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应芳:从不惧怕从零做起

2015-04-13 11:23阅读: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坚信未来几年检测业会飞速发展。我们很平庸,但是我们有梦想,一旦有了梦想,我们将无所畏惧,而且感到不再无能为力。

应芳:从不惧怕从零做起

采访 / 本刊记者 韩春丽
应芳:从不惧怕从零做起


35岁的应芳很喜欢一首诗:“诚信为基盛誉扬,泽物春风谱华章,检验无误入微细,测海雄风铸辉煌。”在这首藏头诗作里,既隐含着他的大连诚泽检测有限公司的名字“诚泽检测”四字,又褒扬了公司“检验无误”的优良品质,还寓意着公司“辉煌”的未来。
眼下的应芳,拥有着60人的检测团队,这60人的学历大都在本科以上。谁能想到,作为老总的应芳,十多年前,曾是建筑工地的一名不起眼的力工?
回忆做力工那段经历,应芳讲了一个细节:有一天,一位中学同学偶然看到了一脸灰土正在做力工的应芳,大为惊讶:“你怎么混成这样啊!”应芳不慌不忙不躲不避地回答说:“哪样啊?我喜欢这样!”
“我喜欢这样!”应芳没有撒谎。
当年二十几岁的应芳,本来在机电公司坐办公室干得挺好,但有天他突然断言,建筑业将火,年轻的他很想到火热的场面里去扑腾一番,无奈自己对建筑业一无所知。没关系,可以从零开始——应芳下了决心,离开机电公司,到建筑工地去应聘最基层的力工。由于他身材削瘦,老板说他做不了力工,应芳说他可以不要工资,这才被留了下来。应芳由此开始了他水泥钢筋混凝土相伴的生活。
宁愿做一名不要工钱的力工,应芳进军建筑行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短短几年间,应芳从力工到施工员再到统计员,从开始的单纯卖力气,应芳的工作一步步走向越来越富技术含量。期间,每当他熟识了一个工种,他便从零开始重新去熟悉另外的工种,没几年他便熟悉了整个建筑行业。
2006年,应芳开了一家工厂,研发生产一种建筑用抗震间隔件,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在他弟弟结婚那年,他把这家工厂整个送给了弟弟做礼物,自己则全身心扑进检测领域。
有人问:“应芳你媳妇对此做何感想?”应芳干脆地回答说:“她想要几个这样的工厂,我马上就能再创造几个!”
那股豪迈劲头,让人不得不承认:应芳从不惧怕从零开始。
“这个少言寡语的小伙子特别善于帮助别人,谁有困难就帮助谁。这两年我们一起去甘肃天水市的清水县救助孤儿,到延安看望贫困孩子,他都是几万几万地往外捐;对大连的希望工程捐款也至少一二十万——这仅仅是我认识他两年来所知所见,从前他捐了多少我们就不知道了,总之这是个很有爱心的青年企业家。”大连团市委赵书记这样评价应芳。

瞄准了最低处的力工
中国青年:现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作为草根创业,你的成功与教训,一定会对大学生们有所启发。
应芳:我出生于瓦房店农村,算是草根创业,但我觉得我们比残疾人还要好得多(我今年被金州新区残联聘为残疾人创业指导专家)。我初中毕业之后,就上了全日制电大,在学校期间,准确地说是在上电大第一年,有过几次创业经历,我在市场卖过菜,卖过水果,还开过烧烤店,这些都是不成功的经历。这些不成功的经历让我知道赚钱没那么简单,为什么三年的电大,我只做了一年生意,因为失败之后才知道自己不会的东西太多,接下来两年我全心学习,包括周末在校外学电脑。
中国青年:你初中毕业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读高中,是因为你想做生意?
应芳:初中毕业就不想念书了,那阵我就想赚钱,一是我家穷;还因为我是一个男人,而男人最应该具备的是责任,不管是对家庭的责任还是对社会的责任,那怕你想随便去帮助一个人,经济都是基础,也是一个男人的基本能力;还有我刚踏进社会,有点目空一切,就是我觉得没啥了不得的人,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就觉得做生意我肯定能行。但是真正去实践的时候,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多次碰壁,也有了一些不成功的经历。后来在父母的要求下,我才上的电大,学的是机电工程。
中国青年:为什么学机电工程?
应芳:实际当时没有什么选择,就稀里糊涂上了这个学校,学了这个专业,这个学校当时说给分配工作。但毕业后我并没有去做当时分配给我的工作,而是自己找到一个机电公司去工作,一天八小时,工资待遇各方面都挺好,可我干了不到半年,就辞职了。
当时老板不让我辞职,说你干得挺好的,也给你升了部长,工资也不是最低的,而且还涨得挺快的,为什么还要辞职?我说不是因为这个,我的理想就不是在这个上,我就想自己出去闯荡闯荡干点自己想干的事情。老板说你想闯荡你先出去闯荡,外边的社会根本就不好闯荡,你不行再回来,不着急办辞职手续。
中国青年:从公司出来,你选择去哪里闯荡了?
应芳:我到建筑工地住工棚,当了力工。别人问我,你从八小时的工作怎么能选择去干一个力工呢?为什么呢?当时我研究得特别清楚,那时房地产刚刚要起步,我觉得房地产将是我们白手起家、从零做起的唯一一条出路,当然还有另一条出路就是高科技网络,我说我学历低,网络上根本就没有竞争力,我这学历唯一的出路就是从建筑上面切入,才能从零起家。
中国青年:做力工,你可真是从零开始的。
应芳:我当时去工地,人家连力工都不要我当,因为我长得瘦,老板说我看着就不像个出力干活的样,让我赶紧去找别的工作。我说我不要钱,你看能不能干点活?就这样,干上了力工。
中国青年:干力工干了多久?一开始你受得了吗?
应芳:力工干了一年多。刚开始,的确有点受不了。早晨五点开始干活,晚上太阳什么时候下山什么时候停。但是我当时一直坚持四点起床,为什么?我得引起领导的注意,因为什么我想学点东西,我一大早先去打扫一下办公室,领导说:这小伙真勤快,没有事儿叫他帮扯个线什么的啊——“放线”是属于技术人员的活,因为勤快引起领导的注意所以就得到多些方面的培养。
也就是说,一年的力工时间里,我学了挺多的东西,包括挺重要的看建筑图纸,我也偷着学会了,接着我就应聘去另外的工地,做了放线的施工员。
中国青年:施工员做了多长时间?
应芳:也是做了一年,我又不干施工员了。当时施工员的工资已经涨到挺高。他们说为什么你不干了?我说因为这个我干会了,我得学着干下个不会的!下一个不会的项目,就是工程预算,还有工程的技术档案等等。这样,我又回到了原来的工地,他们还想让我回来当施工员,我说我回来的前提是让我做档案做预算什么的。当时正好缺做档案的人,我就做档案,又干了一两年时间。
中国青年:你真是个挺有心的人,你从一个个基础项目入手,逐渐熟悉了整个建筑行业,像个干大事的样。
应芳:本来是这么计划的,但当我摸遍熟悉了整个建筑行业,却发现已经不能再搞房地产。第一个是我缺钱,第二个房地产已经不像最初那样容易起步,已经很难起步,第三个是建筑市场陆续走下坡路了。

靠不服气攻克难关
中国青年:那你的第一桶金是从哪里赚取的?
应芳:对,你看我学完东西就要做生意了,首先得考虑第一桶金,我家里没有,靠工资又攒不下点钱,永远不够启动资金,所以我当时也找了很多书,就是谁谁谁刚起步是怎么挣到第一桶金的,事关“第一桶金”的书我也看了很多。第一桶金,第一次创业对于每一个创业者都很重要。俗话说女怕嫁错郞,男怕入错行。没有最好的行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行业。而我研究来研究去,最终觉得因为我懂建筑行业,还必须得靠建筑行业!
当时建筑软件刚刚兴起,我就帮北京代理建筑软件,并借此开了一个建筑书店,卖软件加建筑书。书店于200511日正式开业。这个书店现在还在,由我爱人经营。
中国青年:开书店赚到一些钱吗?
应芳:赚到一部分钱,我又开始觉得应该干个实体,有生产线,有产品,有自己的商标,不能老卖别人的书,或者是卖别人的产品。一句话,就觉得应该有个自己的产品。所以2006年,就办了一个厂子,名叫建上泽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现在这个厂子已经给了我弟弟。
中国青年:主要生产什么?
应芳:生产建筑用的间隔件,主要是房屋抗震用的。从公司注册、租厂房到买设备,一年时间工厂没起来。因为不懂,所以走了很多弯路。比如说我们用的是电焊技术,用电量比较大,电的额度、电压的额度不够,还包括有一些核心技术难题解决不了,等等。当时最困难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开厂一年了,大家伙都等得心焦,就劝我说:干不成就拉倒吧!赔就赔了!我也有些动摇,曾经有一回我放弃了一个月,工人都放了,但是我不服气就又收拾起来,并最终把技术难关给解决了,生产出了模具。
中国青年:这个间隔件不是别的工厂有生产的,你去参观一下不就行了吗?
应芳:当时中国根本就没有,我干的这个东西肯定是最前沿的。那个件,当时只有日本有,我上北京的时候去国图查了有关资料,日本要领先中国20多年,就这么一个抗震件要领先中国20多年。
中国青年:那你从哪儿知道有这个产品的?
应芳:从日本那里知道的。日本在大连有个独资企业,我曾经跟他们打过交道。从他们那里我知道了有这么个简单还省钱,各方面都好的间隔件,而国内根本就没有。于是我就说我要生产这个东西!他们说你开玩笑吧?你自己干什么的你不知道么?你以为建个厂那么容易?……但是,我的确把它生产出来了,什么时候生产出来的?2008年,奥运会期间,终于生产出来了。
中国青年:你当时是什么心情?
应芳:马上就能投入生产了当然心情特别好,就想咱这回要放开膀子干了。这个产品的原材料是钢筋,我就从唐山成车往这里运钢筋,虽然那个时候我已经到山穷水尽了,但是我还是拚着运了几车钢筋。当时我进的钢筋是六千块钱一吨,谁都没想到,奥运会一个月内,钢筋每吨降了三千元,一下降了一半,也就是说我还没出产品,坐地就赔了四五十万,短短一个月!
大家伙就说这个事太不顺利了!屋漏偏遇连阴雨,8月进的原材料,9月生产一个月,10月刚刚推向市场去卖,11月这个厂就直接被法院封了。
中国青年:怎么了?
应芳:法院告诉我说:你的产品侵权了!他们说你这个产品是日本一个独资企业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的,你再生产肯定就侵权了。我说那怎么弄?律师说你只有上北京国家知识产权局,给这个专利打上无效,你才能算不侵权。于是我就上北京去了,找材料,打官司,虽然那阵特别特别遭罪,所幸官司打赢了,两家和解了,就是这个专利我们共同拥有了。前后耽误了半年时间,到来年5月,我们才又开始生产,开始销售。
中国青年:国内首家生产,一定势头很好吧?
应芳:开始确实挺红火,北京、深圳、赤峰等地都来找我们合作生产,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合作,但是很快像河南自己也研发出来了模具,也开始生产。渐渐地,我们的产品几乎都走出口路线,主要出口日本,国内销得特别少。
我并没有急着扩大再生产,我觉着这小厂挺稳挺好,我想要技术的领先,一直领着不需要最大,但是从技术上一直领着国内这些厂走就行了。

检测行业前景巨大
中国青年:不断地更新技术,你需要有一个科研团队吧?
应芳:一开始办厂肯定得有科研人员,但我们小厂养不起科研队伍,而你还必须得有科研队伍,没有科研队伍怎么创新?我当时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和大学合作,找知名大学跟教授们合作。正是因为搞科研,才有了后来的检测公司。
经过考察后,决定跟一所大学合作。但他们要的几十万科研经费对我们小厂来说也是挺大的数儿,所以我就想了一个法子,由我一次性投资,给他们申请资质对外检测,检测的同时还能搞研发,这样最理想了。刚好当时原来由政府、事业单位控制的检测市场要放开,于是2010年我就成立了大连诚泽建筑工程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不过后来要求检测公司跟学校脱钩,我就脱了出来,我的科研队伍可是慢慢建立了起来。
中国青年:你不是叫大连诚泽检测有限公司吗?
应芳:最初是做建筑工程检测的,跟建筑方面打交道,不是我的本行么,但是现在建筑行业有点走下坡路了,我们又申请了食品安全检测,今天大家特别关注食品安全,也关注自己的居住环境,反正就是根据人们的需要吧,广大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检测,包括环境检测、食品安全啦,现在一些卫生检测也都陆续开展了起来。
中国青年:你的用人标准是怎样的?
应芳:第一个标准是人品,人品在我们这个行当很重要,因为现在有些人为了“合格”不择手段。所以我一直对员工强调必须先立德,如果我们的检测报告很混乱,检测的资质不过硬,对社会的危害就太大太大了;第二个标准是人才,原来全部要求都是本科,今年开始全面招研究生了,也有博士,越来越往高学历上招。所以我们公司也积攒了一些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中国青年:你的目标越来越大?
应芳: 目前我们的年营业额有几千万。2015年,我们计划从规划、实验室环境、硬件设施等方面着手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实验室,选择引用的设备都是国际一流检测设备——我的原则不是最大,但是在国内肯定是最佳的。第二个任务,今年要把我们公司推上新三板,目前跟券商已经联系过了。
中国青年:一个电大出来的学生,现在搞高科技,你以前想过会这样吗?
应芳:谁也没有前眼能一下看到后边这么多年,其实都是一步步被逼出来的,到那个时候,你就得一步步往这个方面想,你不想都不行。当然,只不过我们可能想在别人的前头了,与时俱进,笨鸟先飞嘛,就比如这个检测市场,现在还没有完全放开,可我们已经着手做了很多很多准备,有些资质我们拿的肯定是走在前面的。(现在不是我一个人在搞,而是我们整个团队一起努力。我个人可能知识面有限,但是我们这个团队,这个整体,合在一起的力量是巨大的。
中国青年:你很看好检测行业?
应芳:我一直认为我们这行业前景很大。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坚信未来几年检测业会飞速发展。我们很平庸,但是我们有梦想,一旦有了梦想,我们将无所畏惧,而且感到不再无能为力。
中国青年:在你老家那个村的年轻人中,你应该是干得最好的吧?
应芳:不,千万别说是最好的,在我看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觉得,虽然人的选择不一样,但好与坏或者是苦与乐是相等的,你看我今天自己做点生意,跟你做记者和他做农民,苦与乐加在一起是相等的,这是我经常给大家讲的道理。每个人自己给人生的定义和追求不一样,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没有可比性。
中国青年:你从一个力工走到今天,你觉得你的成功,除了不断地努力奋斗,还有什么?
应芳:首先我没有认为成功,因为我们才刚刚起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为了让我和我团队一起走的更远。我们第一要不断地学习,这个很重要很重要。没有学习,就没有正确的思路。作为一个管理者,一个领导,必须有超前的意识和明确的思路,这就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不但我要学习,我要求我公司的所有人都要不断学习,每天必须拿出规定的时间去学习;第二个要心态好。心态的“态”字,拆解开来,就是心大一点。心若每天大一点,心态还怎会不好。乐观的心态会引导你向前走,当我心态不好的时候,就会觉得做生意不在状态。心态好的话,好像什么事都很顺。总的原则是得意不要忘形,失意不要气馁,调整好心态,控制住欲望。

(本文原载《中国青年》杂志2015年第6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