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有了孩子后,我们都忘了该如何做夫妻……(慢成长吉吉)

2020-05-28 22:56阅读:
最近补看腾讯视频的《幸福三重奏》(是的,还没生还没生,明儿就到预产期了),围观3对明星夫妇在乡野浪漫小屋独处的故事。
最新一期有小S来客串,简直就是《康熙来了》2.0版,节奏一下子被带得很欢乐.
因为太了解大S,她观察到了姐姐状态的变化,而且说了句很经典的话,“你竟然完全没有提孩子!!”
S自己好像也吃了一惊,是啊,自从当了妈,她和普通人没两样,也是日日围着孩子转,连工作都很少接;
刚来节目的时候,她又刚经历了小产,正敏感而脆弱,对儿女也是各种惦念,手机连线听到玥儿给自己发的语音,还潸然泪下。
但显然,暂时放下做妈妈的身份,回归和老公独处的时光,对大S的治愈作用很大,汪小菲也在微博上说,因为这次节目,让老婆迅速走出了流产的阴影。
不止是大S,节目中的另外两对明星夫妇,也都因为暂时与孩子隔离,过上了和平时大不一样的生活:
结婚前在打比赛、刚结婚就生了娃、“基本没有好好享受二人世界”的福原爱、江宏杰,在这里甜的不要不要的,每天各种做饭相互喂食,还有亲亲对方100下这种高糖内容,妈呀这是一下子回到了热恋期!
70后陈建斌蒋勤勤倒没有那么高甜,但一起溜个弯K个歌、看花赏景吟诗作赋,也是难得的悠闲了。
虽然这个节目没啥任务要执行,看着似乎脚本设定也不多,相对来说内容很“静”甚至可能有点“无聊”,但真正有娃的人会懂,这样的节奏是多么奢侈:
“孩子小,要照顾;”
“孩子开销大,要好好赚钱;”
……
自从有了娃,生活的主线就变了奏,要么被孩子占据、要么被工作裹挟,我们着急着一路奔跑,想为孩子、为家庭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却常常忘记了如何做夫妻,忘记了彼此也曾花前月下。
如果不是这次来香港生老二,我可能也忘记了,我和老公还有过特别美好和腻歪的二人时光:那时候,我们一个在香港,一个在深圳,只能周末团聚,觉得在一起的时间咋就那么短。
再后来,有了孩子……(此处省略1000字)
本来以为这次来香港,我会因为至少十几天见不到孩子而特别想念,然而也并没有到牵肠挂肚,反而惊喜地和陪产的老公,重拾了当年的回忆与快乐:
就像《幸福三重奏》一样,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没有什么特别有仪式感的安排,也没有完全放下工作,
可能就是一起去曾经熟悉的酒楼喝喝早茶、一起逛逛街市买买菜、一起窝在沙发上调侃下综艺节目里的男神女神……
——这些琐碎却专注的、没有时间感、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俩在一起的日子本身,真真是对彼此感情的一种滋养,太奢侈,却也太惬意了。
其实,夫妻对相互投入专属时间和情感的需求,是一种普遍现象:
《国民婚姻情感指数白皮书》这项调查曾发现,有超过80%的夫妻同时表示,希望自己和另一半有两个人独处的时光,比如看一场电影、吃一顿美味、一起去旅行。
听起来好像还好,也花不了多长时间,但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的却很少呢?
我的一个朋友说,这绝对不是预设的,一开始只是因为当父母了需要适应,也总觉得日子还长,什么都是“等孩子大了,我们再去做想做的事。”
但习惯是很可怕的事,因为太多次把优先权让位于孩子,夫妻的需求靠边站,久而久之,爱情变成了亲情,再然后,不但爱情回不来,亲情也岌岌可危。
有多少感情变淡、交恶甚至走向分手,都是因为夫妻太少独处、太少去滋润“爱情”本身啊!
而且,让孩子占据夫妻系统的极大空间,是件很危险的事,有一天,孩子终究会长大离开,夫妻之间的裂痕和空白,却很难真的弥补。
我特别赞同黄磊的这句话,“亲人就是亲人,爱人永远都是爱人。我跟我老婆永远都是情侣,我们一生都是情侣。”
所以,纵然孩子太重要,也还是要为夫妻的感情保温,做点“矫情”的事儿。
比如,设定一个夫妻专属的“特别时光”,每周固定一个晚上,稍微打扮一下,不带孩子也不聊孩子,远离你的日常生活半径,去安排一次外出大餐、一场演出。
如果不方便外出,那就趁娃睡着,放下手机,一起看个美剧、聊聊天。
比如,像福原爱江宏杰一样,在小纸条上写下一些希望对方为自己做的小事,叠好放进罐子里,每周抽一张去为对方完成。
比如,刻意散播一些爱的讯号:眼神也好、拥抱也好,或者一句赞美、鼓励的话,去真正地看见对方,也会间接示范给孩子,理想的有爱的婚姻关系,是什么样子。
毫无疑问,这些做起来真的不容易,然而一辈子也确实挺短,付出本身就会有快乐。
在这几年的有娃生活里,整体上我比之前忽略老公很多,但还是玩了一些小把戏、安排了一些小节目,比如制作任务卡片、21天关爱老公打卡、和他一起参加夫妻营......
我不知道这些不经意间累积的小事,对我们之间的感情有多重要,但这次待产,两个人在一起,真的有种相濡以沫的感觉:
孕晚期的我,每天遛弯行走,都像个企鹅一样左晃右晃笨重吃力,看到很多蹒跚的老人家,忍不住和老公感慨,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到老了利索点。
他说,没关系,咱俩到时就像两个企鹅,一起搀着慢悠悠的走。
这画面没有孩子,可是我觉得,也挺美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