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原创:外遇是亲密关系的一部分对外的转移

2020-06-25 14:37阅读:

外遇发生后,另一半的反应是什么:


渣男!没想到你就是个渣男!
人品有问题!道德败坏!
水性杨花的女人!
等等…….


对对方关于人品和道德的评判。


我对这家付出了全部,你却在外面搞出这么丢人的事情!
老子真是瞎了眼睛,怎么找了你,真是倒了八辈子霉!
难道我做的还不够好?简直没良心!
等等……


对对方的愤怒委屈不解。


是的,外遇发生后,被出轨的一方所有的反应会针对出轨的一方---这是在是太正常的反应,特别是在外抓模式之下的亲密关系,出轨一方是理所当然的责任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是对家庭和夫妻关系的重大的打击。


从这个角度来说,的确如此。


如果我们只是从这个角度去解读出轨,并且依此角度发展出来的是非对错去处理出轨的事情,出轨一方会被贴上渣男渣女的标签,一辈子都无法摆脱,尤其是作为道德败坏和人品差的把柄会被另一半捏在手上一辈子,被出轨一方可以一辈子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嘲笑打击出轨方,本来就已经出现问题的夫妻关系就会更加摇摇欲坠,不稳定的家庭也随之会大概率出现解体,无数个个案都证明了这是最糟糕的角度。


我们往往急于去进行道德评判,是非清算,都以为意识到错了就能对了!这只是是非对错的逻辑和运作,其实越是所谓犯错的地方,就越不是所谓是非对错可以做主导的领域。


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前行,去到关系的层面和生命的层面,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新的领域,出现新的角度和处理路径。


从关系层面来说:


第一亲密关系的问题早于外遇出现。


除掉那些真的人品不行道德败坏的部分,不得不说,很多的出轨,都是关系本身出了问题。


这个真相,很多被出轨一方常常不承认。


一方面是因为之前都好好的,怎么就突然不好了呢?就像昨晚参与者朋友,恐怕一开始是那么的难以接受。


另一方面很多感情看上去虽然没那么好,可是也没有那么坏,怎么突然就出现了出轨了?


不愿意承认关系已经由相当部分坏掉了,可是身处其中的夫妻,被工作,被孩子,被家务事,被杂七杂八的事情包围了很久,以致常常失去了对关系的敏感度---只要一切看上去都好,那么小车步道,只管推!却不知道这辆车可能掉了一个轮子,或者很多地方已经松动了,自己却浑然不觉!


当我们承认关系早于出轨就出了问题,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面对第二个关系的真相:


第二亲密关系中的问题“我”是有相应的责任的。


在关系里面出现的问题,除了对方的因素之外,常常和自己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的戴安娜王妃在1995年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当时引起轰动的话:“三个人的婚姻太拥挤。”


There were three of us in this marriage, so it was a bit crowded.


也是这次采访,引起了女王的强烈不满,女王亲自要求戴安娜离婚。


他们在1996828日,离婚。


戴安娜王妃的这句话听上去很心酸,是她对于和查尔斯王子的婚姻里多出的卡米拉的,一种切身的感受。


可实际上,从关系的角度上看,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亲王的婚姻关系,不是太拥挤,而是太多距离,太大的空隙,足以装得下卡米拉和查尔斯的爱。


出轨的破坏性有多大,对应的往往是亲密关系本身坏掉的部分有多大,或者两个人之间的亲密空隙已经有多大。


从这个角度上说,很多的出轨,不是因为两人之间的关系粘结太紧,而是两人之间的距离太远空隙太大,大到可以装下另外一个人!


那么这个太大的空隙的出现,彼此都是有责任的!


我知道这样的话语说出来,很多被出轨方会对我义愤填膺—如果义愤填膺能解决婚外情的糟糕事件,这个世界就太平了,可惜不是这样。


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安静下来,这句话一定是和你内在涌动的信息是很吻合德的,曾经这样的声音再你的内在出现过,但是愤怒的痛苦的岸上的你是不会承认被出轨的自己,和另一半的出轨其实脱不了干系。一旦开始真的承认,虽然难受,你会发现难听的话往往说出了真相。


当我们承认对方出轨,在关系的层面确实有自己的责任的时候,那么就会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外遇是夫妻亲密关系的一部分对外的转移


比如夫妻关系的沟通常常出现争吵或者越来越少的沟通,那么出轨方很有可能会对能和自己有共同语言的异性格外的喜欢,和不自觉亲近。


如果和对方出轨了,那么就是夫妻亲密关系中不善于沟通的这部分,对外的投射而已。


如果夫妻关系的不同常常是彼此争吵的导火索,搞得彼此非常不愉快,那么一个能对自己的不同和独特报以欣赏和喜爱的异性,就会对自己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如果两人最终走到一起,那么就是夫妻关系中对于“不同”功课没做好的这部分,对外的转移而已。


如果是夫妻关系之中对于双方父母的关系处理不好,通情达理不是那么计较的异性常常会在自己身边格外有魅力,如果交往频繁,出轨对方的话,那也是夫妻关系关系中互相理解彼此支持不够,转移到了外面。


如果夫妻之间的性生活不和谐,常常闹别扭,彼此不满足,如果一旦有人能满足,身心的愉悦是非常难以摆脱的,那么这样的出轨就是福气不和谐的部分,转移到了另一个人身上去了。


……………………………………………………..


所以只要我们足够诚实,只要真的进入关系深处去看看,就会发现转移到婚姻之外的人身上去的,常常就是夫妻关系没有经营好的部分。


所以真正面对外遇,要处理好,当我们能这样诚实,不再习惯性去指责对方的审判者,不再站在道德制高点去当无辜者,不再去指望对方做到自己想要的标准的要求者,就会进入第四阶段。


第四、主动开始承担自己的责任且做好自己的人,有福了。


越是不承认,越是总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就越是盯住对方,要对方对一切负责,对婚姻中的问题负责,对家庭幸福负责,对方越是想逃离,而当我们开始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其实越是承认外遇本身是夫妻共同的问题转移,内在反而越能安静下来,对方反而越是愿意开始面对自己,包括自己的错误,对另一半的伤害,会慢慢对自己有要求,会醒悟,会面对自己和另一半包括家庭。


这就是能量流动的规律---当你越能集中能量在你自己这里,你的内在力量会越来越显现,外在的吸引力会增加,于是向外逃逸出去的能量会慢慢转向,而携带逃逸能量的生命也会随之移动,不过不再是往外移动,而是向能承担自己责任的另一半移动!


出轨在外在红尘世界里是对另一半的伤害,对家庭的冲击,对关系的损坏,如果能进入内在,在内在就意味着夫妻双方从头脑信念系统的互动,进入生命学习成长阶段。


请顺着外遇的伤口,进入彼此生命成长的阶段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