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2020-08-14 07:28阅读:
 文案策划:袁载誉;文案撰稿:小橙子
  自古以来中华文化都是博大精深的,这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标志之一,那内涵可谓是很深了。前有一撇一捺皆文章,后有咬文嚼字显书香,今天呐,就来浅谈“师傅”和“师父”二词之间的差别。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师傅”?“师父”?
  刚拿到题目的时候,笔者心里已经打好了多个趣事的腹稿。
  不知道读者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参加学习一对一互助小组时,称呼辅导自己的同学“师fu”;或者学习一个技能是,模仿小说情节“拜师fu”;再或者称呼计程车司机“师fu”等等。面对以上各种情况,我们是应该称呼“师父”,还是“师傅”呢?
  诶,可别小瞧这一字之差,这汉字少一个“点”都有着天壤之别,更何况是在“形”上区别这么大的俩字。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从我们来到这个花花世界开始,就在接触汉字。汉字对于我们,已经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语言,正因为如此,我们常常会忽略一些细小的点。比如如果此刻让你说出“师傅”和“师父”二字的区别,还别说,真不是每个人都能回答上来的。那这二字到底有何差别呢?能不能随意互换着用呢?要知晓异同,首先就得分别窥探一二,知真理。
  “师傅”。“师父”。
  “师傅”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最初的用法就是指“老师”。《榖梁传》有言:“羁贯成童,不就师傅,父之罪也。”以及《三字经》里面讲到的:子不教,父之过。这里面所涉及的,都是“老师”之义。战国时期,“
师傅”一词仍然延续“老师”一义,有《战国策》记载作证:少弃捐在外,尝无师傅所教学,不习于诵。
  到了秦汉时期,“师傅”一词的语境发生了变化。从我们看的古装剧得知,有一官位,名“太傅”,这里的“傅”,即“师傅”。可见,“师傅”一词开始在皇室贵族内使用,和“东宫”“储君”“皇子”等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自然而然就有了阶级的味道,这一词就逐渐变成了帝王子弟家专用词。
  因为“师傅”的地位逐渐变得尊贵起来,平常百姓也是万万不得私自使用的,所以,“师傅”一词有了一定的排他性。直到南宋时期,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下,“师傅”的所指逐渐下移,普通私塾的老师也可以被称作“师傅”,这一称呼这才又回归到广大社会。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至于我们说的“拜师傅”,这就是清朝中后期的事了。那之后,“师傅”才可指工、商、戏剧等行业中传授技艺的人。到了现在我们随处称呼的“司机师傅”这种不传授技艺的习惯,则是20世纪60年代的事,人们对任何的比自己年长的人或者成年人都可称呼“师傅”。所以简单来说,在现在,只要你成年了,在一定的场合下,表示尊敬,你我皆是师傅。
  “师父”一词和“师傅”比起来就出现的很晚了,且使用的频率也较少。不过二者都有“老师”之义。
  唐代首先出现“师父”一词。记载于姚思廉的《梁书》,说到高祖德皇后郗徽的祖父郗绍,曾任“宋国子祭酒,领东海王师父”。虽长得不一样,但意思和“师傅”基本没差,不过,自“师父”一词出现,它就有着比“师傅”更宽泛的概念,既可以指民间传授技艺的老师,也可以尊称宫廷皇子的老师。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唐朝以后,“师父”含义开始延展,用来指具有特殊技能的人。例《中朝故事》有记载道:小术不行,且望纵之,某当拜为师父。《梁溪漫志》有云:高邮强盗尉九,疾足善走,日行数百里,气势猛壮,白天吃喝,夜则为盗。一天早食时,被一个道人“呼为师父,且拜之”。这两则故事里都讲述了有特殊技能的人被拜师的事。
  到了元明时期,文化更加多元化,加之中华文化本就具有极强的包容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师父”一词也随着外来文化的传入而不断丰富。“嗣法弟子从源顿首再拜师父丈室”,“诸僧道盗其亲师祖、师父及同师兄弟财者”...这表示“师父”逐渐可用作对道士、和尚等的尊称。
  浅谈区别和联系
  “师傅”一词到了现在,延伸到对士农工商各行各业人的尊称,比如最常见的“司机师傅”;而“师父”一词则延伸为对武术、戏剧、表演等传统技艺领域传道受业人士的尊称。
   师傅与“师父”有什么不同?二者区别非常讲究,互相替用要谨慎
  在面对“老师”一义的时候,二者混用是可以的。不过“师父”一词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拆开“师父”即为“师”和“父”,将传道授业解惑的人称为“师父”,即表明老师和父亲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在儒家伦理体系里面也是“天地君亲师”,可见师有着和父母同等地位。
  总结一句话:师傅和师父都可泛指从事教学工作的老师,师父有着比师傅更宽泛的含义,在可以用师傅的地方都可换作师父,反之则需谨慎。
  袁史有话说
  说到这里,尊称孔子是用哪个词更好?
  从《论语》中的描述也可得知,答案当然是“师父”。孟子荀子等对老师孔子是有着丰富感情的。
  简简单单的“师傅”“师父”四字,牵扯出千年前的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啊,深藏不露的汉字啊,要穷尽多少辈人的心血,才得以窥探一二你的真实面貌。
粉丝福利:热爱历史的朋友,出于反馈大家的支持,多年收藏的超10G中国老照片免费分享给大家,跨度为清末到民国。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袁史” 私信“老照片”即可获取。
特别提醒,本次分享的内容均是超过50年保护期限的作品,分享目的也是为了传播人类文明遗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