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石达开被凌迟3000刀,却一声不吭,难道感觉不到痛吗?

2020-03-29 23:38阅读:
文案策划、监制:袁载誉;文案:万小梅
1863年6月,时值夏季,大渡河的水流已经很湍急了,从河对岸吹来的风将河边上军队的旗帜吹得呼呼作响,在场的人听着,颓废的士气又重燃了起来,他们宁死也决不投降,但领头之人心意已决,想用自己的命换取他们的平安,于是他从容地走向了清军的营帐,带着必死的决心,——他就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
石达开被凌迟3000刀,却一声不吭,难道感觉不到痛吗?
到了公堂会审这日,还未宣判行刑,天色就暗下来了,像是上天都在为这一代枭雄即将离去而悲鸣万分。只见石达开被绑在一根腿粗般的椿木上,脸上不见任何惊惧之色,却多了几分坚毅,几个刽子手拿着刀在他身上割着,一刀又一刀,周围许多清军在围观。
不多时,石达开遍身已是鲜血淋漓,没一块好肉了。尽管遭受着这么残酷的凌迟,石达开却始终一声不吭,慷慨赴死,在场之人无不震惊,暗自佩服。
据说石达开当日被凌迟了三千多刀才死去,但却未曾开口叫喊一声,那么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他,让他可以一声不吭呢?难道他感觉不到痛吗?
显然不是这样。
巴金曾说过,“支配战士的行动的是信仰。他能够忍受一切艰难、痛苦,而达到他所选定的目标。”
而人人心中都有支撑自己努力和奋斗的信仰与理想,同时正如巴金所言,信仰能支撑一个战士忍受一切艰苦,去奋斗、努力,从而实现自己所树立的理想。石达开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石达开被凌迟3000刀,却一声不吭,难道感觉不到痛吗?

大家想必对太平天国都有一定的了解,太平天国由洪秀全带领,而由于洪秀全信仰拜上帝教,导致大家在加入太平天国的时候,就已经被洪秀全洗脑,纷纷去供奉拜上帝教。
但石达开是一个异类。
在天平天国的众人都在盲目崇尚、迷信拜上帝教的时候,石达开对拜上帝教的态度却与众人截然相反,他十分厌恶这种迷信的行为,他始终认为太平天国起义是为了推翻清政府,打退外来侵略者,而不是靠这种迷信去煽动百姓,从而达到扩增军队的效果。
笔者认为,正是这种推翻腐朽的清王朝,拯救黎明百姓于水深火热中的信仰,一直支持着石达开在洪秀全的猜忌与迫害下,负气出走,从天京打到四川大渡河附近,虽然最后死于清军之手,但为了他手下将士的性命,为了太平天国的未来,为了他心中的太平天国梦,为了他的信仰,值了,不亏!
看到这里,想来大家一定与笔者一样对石达开产生了敬佩之情吧!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石达开所经历的这坎坷一生。
石达开被凌迟3000刀,却一声不吭,难道感觉不到痛吗?
石达开,于1831年3月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祖籍地广东省和平县。
1847年,石达开追随洪秀全,参加了太平天国运动,开启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1851年12月,永安建制,石达开晋封“翼王五千岁”,权力在握,依然一心一意抗击清军,未生出半点异心。
1855年2月,石达开在九江、湖口重创湘军水师,乘胜西征,三次攻克武昌。11月,进军江西,攻占皖、赣、鄂三省大片疆土。
1857年,天京事变时,石达开获封“左军主将翼王”,一时风头无二。后因洪秀全的无端猜忌,也怕落得与杨秀清一般悲惨的下场,负气从天京出走。进入江西,东西转战,试图救出被清军围困在西南地区的太平天国将士,然而最终以失败告终。
1863年5月,率众深入四川,直抵大渡河,为救手下两千多名将士性命,他投降了清军,但令人痛心的是,在其投降之后,清军依旧炮轰南岸,石达开所部全军覆没。他被押往成都。
1863年6月27日,外面的天色灰蒙蒙的,至午时三刻,又变的如墨般黑了,一刀一刀割着,本应是惨叫连连的行刑场,此刻没有一点声响,仿佛天地都安静了下来,唯余满目的血色,触目惊心。在三千多刀后,一代枭雄与世长辞。
石达开被凌迟3000刀,却一声不吭,难道感觉不到痛吗?
文武奇才雄万古,少年长笑立功名。石达开这一生极富传奇色彩,他绚烂了三十二年,末了,大势已去,慷慨赴死,希望以一己之命换取两千将士平安,最终壮烈而死。石达开身虽死,但他的慷慨赴死的决心与崇高人生信仰必将流芳千古,为世人所敬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