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原创:怎样将破碎分裂的自己整合起来

2020-07-07 22:12阅读:


最近刷抖音,刷到馒头的一首调侃意味浓厚的歌曲《我是一条酸菜鱼》:我是一条酸菜鱼,又酸又菜又多余;我是一只黄焖鸡,又黄又闷又辣鸡;我是一张豆腐皮儿;又逗又腐又很皮;我是一条土豆丝,又土又逗又屌丝;我是一盘小炒肉,又小又吵又多肉……

看来对于自己是谁,每个人都会关注,怎么认识自己,都有一个过程。

就像昨晚参与者朋友说:

当我慢慢回到生活,回到我这里来,我突然发现,我好像并不认识自己,我不确定我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不确定那一面才是真的我,即使是外界给予我再多的肯定,我都认为那些是虚假的。我感觉到了迷茫,我也想活的真实点,但是我总在怀疑自己,总是不相信自己。

其实我是个很自卑的人,我从来不相信自己是个优秀人,不管我做的再多,我都不认为自己有多能干,好像那些做成了的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做不成了就代表着我的无能。说到这里,我突然感觉到,我一直活在一种证实自己的过程中,不断的去做,不断想证明自己,可是又永远都证明不了。

您对上面那些文字是不是也有共鸣?

别人赞美你能干,你心里会说那是你没看到我怂的样子;别人说你坚强,你内在暗暗反驳说那是没办法;别人说你很优秀,你心里苦笑说我很自卑啊…….别人每赞美你一次,你就会否定自
己一次,因为你确实没觉得自己那么厉害,你确实看得到自己不厉害的时候,比如脆弱、自卑、无力、无能的时候,不想坚强不想承担的时候,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就很不自信的时候……

于是呈现在外的显性人格里,那些所有人都看得见并且很欣赏的部分,比如能干承担坚强大气行动力强等美好的部分,常常觉得没什么技术含量,不值得夸耀,更不值得被赞美,不值一提,而那些受挫时候显现出来的无能,无力,脆弱的部分,就觉得格外的有分量,简直就是自己无能的铁证,无法翻案,更是证明自己自卑的明证。

能干的自己,无能的自己;脆弱的自己,坚强的自己,承担的自己,逃避的自己;大气的自己,平凡的自己;行动能力强的自己,也想撂挑子不干的自己,压抑的自己,想真实表达的自己;偶尔觉得很不错的自己,常常觉得一无是处的自己…….

那么多破碎又互相对立的自己,这么多分裂在各处的自己,很多朋友就此特别迷茫也很痛苦:到底哪个才是真实的自己?这个好像不是,那个也好象不是。

这让我想起大家都很熟悉的盲人摸象的故事:从前,有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象牙。他就说:“大象就像一个大萝卜。”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来。“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来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而最后一位盲人却嘟嚷:“大象只不过是一根草绳而已。”原来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四个盲人争吵不休,都说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样子。

每个人摸到的部分都只是大象的一部分,而且盲人至少还承认自己摸到的部分,而在现实生活层面,很多人连呈现出来的每个部分的自己都不承认,不接纳,不认可,是典型的盲人摸象也不承认自己摸到了象的一部分。

其实那么多个自己都是自己,都是自己一部分,那些呈现于外又显现在内的那些个自己,都是整体自己的一部分,只是它们因为你的排斥,不接纳,不喜欢,不认可,就那样毫无价值,一盘散沙般对立存在着。

将它们整合起来,就是在红尘层面比较完整成型的自己。

怎么整合呢?

第一:承认它们的存在。

不管你喜不喜欢,承不承认,认不认可,排不排斥,都要诚实地承认它们的存在,而且存在了很长时间,一直在你这里会反复出现,是不以自己的喜好为转移的存在。

这个承认,是要开始靠近它们而承认它们的存在,而不仅仅只是头脑里面的一个承认的概念,是需要为进一步的探索整合自己做准备的承认,如同你对自己的几个孩子,对那不聪明不乖巧的不是那么喜欢,现在要在内在给这些孩子留下孩子的位置。

是的,承认那些不同的自己,是要在心里给它们位置,彼此不能替代,更不是随意可以否定和排斥,是那种别人要是看不起排斥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冲出来保护它们的承认,而不是随意被别人评判,却还充当别人帮凶的对待。

就像一个母亲,对着自己长相各异,脾气不同的孩子,对所有的人说:他们是我的孩子!一个都不少,一个都不多的孩子!

这才是承认。

母亲可以在家里说这个孩子不好,那个孩子有毛病,可是一旦走出门,就像守护所有小鸡的老母鸡一样的勇敢无畏一往无前!

这是承认。

第二:了解如实的它们。

这是指不再在头脑固有模式下,不再是带着被固有的信念系统的评判标准去了解,不再是习惯性的喜好,而是去除掉附加在它们身上所有的判断,让其如是存在在你的面前,于是你真的看见的和触摸到的真实的它们。

比如脆弱的我们的出现。

一定是在坚强的我们,在某些时候再多一点事情,自己就会接近崩溃的时候出现。

于是我们看到如是的脆弱的自己,不过是坚强的自己这里生发出来的自己,于是我们明白原来坚强的自己和脆弱的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它们从来都不是如我们以为的那样是分裂的,不是以为的你是你我是我,还以为要进行的整合是要捏合在一起,其实它们本来就是一个整体,是那个1,不可分割的1.

只是因为我们不曾了解如实的它们,就被头脑固有模式强化成为了彼此对立互不相容的两个自己。

再比如无能的我们的出现;

那个在很擅长领域的地方,就会特别有力量的时候,会很有冲劲,去行动,可是当进入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那个很有力量的自己瞬间就没有了力量---原来那个有力量和没力量的自己本来就是一个自己,从来不是被分割成那样互相对立的两个,依然是不可分割的那个1

只是因为我们不曾了解如实的它们,就被头脑固有模式强化成为了彼此对立互不相容的两个自己。

还比如那个自卑的自己

当我们在面对自己很多次做成功的事情,就会特别有把握,气定神闲,就像元气满满的皮球,可是下一秒一进入那个自己做了却不成功的事情的时候,刚才那个元气满满的皮球一下子泄了气,软塌塌在那里一动也不动,让你觉得这样的自己就是个没用的垃圾。自信的自己不过是充满了气的皮球,而自卑的自己不过是泄了气的皮球---原来这两个自己不过是相同的自己,只是不同气场状态下的自己。

只是因为我们不曾了解如实的它们,就被头脑固有模式强化成为了彼此对立互不相容的两个自己。

第三:靠近并懂得它们的来处。

向上面所展示的那样去看到如实的它们的出现,在日常生活里的不同场景的出现,于是你越来越清晰看到它们是怎么出现的,又是从哪里出现,于是你就会明白每一个它们都是必然出现,有的出现得很早,有的出现稍晚,于是你越来越多发现那两个对立面的自己其实都是出自同一个自己,是不可分割的,只是在不同的场合出现和切换得结果,并不是毫无牵连的互为敌人的存在,而且每个自己的出现就是匹配不同的场合,不同场景的,它们各自有不同的力量和价值,即使像被我们排斥的无能的自己,沮丧的自己等。

第四:懂得它们各自的力量。

每个自己都是来建设我们的,它们都有各自的力量:

能干的自己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力量,无能的自己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力有不逮,理智的自己让我们知道理性的力量,情绪感受的自己,让我们感受生命本身的能量运作,坚强的自己让自己知道承担的力量,脆弱的自己让自己知道自己并非所向披靡,明白力量的边界,于是柔软的不再是硬梆梆的自己就会出现;愤怒的自己,让别人知道你那里的边界;和气的自己,让别人知道可以走进你的内在可以很深很远;自信的自己让自己明白自己的力量可以延伸到哪里,自卑的自己让你开始明白你对自己的苛求是怎样的程度…

只是要记住:每个自己都是为了应对某个场景而出现的,它们是来帮助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生活场景,甚至是窘境和困境的,即使它们常常让渴求完美的头脑我很不舒服,可是他们真的是各有其用,包括自卑的自己,都是带着我们去亲近自己的力量!

第五:让本是一体的它们再次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自己。

整合这个词本身其实就是个陷阱—我之前也草率多次使用了整合这个词语,事实上当我们真的去看如是的它们,就会发现那些碎片一样的互相对立的自己本身都是不可分割的那个1,可是在头脑固有模式下,被硬生生被割裂开来,于是整合这个词语就应运而生—真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啊!

在这里整合就是匹配头脑固有模式分类我们而匹配的。

但是我们需要承认一直以来地球发展出来的头脑固有模式也是个存在,哪怕是个虚幻的存在,我们也得尊重—于是整合就是可以在专业力量的帮助下,去一一舒展那一个个的自己,去看到相对立的一对对的自己,去看到它们是一体的真相,也去看到被我们排斥的那个自己,是怎样让自己不舒服,不舒服的内容,同时还是怎样的自己,在表达什么,替我们承担什么,在帮助我们什么,来建设什么?

当我们一个个去这样深入去靠近,舒展去互动,深度去了解,那些被我们不由分说排斥的抗拒的不接纳的那一个个自己,就会旧貌换新颜!呈现出丰富的立体的完整的自己。

于是你靠近越多,了解越多,感受越多,接纳就会越多,接受那一个个自己就越多,于是接受程度越深,在内在那些碎片化的自己粘合度就越高,整体合一为那个不再分裂的1就会出现—整合在这个时候还是有其价值的!

每个场景里出现的自己,都是红尘生命及其精神实体自己的一部分,都是那个整体自己的一部分,就像一头大象的鼻子,大腿,耳朵,身子…需要睁开心眼看到这个整体的“大象”。

我们对自己的认识还只是开始,我们对自己的探索还远未深入,我们需要多向内整合,而非向外拼命证明。

学会把多面的自己整合成一体,并接受这样的一个整体自己,这才是红尘修行的部分内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