在文明程度、文化体量上要远大于邻国库施,除非是库施王,将当地的埃及人全部处理掉,否则他们是很难同化对方的。
而若“留地不留人”,库施作为从小国崛起的军事性国家,根本没有这么多的人口填满原有人口消失后,留下的巨大空缺。
所以出于妥协,以塔哈尔卡王代表的库施王,并未选择用自己的文化去取代埃及本土的法老文化,而是选择将二者文化融为一体。
即库施王不但在埃及,在自己的本土库施,也实行和埃及相似的习俗,譬如自称法老,修金字塔、人面狮身等习惯,统统都延续。将库施和埃及被占领人民的关系,从占领关系,演变成同种文化体系的“兄弟”,在思想上将二国统一在起来。
埃及邻国挖出的2千年前的石像,揭露出一段,被人刻意略过的历史
遗憾的是,由于库施王在征服埃及之后飘飘然了,联合巴勒斯坦地区的犹太人,跟当时的中东小霸王亚述帝国争夺地区霸权。
不过这一次黑人法老失败了,亚述人攻入埃及,几乎全面歼灭了库施王的部队,“塔哈尔卡王”也被流放了,黑人在埃及的统治由此结束,时间大约是公元前671年。
由于被外族统治的历史并不是很光彩,埃及此后的史书,几乎都略写了这段被统治历史,同时因为近代黑人落后、被嘲讽,近代的很多埃及考古学家,也不太愿意证明,文明的埃及,历史上怎么会被邻国(黑人王国)干掉。
作者更多精彩:100年前的墓碑,证明美国也不缺“愚民”,不信科学,信掘坟挖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