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爱的路上,先为自己松绑(彭暖暖—胡慎之)

2020-07-07 22:07阅读:


人的内心就像房子。

有的房门开着,有的房门关着。我们有时并不知道我们的房门是打开的,还是关闭的。

在一个房子通往另一个房子的路上

有的人把另一半迎到半路,就告别了;

有的人把另一半迎到门外,却关上了门;

有的人把另一半迎到客厅,就独自呆在房间了。

奇怪的是,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已经做出了“结束这段关系”的选择,这与我们原先“要和他或她继续往前走,一直走到房间里”的想法大相径庭。

明明想相守一生,结果却是分道扬镳,为什么?

我的想法是:因为我们对自己太苛刻。

所谓的人际交往,首先是我和我的交往。

所谓的亲密关系,首先是我和我的亲密关系。

前一个“我”,是身体的我;

后一个“我”分别是完美的我、表面的我、压抑的我、真实的我。

文学一点讲,

我和我的交往,

实际上是我和梦中人的交往、

我和镜中人的交往、

我和套中人的交往、

我和性情中人的交往。

每一个“我”,都有自己的情绪、想法和观点,面对他人或事件。

压抑的我

“压抑的我”,是套中人,和别里科夫一样,在和“其他我”的交往上,拘谨地固守“安全第一”。

“压抑的我”会表现出三种行为:

一种是忧郁行为,他认为最安全的交往是站在原地,最安全的表达是不要出声,不要愤怒,不要拒绝;

另一种是愤怒行为,他用尽最大的力量去怒吼,去对抗,去拒绝;

第三种是混合行为,一会不表达,一会过度表达。

三种行为,看起来都在传达:不要靠近我。其实,有可能都在非常强烈的呐喊:请你靠近我,或者让我靠近你。

细细体味一下“压抑的我”的心情,会发现有点像公园里走失的孩子,站在那,不能动,不能改变,怕自己一动一改变,就永远和亲人分离了,永远被抛出生活之外。

“压抑的我”常常处于脆弱、自卑、无奈、悲伤、绝望的状态。

真实的我

“真实的我”,则是性情中人,像江湖侠客,在和“其他我”相处时,喜欢想走就走,想来就来,想拒绝就拒绝,想给予就给予,想索取就索取,想依赖就依赖,他不喜欢受任何我的限制,奉行“随心所欲”,不时表达“我要”和“我不要”。

“真实的我”手持宝剑,身怀绝技,为避免伤害他人,头顶“不逾矩”紧箍咒,努力想冲出“压抑的我”、“完美的我”的牢笼,自由行走于“人际江湖”。

当“真实的我”冲破其他我的限制,所有的我就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我,这个“完整的我”散发着自信光芒。

完美的我

“完美的我”,则是梦中人,像理想情人,在和“其他我”的交往中,他很中立,能理解任何一个我的想法,给每一个我的行为,不管好的坏的,作出合理的、公正的解释。

他有很多高标准和高要求,要求身体的我、表面的我,从脚趾到头发丝都要闪闪发光,不能有一点凌乱和瑕疵;要求压抑的我忘掉痛苦,要求真实的我放弃需要。他站在塔顶,俯瞰所有的我,监控着所有我的言行举止,每天坚定地重复:“你必须这样”“你必须最好”。

“完美的我”有着一颗坚强的心,不屈不挠,充满斗志。

“完美的我”会带领“其他我”把他人“迎进客厅”。而这时,如果“其他我”抵触“完美的我”的想法,他人就会被“迎进客厅”后,长期“单”着。

表面的我
“表面的我”,则是镜中人,在和“其他我”的交往上,善于根据其他“我”的眼光看待或调整自己。他敏感而多思,如果“真实的我”快乐,他就跟着快乐;如果“压抑的我”悲伤,他就跟着悲伤。

“表面的我”有时也是面具,承担着和“社会上其他人交往”的主要工作。得到他人认可时,他就高兴;得到批评,他就会站到“完美的我”一边,抱怨“其他我”不合作。

当“其他我”有矛盾时,起初,他通常做“和事佬”,穿插于其他“我”之间,协调事态发展,但其他“我”不听;他就“不管了”,把自己和“其他我”隔离开来,不看、不听、不想“其他我”的想法和感受,呈“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状态。

每一个“我”,可以做知已,也可以做敌人。

当四个“我”,一个张开双手,说我要;

一个交叉双手,说我不要;

一个拼命向前走,说要做到最好;

一个蹲下罢工,说我不管了。

于是,那个“身体的我”,四分五裂,疲惫不堪,连呼吸都是紧张僵硬的,心、胃、肺、肩、牙等可能就产生了疼痛。

五个“我”就成了五个敌人。

这时候,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也许是每一个我都在想做自己的时候,也许是每一个我想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我”的时候。

给一些时间,去听一听每一个我的声音。听听在人际交往或亲密关系中,哪个我的声音更清晰、更响亮,看看哪个声音更适合在哪个情境中更坚定。

允许“压抑的我”先谈谈他的绝望,因为“压抑的我”,压抑的是我们不敢面对的创伤,里面有太多过去的故事,太多的别离和沉痛。

当“压抑的我”打开心扉后,“真实的我”的力量就能爆发出来,“身体的我”则可安住当下,“表面的我”才能身心合一,“完美的我”才能融入现实。

“所有的我”才能从十字架上松绑下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空间,以接纳其他我不同的情绪、想法,和这些不同的情绪、想法“好好相处”,和另一个人“好好相处”的新旅行便开始了。

当“所有的我”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我的时候。

从一个房子到另一个房子的路上,我们就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门是开着的还是关着的,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门为谁开为谁关。清晰地知道,在我和你的关系路途上,路很长,所以也允许自己有时会不清晰,允许自己悲伤,允许自己愤怒,且不觉得羞愧。

从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路上,不逃避爱也不无所谓的爱。

当要开始一段关系,是因为“我爱你”而不是“你爱我”开始这段关系。当要结束一段关系,是因为“我不爱你了”,而不是“你不爱我了”而结束这段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