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辟“谣”贴:杨玉环没死,是去了日本?我用正史的2个细节来反驳

2021-01-07 00:19阅读: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说杨玉环并没有死,而是去了日本,甚至有个叫山口百惠的日本人跳出强调自己就是杨贵妃后代。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先看看正史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辟“谣”贴:杨玉环没死,是去了日本?我用正史的2个细节来反驳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杨玉环本是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妃子,性格婉顺,姿质丰艳,擅长歌舞,通晓音律,深受唐玄宗的喜爱。唐玄宗甚至为了她冒天下之不敬,将这位儿媳强娶入后宫当贵妃。
恩宠惠及家人,杨玉环的堂兄杨国忠也随之一飞冲天,任职宰相之位。安禄山发动安史之乱时,打的口号“清君侧”,清的就是这位杨国忠。
《资治通鉴》至马嵬驿,将士饥疲,皆愤怒……诉以无食,国忠未及对,军士呼曰:“国忠与胡虏谋反!”或射之,中鞍。国忠走至西门内,军士追杀之,屠割支体,以枪揭其首于驿门外,并杀其子户部侍郎暄及韩国、秦国夫人。
唐玄宗逃亡四川,行至马嵬坡之时,随行的禁军因为多日赶路,饥饿难耐,于是诉求食物,而此时杨国忠作为丞相并未做好安抚,直接激怒了士兵。
辟“谣”贴:杨玉环没死,是去了日本?我用正史的2个细节来反驳

再而士兵们联想到安禄山清君侧的口号,于是之前逃亡之苦的怨气全集火到了杨国忠头上。伴随着饥饿带来的愤怒,士兵们彻底失去理智思考,认定杨国忠就是动乱风起的罪魁祸首。于是发动兵变将杨国忠诛杀,且为进一步泄愤,士兵们还肢解了杨国忠的尸体,杨国忠的夫人、孩子也都被揪出来直接砍杀,史称“马嵬坡兵变”。
辟“谣”贴:杨玉环没死,是去了日本?我用正史的2个细节来反驳
面对兵变事实,唐玄宗瞅了瞅禁军的武器,瞧了瞧上面新鲜的血液,选择默许,准备不追究此事。不过士兵们担心日后杨玉环报复,晃着明刀要求唐玄宗诛杀杨玉环。
《资治通鉴》国忠谋反,贵妃不宜供奉,愿陛下割恩正法。
要处死自己的爱人,唐玄宗起初是不愿意的,甚至给杨玉环安上一个好女人的人设。
《资治通鉴》上曰:“贵妃常居深宫,安知国忠反谋?”
但是对于兵变的士兵来说,杨玉环是否干政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和杨国忠的关系。已杀杨国忠的士兵和杨玉环是无解的杀兄之仇。
《资治通鉴》高力士曰:“贵妃诚无罪,然将已杀国忠,而贵妃在陛下左右,岂敢自安!愿陛下审思之,将士安则陛下安矣。”
自己活?还是杨玉环活?唐玄宗最后选择牺牲杨玉环,于是下令将杨玉环缢杀,并随机安葬于马嵬坡。
上乃命力士引贵妃于佛堂,缢杀之。
相传多年后,唐玄宗曾经下令去马嵬坡迁葬杨玉环,但尸体不翼而飞。白居易为此在《长恨歌》中称:“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白居易是大诗人,其诗歌传播度可以覆盖整个东亚文化圈,因而越来越多的人以“空棺椁”为点相信杨玉环没有死,民间出现大量自称杨玉环藏身地的传言,而杨玉环去日本正是其中一个传言。
辟“谣”贴:杨玉环没死,是去了日本?我用正史的2个细节来反驳
日本学者大津郡的《郡志》是目前杨玉环去日本传言最主流的观点集,书中强调说杨玉环没有被缢死,被缢杀者是宫里的一个侍女。而杨玉环本人逃亡到日本。
然而《郡志》这种说法并不靠谱,首先在古代的航海技术下,中国去日本的失败率极高,唐朝和尚鉴真东渡6次才成功到达日本,途中还把眼睛弄瞎了。
再而根据《资治通鉴》《旧唐书·卷五十一·杨贵妃传》的说法,杨玉环活下去的几率很微妙。
《资治通鉴》舆尸置驿庭,召玄礼等入视之。
唐玄宗杀完杨玉环之后,可不是悄悄地埋了。当时的士兵也不傻,他们是要求查看尸体,于是唐玄宗把杨玉环的尸体置于驿庭,让士兵们确认是否是真身。关系到自己身家性命,我想士兵是看得格外认真。
《旧唐书·卷五十一·杨贵妃传》上皇密令中使改葬于他所。初瘗时以紫褥裹之,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内官以献,上皇视之凄惋,乃令图其形于别殿,朝夕视之。
杨玉环的尸体在《旧唐书·卷五十一·杨贵妃传》中也并没有消失,唐玄宗的特使去查验时,尸体确实还在,只不过肌肤已坏。后来特使特意把一旁的香囊拿回去交差。
综上可见,以正史为依据的话,杨玉环是真的死了,有尸体、有查验……,杨玉环去日本只是民间野史的一种猜测、自嗨,算是一种“谣言”。
更多精彩:嫪毐造反,老百姓是真心自发保护秦王吗?李斯怎么死的,死法是什么?
袁载誉,文史作家,著有《互联网简史》,专注科普历史知识,分享公版史料,传播人类瑰宝。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袁史”,回复数字“01”,分享给您我珍藏的1000G历史文献资料,包括老照片、历史文献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