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用活人祭祀的“陋习”,具体出现在什么朝代?

2020-03-23 23:31阅读: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徐茂娜
历史上真的有活人祭祀吗?1887年,在对克诺索斯遗址考古过程之中,历史学家们在一座墓中发现3具人体骨骼。骸骨都放置于供台上,供台的旁边有一个器皿,附近有一把轻巧的青铜刀。
《当代人类学》中有关于这一现象的解释:“这些发现表明人类献祭可能是这些人们进行仪式的一部分。”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历史上真的有活人祭祀的现象存在。
中国用活人祭祀的“陋习”,具体出现在什么朝代?
活人祭祀在全世界都有记载,囊括中西。
其中,中国的活人祭祀,最早发源于商代。那时的人们信奉天上的神明,每当遇到了人类无法得出答案的事情时,就会认为这是天上的神明降罪于人们。愚昧无知的古人为了平息神明的怒火,便想出了活人祭祀的法子。
祭祀这个法子不只用于平息天神怒火,古代的人们为了祈求上苍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会在祭祀时拿出贡品,而把人当作贡品献给神明,更能表现人们对于神明的虔诚信仰。
放在当今社会,我们会觉得用活人祭祀简直残忍且愚昧之极。但在古代,人们却并没有这个意识。
明朝时期西南一带水灾泛滥,各村落会任命族中德高望重之人寻找八字合适的小孩,放在当地的祠堂中养大,而这些被选中的孩子,他们的人身自由从小就被限制,吃喝都被圈在祠堂,当他们好不容易长到成年,村民们会将其当作贡品献出。
中国用活人祭祀的“陋习”,具体出现在什么朝代?
孩子们的结局往往是在祭祀仪式中坐上筏子,沉入河中去“服侍“河神。这些
孩子们还没有好好看过这个世界的花开花落,体会过云卷云舒,小小年纪就成为了平息河神怒火的祭祀品,成为了对神明的无知信仰中产生的牺牲品。
当然,不止是为了平息水患,还有旱灾、蝗灾、节气祈福等事件,都启用过活人祭祀。在中国的悠长历史中这些事件数不胜数。
活人祭祀在历史上的所有朝代几乎都有记载,但是在这些朝代之中逐渐呈现递减的趋势,但是无论献祭多少,一直都保留着这个习俗。
这些封建的残留,直到民国初年,才被逐渐禁止。而现在的中国也将活人祭祀这种残害他人生命的行为视为违法。
我们拥有辉煌历史的华夏大国尚且如此,对比“西方世界”(中国之外的世界),活人祭祀也不在少数。比如在玛雅文化之中,就有杀死人类作为祭品,祈求神明赐予神力的例子。
中国用活人祭祀的“陋习”,具体出现在什么朝代?
玛雅人杀害祭品的手段更是充满了血腥和暴力,这些残忍的人们经常选择被他们俘获的敌对势力方战士或者囚犯作为献祭的贡品,将还在跳动的心脏活生生的从这些被害人的胸口取出,削成肉块,献给神明。
更可怕的情况是当时的玛雅人认为祭祀是比呼吸还要重要的活动,最先的祭品还只是俘虏和囚犯,到后来有些贵族甚至认为将自己献祭出来,是一种对神明信仰的虔诚。而祭品远远不止如此,有些地区更是精心选出不谙世事的幼童或者象征着纯洁的处女进行献祭。
中国用活人祭祀的“陋习”,具体出现在什么朝代?
献祭手段也层出不穷,包括着焚烧、斩首、活埋等。同时,祭祀方法也演变得更加复杂,其中有一种最为残忍的是,先将人用特定的颜料涂满身体,剖心之后,祭司将他的尸体切开,分给围观者们食用,围观者以食用被上天“祝福“的尸体为荣。
这样扭曲的一切,仿佛泯灭着人性一般。
幸好整个世界都是向着好的方面发展,在西方文明演进过程之中,活人祭祀也因为人权的觉醒被慢慢消除。现今无论中外,在主流社会中,我们已经找不到还在用活人祭祀的地区了。
中西方文化在时代的洪流之中不断发展演变,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也越来越清晰。我们不再认为旱灾、洪灾以及各种奇异的自然现象是上天的怒火,反而我们可以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来进行解释;我们不再祈求神明给予我们神力,我们知道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去实现自身的价值,以此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回溯过去被活人献祭这种腐朽残忍的文化狠狠伤害的群众,甚至成为牺牲品的亡魂,我们要从中吸取到教训。明白珍惜生命,敬畏生命的真善美。(更多精彩,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袁史”)
参考资料:中国活人祭祀 这是最毛骨悚然的习俗之一上海美地资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