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肯接受真实的婚姻,只有一个结果(杨思远胡慎之)

2020-09-15 18:45阅读:


民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数量为1010.8万对,同比下降5.9%,这是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五年下降。

于此同时,离婚登记人数380万对,继续创下新高。

也就是说,你走进民政局,会发现三分之一是来离婚的。

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婚?除了时代发展因素带来的女性社会地位提高、科技因素带来的个人化生活便利等等外部因素,在婚姻中站错位置,也是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的被忽略的内部因素。

1“你怎么这样?!”

这句话,你觉得熟悉吗?

我想,结了婚的人看到这句话,都会忍不住会心一笑。这句
话太熟悉了,因为几乎每次发生争吵,我们都会搬出这句话,作为攻击对方的有力武器。

之所以说它是有力武器,是因为它蕴含了诸多含义:

你在说:“你错了”。
你在说:“你太让我失望了”。
你还在说:“我嫌弃你”。

关系不可能是单独存在的,一定是互相依存的,当你把对方放在某个位置上的时候,也意味着你同时把自己放在了与之对应的位置上。

所以,你表达的每一层含义,都有相匹配的另一层含义:

“你错了”,匹配的是“我是对的”。
“你太让我失望了”,匹配的是“我是权威”。
“我嫌弃你”,匹配的是“你配不上我”。

你看看,这每一层含义,是不是都让对方羞愧难当?

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却像李寻欢手中的飞刀,不仅是多刀连发,而且还刀刀见血,刀刀都能把对方置身于万丈深渊。

现在,你是不是明白,为什么每次在家庭战争中,自己总是脱口而出这句“你怎么这样啊”?嗯,因为这句话把你放在了正确的、好的、权威的一端,而把对方放在了糟糕的、差劲的另一端。

这样的安排,能够确保你不受伤害。

2“我就是这样,你怎么着吧?”

用刀的感觉是不是很爽?

不仅能体现自己武艺非凡,而且还能让别人乖乖听话,这种感觉,就像一种瘾,对很多人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于是呢,就有人忍不住经常使用这把刀,比如我的朋友晓晓。

晓晓总是能够从她老公的身上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毛病:

你看你这衣服怎么搭配成这样?
孩子在一旁哭,你就不能哄一下吗?
你为什么睡觉的时候要背对着我,不能抱抱我吗?
……

各种各样的细节,最后都会归结成一句: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我们刚刚说了,这句话就好像小李飞刀,既然是飞刀,我们偶尔中一刀,敷个药或者被人用内力疗个伤,我们也许可以痊愈。可要是像晓晓她老公这样,天天都被飞刀连连的,估计不是重伤就是死亡了吧。

谁愿意甘心被人天天捅刀子呢?都是喝白开水长大的,谁愿意这么被人欺负呢?

于是,反抗就发生了——“对啊,我就是这样,你怎么着吧?”一看对方这态度,晓晓更受不了了。

于是就进一步攻击和斥责,“你这人怎么这样”于是就有了进化版,类似于:“我当时真是瞎了眼啊”、“俗话说狗改不了吃屎,真是有道理啊”、“你简直恶心至极”等等。

面对对方的升级攻击,晓晓老公也不甘示弱,于是被动攻击变成了主动回击,类似“你以为我就不眼瞎嘛”、“你太自恋了,你以为你很好嘛”等等。

你看,两个人剑拔弩张的对立态势,彻底形成了。

3“我愿意”

来,让我们从紧张的战争中抽离一下,穿越回你曾经和爱人最初相遇、相识、相守的那段时光。

那可能是波光粼粼的晴朗午后,你穿着一袭轻缓的长裙,和朋友坐在一间咖啡厅的户外景观里,聊着诸如人生意义的类似话题。正在兴致时,旁边的一个人不小心将自己的咖啡洒在你飘逸的长裙上,你刚要雷霆万钧,抬眼却看见一张还算帅气的脸庞上镶嵌着一双满是愧疚的双眼,正在深情地望着你。

雷霆不见,春风拂面。

他说要补偿你,其实你知道这是一个借口,你也知道,一场美好的恋爱就要降临了。

你对他日思夜想,想起他的脸,就泛起微笑;
你总是盯着手机看,时刻等待来自他的消息;
你还总是很忐忑,觉得要是自己不够好该怎么办;

在爱情浓度最高的时候,你们两个鬼迷心窍地跑去了民政局,扯了两个红本本。

后来在结婚仪式上,有个穿着西装的人,假扮着牧师问:“你愿意嫁给这个男人吗?爱他、忠诚于他,无论他贫困、患病或者残疾,直至死亡。你愿意吗?”你羞赧着答道:“我愿意”。

嗯。来,醒一醒,让我们回到现实中来。

怎么样?看着在婚礼上笃定地说着“我愿意”的自己,是不是有种想拉着她逃婚的冲动?


4“有我在”

为何曾经的情之切切,都变成了现在的短兵相接?

那是因为,彼此在婚姻里,都遇见了对方的真实。

爱情是什么呢?爱情是一场幻觉。在这场幻觉里,你把自己关于理想伴侣的期待都放在这个人身上,哪怕对方有诸多的缺点,也都被幻觉美化成被水晶泡泡包围着的小羞涩小可爱。

在这场幻觉里,你渴望和对方融为一体,你想要去拥抱他,安抚他,甚至你觉得你愿意牺牲自己去成全他、保护他。

你在爱的幻觉里,看见了自己的力量和伟大。

你载着这样的幻觉,进入了婚姻。可是婚姻里的每一个细节,都像是一把小锤子,把你那幻觉玻璃罩一点点地敲裂、敲碎。

他居然为自己的大肚腩心安理得,难道不应该是积极健身吗?
他最大的爱好竟然是打游戏,难道不是看书学习吗?
他对孩子居然不管,难道不应该是高度关注和陪伴吗?
……

终于,幻想被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细节击碎了。

与此同时,你也体验到了巨大的虚空,因为你体验到了丧失——一个你理想伴侣的丧失。

眼前这个人,和那个理想形象相差十万八千里,你由空虚变成懊悔,由懊悔变成愤怒,由愤怒变成攻击:你怎么这样?!

如果一旦你们的关系定型在这种对立的态势,那么婚姻只有一个结果:失败。而失败的根本原因,无非就是这个人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可是,你想过自己为什么要结婚吗?

仅仅是为了找一个幻想中的人吗?

我想,也许不是。大多数人选择结婚,其实无非就是想找一个人能够和我们拥抱,能够和我们携手,一起去面对这平凡而又琐碎的生活,让这苍白如水的生活,在爱的涓涓细流中,淬炼出一些闪光的回忆。

所以,那个人是不是你幻想的那个样子,真的不重要。只要他愿意和你站在一起,只要他时时刻刻都会和你说“有我在”,这就是一段值得期待的婚姻。



5“我就爱这样的你”

不要因为对方不符合你的想象,就拿着刀子捅对方了,这样只会将对方放在敌对的位置上。两个互相为敌的人,怎么可能真心拥抱呢?

放下手中的刀,去走到对方的旁边,和他站在一起,告诉他,“我就爱这样的你”。

当你站在他身边的时候,你也许会发现,他距离你期待的那个人,近了好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