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原创:出轨是夫妻二人共同的事件

2020-07-05 17:54阅读:


面对出轨,被动方会怎么想:

真是渣男!没想到是这样道德败坏的男人!
真是水性杨花,真实倒霉到了极点!

第一时间常常不自觉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判。

真是想不通为什么要那么做呢?我为了这个家已经毫无保留付出了呀!


我都累成这样,他倒好,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

第一时间常常会将彼此分开考量比较。

其实这些反应并不是错误,红尘人本能的反应,可往往本能反应并不能处理好重大的创伤性事件。

出轨事件,我们必须承认,要处理好,真的非常不容易。

为什么那么难以处理?

因为处理和面对出轨这些重大创伤性事件,太需要稳住自己的能力,聆听和表达的沟通能力,稳住自己不控制但又能看清本质
不走歪的能力,看见自己和对方的能力,接受所有发生的能力等,这些能力都不足,可是如果亲密关系能力足够,往往也不会出轨,所以功夫真的在平时!

如果以上是技术活的话,那么在技术活之前,还有一个基础常常被忽视,就会严重影响出轨事件的处理和面对:

这个基础就是:少有人将出轨事件看作夫妻二人共同的事件。

1、共同事件意味着一个人出轨,是两个人的关系问题,而非出轨方一个人的责任;

曾经一期节目里妻子对回家休息了三个月的老公,竟然没有一次真正的陪伴和沟通,却选择一个人默默去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一个人那么拼,却在关系里没有一丝动静。

还有妻子和孩子在一个房间四年,老公在隔壁书房单独带了四年,最近发现老公疑似出轨的迹象。

关系呈现出如此的状态,再好的关系,恐怕也会慢慢变得疏远了吧。

在一方出轨,另一方被出轨的事件里,夫妻双方都只能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这是人之狭隘之处,很难突破。

可是对于局外人的主持人和咨询师,常常看到的就是关系坏掉,远在某一方出轨之前,关系慢慢坏掉,爱的连接一定出了问题,只是看似日复一日的平常,其实里面慢慢物是人非,就如同“千里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本来关系早已经坏掉了,是双方的责任,共同互动的结果,可是谁先出轨,谁就是那个倒霉鬼,是平静日子的打破者,是美好家庭的破坏者,是夫妻感情的摧毁者……

如果处理出轨,不能承认关系的糟糕变化早于出轨的糟糕,不承认出轨只是关系坏点的一个结果,那么要处理好出轨,就一定是盲人摸象不得要领。

2、出轨是夫妻共同的创伤,而非是一个人的痛苦,另一个人的狂欢;

出轨常常让被动方认为对方是施虐者而自己是百分百的受害者。

这依然是红尘生命的本能反应,因为痛苦是别人施加到自己身上的,自己当然是受害者呀,这还有什么疑问?

在痛苦层面看上去确实如此。

可是更深的痛苦真相早就草灰蛇线——常常出轨方更早感受到了关系坏掉的痛苦,但是常常囿于能力的欠缺,表达的不足,处理能力上的不够,于是出轨常常就会出现。

就像昨晚参与者的老公在第二天早上终于愿意敞开跟她说了,说之前跟她吵架,很烦,总想着逃,出轨的事情被她知道后,也很后悔,但是心里赌气,越想走得远远的,后来很自责,觉得很对不起妻子孩子,也想慢慢冷静下来,慢慢的回来。

是的,多数出轨方是早于另一方感受到了痛苦,而且对痛苦的忍受度低于另一方,那么出轨一方就是在暴露夫妻关系层面的痛苦,而不是被动方认为的一人痛苦零一人的狂欢!

多少人愿意承认出轨是在揭开关系层面整体的痛苦这个真相呢?

3、出轨是夫妻双方共同的大事件,要求两人站在一起去处理的危机,而不是一个人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给另一个人机会。

在出轨事件里,被动方会不自觉将自己看作是无辜者,而主动方才是犯错者,自己是无错方,对方才是过错方,对方是关系的破坏者,自己是关系的维护者,对方是麻烦制造者,自己是麻烦的承受者,对方是后院起火的制造者,自己是消防队员擦屁股的灭火者。

于是本来内在就出了问题,已经距离很远不在一起的夫妻双方,就会变成敌我两方,或者站在彼此的对立面,被出轨方叉着腰伸出手指着主动方,主动出轨方要么背对着看向别处,要么同样伸出手指责对方。

沿用我对你错我好你坏我优你劣的头脑固有模式里去处理,只会让生命的连接感变得脆弱和稀薄,让两个生命渐行渐远。

多少人能意识到出轨事件只是将夫妻关系的重大问题转移到了外面?

谁能承认这个真相,谁就能顺着这个真相找到解决出轨事件的基础——是夫妻双方共同的大事件,要求两人站在一起去处理的危机,而不是一个人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给另一个人机会。

4、是两个人的危机,而不是一个人的难题和选择题。

确实出轨方会面临怎样的选择:是回家,还是离家?

很多被出轨方这个时候常常只会看到有人在跟自己争夺爱人,就只能做表面反应,往往会对主动方下最后通牒:选我还是选别人,自己看着办!

我能理解只要男人回来,就证明了男人还是在意这个家在意妻子的,只是很多女人以为男人错了就改,有爱那就回归家庭,是很容易的事情,殊不知男人一怕当一辈子罪人,二怕当一辈子孙子,三怕面对跟妻子的关系当一辈子责任人——三个关口成为男人的难关。

女人以为这只是男人的选择题,殊不知从相爱走到了相背离,绝大多数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两个人一起制造的危机,让行事冲动受不了糟糕状态的一方率先走出家庭,弄出出轨事件。

这并非捆绑被动方,而是当我们愿意站在整体关系的角度,就会发现确实是亲密关系早就出了问题,正如被动方对于主动出轨的一方的道德评判是非对错的指责和最后通牒式的解决问题,其实都是在说明两个人的关系早就不是平等尊重的生命亲密状态,而是围绕着是非对错出现的失衡。

所以海灵格老先生说:出轨就是夫妻关系的失衡结果。

被动方一定要透过现象看到关系的本质---是我们的关系糟糕,远远早于出轨的糟糕,我们关系糟糕在先,才后有出轨的糟糕,出轨是糟糕树长大长粗后,必然结出的一个糟糕的果子---有的糟糕树上结的是酗酒、工作狂、冷战、封闭等果子,表面不一样,味道是一样的!

所以出轨是夫妻关系层面发生的事件,也是共同的夫妻关系发出的求救声,只是没多少人愿意承认这个事实,更别说让双方都听懂!

出轨事件,其实就是扯下遮羞布,将夫妻关系真相暴露出来的行为---将夫妻整体关系的如是真相暴露出来,同时也是孕育新生关系的起点---真的要承认出轨是夫妻共同的功课,是夫妻二人共同的事件,而非一人的罪过,需要站在一起去面对整体关系里出现的糟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