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75年前的珍贵古籍

2019-10-15 00:20阅读:
175年前的珍贵古籍
文/胡瑞祥


近日,在朋友处偶然见到一本毛装册子,册子宽约13厘米,长约24厘米。大约有百来页的样子,边角已经泛老旧的暗黄色。一向关心古旧书刊的我,不禁好奇又小心翼翼地翻阅了一下,并在征得朋友同意的情况下,用手机拍了几幅照片。


回到家里,我认真仔细地察看照片,并对相关内容查找资料,作进一步考证。考证以后,不禁有些吃惊。朋友的这本毛装册子,竞然是清代道光年间,曾经担任德平知县的德稜额,为德平学子如何练习馆阁体楷书而撰写,并为书商刻板提供字样的原始手写孤本!


经查阅相关资料得知,德稜额,乃吉林满族人,出身于官宦之家。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乙未科三甲进士。他们这一科进士,绝大多数被分配到各省担任知县。德稜额是直接分配到山东德平还是由外地转任,不是咱们考证的重
点,重点是通过这本毛装册子,可以见证德稜额关心德平县教育的这一德政、善举。


这本由德稜额亲手撰写并称之为“字学便览”的册子。成书时间为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由“劳我斋”刻、藏板。从德稜额自己撰写的序言中可以了解到,德稜额与同时期的书法家何绍基(字子贞)很亲近,称子贞为世兄。并且说道,子贞世兄编写了一本“正字略定”,为京城学子提供了习字的工具书,内容很详实、很全面。可是,在我们这里却很难见到。如果到京城搜求,路又远而且价格又昂贵,乡下学子们负担有困难,还不一定能买得到。有鉴于此,所以自己下决心,根据记忆,在何子贞编印的那本“正字略定”的基础上,再给予增删、完善,为德平学子重新编写,一本功能类似字帖和辞典相结合的常用字工具书。


德稜额在序言里强调说:我这样做可不是剽窃子贞兄的成果,是为了解决德平学子没有习字工具书的燃眉之急,才想到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有一天,子贞世兄见到了我编撰的这本书,可千万不要责怪啊!


这本册子的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序言。第二部分是学子在撰写文章时必须注意的禁忌。特别强调了,在书写中遇到有清以来先帝名讳时,有哪些文字不能直接书写以及如何避讳。由此可见,作为父母官的德稜额,对学子的关爱之情。第三部分是从一画到二十八画,常用字的写法及字义解释。全册文字以工笔正楷书写,字里行间,可以看到德稜额力透纸背的书法功底及强烈的责任心。


据德平县志记载,德稜额在德平任知县期间,于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在德平建有讲堂、书斋、碑厦,并取名为“白麟书院”。德稜额为德平县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赞誉。德稜额撰写的这本册子,当是白麟书院落成后付梓的原始书样。


这本小册子到现在,已经跨越了一百七十五个春秋,斗转星移,世代更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当年的白麟书院早已被现代化的教学楼所替代。但是,德稜额所命名的“白麟”二字仍然沿用着,不过是把“书院”改为小学或中学而已。而象征着德平教育事业的昌盛不衰的“白麟”二字,却永远留在德平人民心中。


让后人永远记住他吧,德稜额,一位为德平教育做出贡献的前辈!


(已载10月12日《德州晚报》)
175年前的珍贵古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