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心语20200528:赚钱机器家庭主妇问题孩子

2020-05-28 22:03阅读:
参与者:一位女性听友
倾诉者说:
心里又很乱,觉得要说的东西太多了,不知自己能否有头绪地表达完整,因为我觉得我的生活过的就像一地鸡毛,挥之不去,招之即来,烦心事总围绕着我,一直以来家里的三角关系处理得很糟糕,感觉三个人都是受害者,而且伤的还不轻,总在找对方的责任,给对方要求,以为这样彼此做出改变,自己就会好过,可事实并非这如此,而且还让我们处在关系中的每个人陷在其中不得自拔,彼此痛苦难受!
我想谈谈关于在家庭中各自呈现出的自己,首先,我因为自从有孩子后就理所当然地做起了全职妈妈、家庭主妇,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帮忙,老公就说你现在的工作就是把孩子带好,做好家庭的后勤工作,于是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模式就这样诞生了,一直维持了十几年,在这十几年中,我感觉我尽自己的能力,甚至尽了全力的去面对生活,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及学习的辅导,对老公的关心和生活的安排都是很尽全力,这么多年真的把自己都活丢了,总想把自己承担家庭主妇的角色去尽量做到无话可说,让老公也安心挣钱,想想老公工作忙压力大,很能理解,所以我从没抱怨他没替我分担家务和孩子的生活琐事,我就这样任劳任怨默默地承受着。
可在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中,老公是个脾气很燥,控制情绪能力又不好的一个人,他常会把工作上的情绪压力带到家里来,如看到家里稍有不如意就会触发他的情绪开关,会对我各种指责抱怨,甚至还有暴力倾向,对他这样无数次的行为我很恐惧,过得很小心翼翼,总在想自己如此无能?
我也时常反省自己,尽量做好不让老公发脾气,避免矛盾不断,知道这样的家庭氛围对孩子也很不利,但我内心总有不甘心的那份情绪,无形中也传递给孩子那里,比如说:你连个孩子都带不好,你还能做什么?现回想起,在那时,愚昧的我总不停地在孩子身上找原因,下功夫,想改变孩子,给孩子压力,又欠缺方法,来让孩子优秀证明我是有价值的。
直到今天,一直在生病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最先站出来----她不舒服
,她抗拒,而且呈现出来的状态让我们都不敢相信和面对,原来那么活泼有爱的孩子,怎么会变得这么没有觉知冷漠的样子,我也知道这一切源头都是我们父母造成的,看到孩子很难受的状态我特别心疼她,可我也没办法帮她解决她要的结果,她时常纠缠我为她解决问题时,我真的很无助,甚至像她说的,你为什么用这么无辜的眼神望着我,此刻我真的很无辜,无计可施,怎么说她油盐不进,她那份无法压抑难受的心情,我比她更难受,我原来那份所谓在孩子面前的强势权威,统统都是摆设,现在感觉真的是没办法的办法,只有妥协,去接纳!
同时也看到老公原来那暴躁的脾气现在在孩子面前也被压抑的无奈,真的也很心疼他,为人父母的那份苦真的就无法解脱!

索引条目:

1、男人赚钱养家,女人相夫教子---这是中国很多家庭向往的模式----但如果没有男人女人夫妻互相深爱懂得彼此,那么再好的家庭模式依然会问题重重。
2、夫妻关系低质量,是“问题孩子”频出的土壤。
3、家庭主妇,只是个功能性的名词,她最有份量的标签首先是妻子,然后是妈妈。
4、再有范儿再有钱的某老总,对于家庭最大的贡献其实首先是丈夫,然后是爸爸。
5、亲子关系的无力只是夫妻关系无力的延伸而已。
6、夫妻关系的萎顿无力,常常借助亲子关系爆发出来。
7、当我们总是盯着孩子的时候,孩子就成了糟糕夫妻关系的替罪羊
8、在丈夫那里,家庭主妇常常有三大考核指标:孝敬父母维护亲戚关系,孩子的吃喝拉撒和成长,家务事。家庭主妇丧失了社会角色,也会默认这就是自己的任务。
9、丈夫对家庭主妇常常有经济上的优越感和由此产生的高高在上的控制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家庭里常常也会如此。
10、家庭主妇三大考核指标里,最重的就是孩子的成长这本应是父母共同的工程,变成了母亲一人之责。
11、男主外女主内男人赚钱养家,女人做家庭主妇并不是问题孩子的根源,家庭主妇失去了夫妻关系里妻子应有的分量和位置,男人过分突出了赚钱的经济功能,失去了夫妻关系里丈夫应有的位置和情感滋养的支持,家庭情感功能失衡,才是问题孩子的根源。
12、妈妈成了家庭主妇,失去了妻子应有的位置和份量,孩子就会成为自己价值体现的唯一屏障;丈夫容易突出自己的经济贡献,而忽略对于妻子的尊重和欣赏,当发现孩子出问题时候,丈夫也会出手,于是孩子那里汇聚了妈妈对自己的不满,寄托和证明妈妈有价值的砝码,爸爸对自己的不满和纠正孩子问题的巨大压力,于是本应调整的夫妻关系,最后都压在了孩子稚嫩的肩膀上,孩子承受不了,只能用不断出问题的方式学习问题,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等各种问题,不断来“提醒”父母那里出了问题,可是在父母看来孩子的问题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彼此之间的冲突指责对抗越来越升级,施加到孩子那里的压力就越来越大---指望用孩子好,来解救早就岌岌可危的夫妻关系,本来就是南辕北辙的做法
13、夫妻好,孩子就好,而不是孩子好了夫妻就好---颠倒的家庭关系,只能出现“问题孩子”来拯救---可是父母谁有能力会认出问题孩子其实是来拯救家庭的天使呢?
14、无论是男女共同赚钱养家还是男人赚钱女人做家庭主妇,最关键的是男女要互相支持懂得体谅尊重和欣赏,承认彼此对于家庭的贡献,妈妈和爸爸有美好的关系---这对于孩子才是最不可或缺的----夫妻如何分工对于孩子没有本质影响。
15、孩子那里出现问题的就是不断提醒父母回到自身去觉察的提示器。
16、当父母无法回到自身去面对自己的时候,孩子那里就成了父母转移问题的对象。
17、孩子不是解决父母关系问题的答案,也也不是解决家庭问题的答案,孩子只能做自己,孩子只能是TA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