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曾国藩与宁津人庞际云的师生情

2019-08-27 23:50阅读:
曾国藩与宁津人庞际云的师生情
曾国藩画像


文/张居明


作为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幕府中可谓人才济济、群英荟萃。其中,李鸿章、左宗棠、刘铭传、彭玉麟、刘锦堂等人,可谓尽人皆知。但说到宁津县翰林出身的庞际云,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入翰林院 拜师曾国藩


己亥年孟夏的一个上午,阳光灿烂、微风轻拂、麦浪滚滚,一片丰收的景象。偶得闲暇,我驱车来到宁津县城北刘营伍乡庞寨子村。在村头恰遇庞寨子村已经八十六岁高龄的张春泉老人,他说:“庞际云共兄弟三人,庞际云是老末行
三。村里以前有庞氏庄园,老大住南苑、老二住东苑、际云住西苑,现在后街只存留有东苑一段房基,砖里面的土坯也有上百年了,全是用糯米涸湿后特制的,特别坚硬有力。这里的四个寨子原先是两个村子,叫前寨子和后寨子。自从出了翰林庞际云后,寨子西半截就叫庞寨子,东边这个村大部分村民都姓崔就叫崔寨子。前边两个村就叫寨子东村、寨子西村。”


庞际云,字省三。他的父亲名叫庞朋,字君锡,是一名私塾先生,分别育有际韶、际咸、际云三个儿子。庞际云九岁就能背诵四书五经,吟诗作赋无所不能,十三岁入邑庠读书时,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道光二十三年,20岁的庞际云在乡试时考中举人。但是,以后数年科考,他屡屡受挫,一再名落孙山。在第二次赴京会试时,他认识了时年36岁,担任文渊阁直阁事的曾国藩。两人由此开始了亦师亦友的二十六年的交往,庞际云将这段经历称之为“负笈相从”。庞际云科场失意,曾国藩勉励他继续努力锲而不舍必有成就。


咸丰二年,在会试恩科中,庞际云终于冲破樊笼,在殿试中高居二甲第三十一名,收入翰林院,成为一名庶吉士。庞际云进入翰林院后,便拜曾国藩为师。曾国藩也慷慨地向他传授为官处世之道,而庞际云的勤勉努力、干练精明也给曾国藩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十六年 亦师亦友情


咸丰二年六月,朝廷令曾国藩担任江西乡试正考官。当他行至安徽太湖县小池驿时,突然接到老家母亲病故的消息。按照清代法律制度,官员父母病故,必须离职丁忧守孝三年。所以曾国藩在痛彻心扉之际,必须着手安排善后事宜,他写信给在京师的儿子曾纪泽,嘱咐他寻找自己的故交前来帮忙。他告诉曾纪泽:“开弓散讣,不可太滥,除同年同乡门生外,惟门薄上有来往者散之……”最终的宾客名单,曾国藩叮嘱儿子务必“请省三先生定夺”,交由庞际云来审核确定名单,可见曾国藩对他的信任。


咸丰十年,改变庞际云人生命运的机会又一次来临。这一年,曾国藩率领湘军进攻太平军至安徽境内。此时,曾国藩的幕府内有一大批英才俊杰,但战事频繁,队伍不断壮大,曾国藩仍觉得人手匮乏,办起各军务来往往捉襟见肘,于是想起远在京师已是刑部员外郎的庞际云。他立马上疏奏调庞际云来安徽自己幕府中参赞军事决策。在剿灭太平天国战争期间,庞际云曾主持审讯忠王李秀成工作,战争结束后又负责军队营房事务。在此期间,他不负众望,“每出奇策,以定大功”,深得曾国藩满意。


这段时间是两人交往最为密切的时期。庞际云除了负责幕僚事务,还担任曾纪泽的家庭教师。曾国藩在日记中还特意夸奖:“庞省三教书甚为得法。”除了正常的事务处理外,闲暇之余两人常一起散步、饮茶交流心得。《曾国藩日记》中记载,曾国藩曾“早饭后因身体患病,谢不见客”,但听到庞际云拜访,他却精神倍增,与之久谈不觉疲倦。


进入曾国藩幕府,使庞际云得到了历练,为以后大展宏图打下了基础。同治中后期,经过曾国藩举荐,庞际云出任江宁盐运道。上任伊始,他就遇到商人与灶户之间棘手的矛盾,他果断出手平息了矛盾纠纷,促使双方握手言和,显示出非凡的能力。因处理方法公正无私,“商民德之”。


同治七年,曾国藩担任直隶总督,庞际云又跟随他到天津,负责处理外交及一切繁杂事务。


次年,庞际云调任江苏淮阳道并加按察使衔。


同治十年,故乡76岁的父亲病故,庞际云回乡守孝丁忧。悲痛之余又闻噩耗,身在南京的幕主曾国藩病逝。至此,两人结束了二十六年亦师亦友的情谊。




百姓爱戴 事迹进京剧


守孝期满,庞际云回到朝廷任职。光绪六年(1880年),庞际云调任湖北按察使,任职期间在全国率先成立清理积案局,一年内结案9000余起,平反了许多冤错假案,深得百姓拥戴。因其政绩突出,次年升任湖南市政使。


光绪九年,中法战争爆发,时任湖南巡抚潘鼎新率军赴前线作战。湖南巡抚由庞际云署理。整个中法战争期间,庞际云积极为前线筹集军饷,补充兵员,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被朝廷嘉赏头品顶戴。朝廷表扬他:“急公诚悃,深堪嘉尚”、“不分畛域,接济边军”。


也许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法战争结束后,当地和京都诸多官员的奏疏诬告弹劾他,朝廷非常重视令署理湖广总督卡宝查明据实具奏,但三次详细调查,均属不实诬告,庞际云为官清廉,勤政为民。但朝廷还是将庞际云调任广东布政使,后又调任云南布政使。光绪十三年,庞际云因积劳成疾,病故于云南布政使任上。


据庞寨子村老支书,现年九十三岁的张瑞征回忆,他小时候,庞际云才去逝五十多年,庞氏庄园南苑、东苑、西苑都保存完好,附近龙潭、刘言、赵庄、贾庄、连孔庙的学生都来这里上学。讲到庞际云的村西墓地时,老人说:“庞际云的墓前曾有墓志铭石碑,石人、石马、石羊、石猴和朝天吼等,石料晶莹透亮。石人、石马、石羊我们小孩常爬上去玩,朝天吼太高我们爬不上去,可惜都没能保存下来。”


张春泉接着说:“庞际云是我们村的光荣,他一生清正廉洁,到哪里都受老百姓欢迎,这就是好官。知道京剧、河北梆子《铁公鸡》吗?上面的运粮官原型就是他。”


(已载8月28日《德州晚报》)
曾国藩与宁津人庞际云的师生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