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街盐店口:风雨沧桑数百年

2020-02-25 11:08阅读:
作者/随心
盐店口街位于东风西路铁路地道桥西的路北,该街于明及清初(1763年前)系南运河边装卸食盐的码头,因装卸工人居此而形成街巷,故得名“盐店口”。
1967年,它改名为“阳光街”。1981年更名为“盐店口街”。


不规则的小胡同
1946年德州城解放前,盐店口街属德县一区(城厢区)七镇辖区;1948年属商业区七镇;1949年属第四镇;1953年属太平街道办事处和西南角辖区;1963年属胜利公社辖区;1967年文化大革命中属胜利公社;1980年,属盐店口街道办事处。
这里被称为“街”,可除了南北街中间一条通城里的大路外,进入居民区后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街巷。均系歪七扭八、走向不规则的小胡同。追其形成原因:这里原系专门装卸食盐的码头,因装卸工人随意在河堤上建房居住导致了街巷布局的不规则。
该街在德州城解放前,曾有三个名字:盐店口南街:地处该街的南部,原来建在南运河大堤上,曾名曰“新宅”;盐店口中街:因居街中心部位而得名曰“中街”——1946年德州城解放后,新宅与盐店口中街合并为“盐店口街”,但本街人习惯称其为“盐店口南街”;盐店口北街:因靠近德州火车站,地处该街北部,得名曰“盐店口北街”。1967年在“文化大革命”中,盐店口街合并同称“阳光街”。1981年
经德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复更名为“盐店口街”。
说起这条街道的历史,还要从古代的盐码头与盐衙门谈起。


盐码头与盐衙门
食盐是一种必需品,在远离产盐区的广大地域,只有通过贸易来获得食盐,便产生了盐商这个行业。因食盐贸易能产生巨额利润,自然就成为商家争夺的对象,故在中国的历史上,自秦朝起,“盐”就是由朝廷直接管控的商品了。
明初,在两淮、两浙、长芦、山东、河东、福建6个主要盐区,均设立都转运盐使司(简称“运司”),长官称“都转运盐使”(简称“运使”),在其他产盐地区设有 7个盐课提举司等衙门,负责管理各盐场的食盐产、销事务。运司等盐业部门统辖于户部,不受地方政府节制。
时因德州东沿海的“下洼盐场”所生产的盐,需通过德州城西的盐码头分发到运河沿途的各县,如武城、夏津、临清、东平、故城等县,这里便成了盐的集散地。故朝廷在德州盐店口码头,设了“盐运分司”、“盐仓库”等衙门和机构。虽“盐运分司”是“运盐使司”的派出机构,可它级别高,气派甚大。
当时,“下洼盐场”距德州城约150公里,一时来此送盐的木轱辘的牛车、人推的独木轮小车等接连不断,运河里装卸船的劳动号子时起彼伏,小商小贩的叫卖声时高时低,汇集成了繁华壮观的盐码头。故此处得名于“盐店口”。


五百年风雨沧桑
清乾隆《德州志》记载:“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因皇殿河险,山东督粮道颜希深、德州知州杨成龙、德州营守备徐世恩等又在上码头筑坝,遏塞旧道,于三里庄挑引河四百九十五丈(1650米),至浮桥口接合旧流,即改御河绕上码头村西至月河。运河自上码头至皇殿河道为废河矣”。即因德州城西旧运河改道西移,宣布了该盐码头的终结。
“盐店口”什么时候形成的盐码头?是哪年设置的“盐运分司”?笔者暂时还找不到可靠资料和依据。但从多种相关的数据来分析,明初这里肯定就已经形成了码头。故可以肯定,这里是德州城附近较早的盐码头和管盐衙门的驻地。由此可知,盐店口街至今最少也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后,该盐码头随着运河的西移,而被移到了西关(桥口街),“盐店口”暂时萧条了一段时间。民国元年(1912年),津浦铁路全线筑成通车,因火车站的南货场设在该街之南,故它又火爆了起来。
可能这里与盐有缘,新中国成立后“利民盐业公司”在马家大井街(现旭升街)设立了德州分公司。它下属的“五仝仓库”又设在了原盐店口街办事处一带。该仓库的任务,就是储备欲在铁路线上用火车运的盐。因当时的火车还不太正常,故这里的业务量不算太大。
1949年11月,中央决定将“利民盐业公司”撤销,组建了中国盐业公司,该仓库也完成了它的任务。


古街焕发新风采
盐店口的南北街均起源于搬运工人在运河堤上建房,均处在高约两米的土台之上,而两个街中间的大道却低矮,在路的西头是德州城著名的运河石桥。据说,在明朝前期它是连接山东与河北的必经之路,运河改道后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没修津浦路之前,这条路向东直通南营街。在南营街东头牌坊上之所以写着“西通漕运”,就是指南营街直通这里的运河码头。
1937年10月日本人占领德州城后,于1940年前后修的那条水泥马路,就是从这里走的,该马路走到盐店口南街的东头后,向南拐直插今东风路,过双桥洞子(现东风路铁路地道桥),延伸到商业街一带。
袁世凯修了兵工厂后,该街有些人在兵工厂里参加了工作,但多数人还是从事搬运工作。本街居民组成的主体是工人,朴实、忠厚、诚恳。德州城解放后,在这里,以罗秀生、石德铭等为主的业余武术、拳脚活动团体,也曾享誉德州,但他们坚持习武健身的原则,从不惹事生非。该街居民勤勤恳恳地为德州城奋斗了几百年。
盐店口街历史悠久、地域位置优越,一直就是德州城较繁华的区域之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因此处靠近德州火车站南货场,双桥洞子西一直就是集修车、住宿、早点饮食、烟酒糖茶为一体的繁华商业区域。直到运河经济开发区成立前,盐店口街道办事处、盐店口派出所都在盐店口街。
今天,这里已经看不到土台子上的土坯房了,它们被高楼和商铺所替代。宽敞明亮的东风西路、商贸大街沿街而过,建在该街旧址上的运河公园里,锣鼓喧天、轻歌曼舞,古老的运河故道正在焕发着新的异彩。
(已载2月25日《德州晚报》)
古街盐店口:风雨沧桑数百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