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原创:你只是活在自己的心理现实里

2020-09-22 23:37阅读:
昨晚参与者朋友的爱情是一见倾心,婚姻是不顾一切,现在是一拍两散----爱还在,人分开,家分解。


这么真的情,那么好的爱,最终也逃不过离婚的结局,即使她想复婚,也是心有余悸。

这中间出现了什么让深爱的两人分开?

在昨晚参与者朋友看来:公公不顾忌别人的生活习惯,婆婆的不讲究卫生,老公的不求上进得过且过,房子的梗,孩子的教育成长,经济因素等,都是一把把刀,让自己伤痕累累,也最终让家分崩离析。

这都是事实,站在她的视角,就是如此的糟糕痛苦。

我也在节目的尾声阶段对她说:你有三个不知道:你不知道在你和他之间发生的那些事情时,他是怎么想的;你不知道他作为一个男人,他的世界里发生了什么;你不知道怎么在婚姻关系里去经营婚姻。

她后来发信息我说:您最后结束语真的提点到我了,一语击中了我,一段婚姻的失败肯定是双方的问题,我肯定也有错的。

其实我最重要的是说到了她活在她自己的心理现实世界里,并没有活在看到如是整体的真相里,才导致了最后的那个结果。

其实离婚在心理现实里就是糟糕痛苦的,可是在心理现实之外的如是世界里,只是一个必然的呈现,并无高低优劣之分,也无好坏美丑之别。

什么是心理现实?

在头脑的固有模式运作下,外界发生的人事物被头脑固有模式里是非对错的标准衡量,高低优劣的比较,道理原则观念的裁剪,最后形
成你对外界人事物一切人事物的判断,结论,所有发生的一切,经过你的头脑固有模式的加工变形后,形成了你那里的事实真相,就是你那里的心理现实。

头脑固有模式的运作,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心理现实,并且认同了那个心理现实,把它当作了外面一切人事物的真相,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关系,就是我们绝大多数生命在红尘世界里的心理现实中的关系。

怎么理解心理现实呢?

拿昨晚参与者朋友说。

老公人长得不怎样,经济条件也不好---看似平常的语句,其实已经创造出她的心理现实:从外在条件上对方和家庭是很一般的,是低于她的心理预期的。这是她对于长相和家庭条件的判断。

买房子的事情,老公和公公婆婆表示不支持,她会觉得老公是个对自己的小家没有想法,得过且过的男人;

怀了第二胎,老公也不支持她生下来,她会觉得公公婆婆和老公都没有站在她这一边,钱上面没指望,情感上也没有得到支持,一家人都让她很不舒服,她自己越来越委屈和伤心。

为公公看电视的事情,她拉着老公非要老公解决,老公说你要怎样就怎样吧,她觉得老公不配合不理解她。

……………………………………………………….

这就是她用了是非对错的标准,高低优劣的比较,道理原则的要求等,将外在发生的一切,进行自我角度的裁剪分析判断后,形成了她认定的事实真相。

这里面的事实和真相全是她自己的角度和立场,并没有别人的角度立场想法情绪感受渴望期待等,这就是她自己一个人的心理现实。

心理现实不仅仅是她那里的事实真相,在关系的层面就呈现了那样看到外界人事物的那个红尘她自己:只要自己认定的事情,别人反对她就委屈生气,却认定自己得不到支持,哪怕得不到支持,也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房子和二胎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如此,一个为了家殚精竭虑,却得不到认可,委屈难过伤心愤怒得要发疯的自己,这样的自己。

于是心理现实,一方面反应了一个人的狭隘性、局限性、偏见性和错误性,同时却将之认定为事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你活在你自己的世界里!问题是这个自己的世界里充满了误解狭隘局限甚至错误,却浑然不觉,将之当成不可质疑的事实;另一方面也呈现了一个充满了误解狭隘局限甚至错误的那个自己。

事实和那个自己都是充满了误解狭隘局限和错误,那么发展出来的关系可能是如是整体合一和清明吗?

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每个人在头脑固有模式下就是这样创造着自己的心理现实,却把这个现实当成了事实,也当作了唯一的存在,弥漫在其他的关系里,比如亲子关系;

看到了孩子在那里听歌曲,就觉得孩子挖空心思想玩,对孩子不满意;

看到孩子的卷子分数不高,就气不打一处来,认为孩子不认真不努力,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出息;

………….

我们从来不会去怀疑这些心理现实,因为身边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在这样在创造着大同小异的心理现实,甚至因为在同样的人事物上面,因为都是头脑固有模式的运作过程,都是它运作后的结果,在运作过程里都有着差不多的情绪情感想法结论体验,所以一交流反而有了共鸣,会加重自己对于心理现实的认同,丝毫不会去质疑心理现实的局限狭隘和错误。

实际上心理现实并不是如是的事实和真相。

比如一个人喜欢做菜做多一点,老婆的真实想法是希望家里人能够吃的品种多一点,身体更好一点;老公却认为老婆大手大脚不会安排家务---这是老公那里的心理现实;

比如一个人喜欢饭后散步会在再洗碗,因为这样加速消化,身体更健康;另一半会认为TA不讲卫生,吃完饭碗碟堆在那里不卫生,是一个不讲卫生的人---这是另一半这里的心理现实;

就像昨晚参与者朋友不支持买房子,也不支持二胎出生,实际上是因为作为老公经济压力特别大,结婚后这些年经济上主要是老婆和父母在承担,老公那里其实特别的难受,因为工作上没有起色,压力更大,任何一点增加的开支,都是自己无能的数据,所以老婆要生二胎,要买新房子,他都不是很支持,她却认为老公对待工作拖沓不努力,不求上进,赚钱能力差又不努力---这是妻子这里的心理现实。

心理现实并非如实的真相,可是我们却完全认同了它---这就是头脑固有模式给我们造成了幻觉,和如实的事实相差太远,充满了太多的局限狭隘和错误,当我们毫无觉知认同了它的时候,它就像是头脑固有模式给我们制造的一场无比真实正确的一场梦-----借助于现实里发生的一切,进行了夸张变形,远离了如实发生的一切,可是里面的内容以及梦里的情绪感受都是那么真实,以至于我们把那个梦境当成了如是发生的一切,其实心理现实和梦,和真实的一切相差太远。

这就是佛教里常说的---我们只是活在自己的梦里,并没有真正的醒过来活着!

如何从心理现实里出来呢?

说起来很简单,就是不认同头脑固有模式创造出来的关于自己的心理现实。

首先是要对掌控了人类运作方式的头脑固有模式有充分清醒客观的认识。

头脑固有模式就是对如实的发生,做属于红尘生命自己角度的裁剪评判分析合成,我们需要对此有非常清晰明白的解构,认识它的存在和运作。

其次就是对于头脑固有模式创造的心理现实也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不认同。

我们可以看到心理现实的出现,就像一个念头,哪怕它有理有据,但是我自己将之看作是一个念头,而不是事实===念头在我这里就像是从湖水底部冒出来的水泡,而心理现实更像是水面上的涟漪---我们可以看到水泡,也可以看到水面上的涟漪,但是不会将水泡和涟漪看作是那一整个湖,作为整体的湖水的那个存在!

水泡不是湖水本身,涟漪也不是那整个湖。

心理现实不是事实本身,也不是整体如是的真相。

最后我们需要去穿越头脑固有模式,去看到那一个个生命那里如是发生的一切。

比如昨晚参与者朋友心理现实认为老公是一个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懒人,这是她那里的心理现实,可是她真的去了解他那里发生了什么?是什么东西在老公那里出现,阻碍了老公不能拿出他自己的生命力量,老公那里发生过什么?如果她能如此真诚,去了解老公那里深层次的东西,那她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生命,而不是肤浅表面做一个判断,然后拿着这个判断当事实,去评价老公,去跟那个糟糕的老公互动,能互动出一个美好的结果出来吗?不可能的。

我们活在自己创造的心理现实里,对方只是自己心理世界里出现的素材,并非是完整生命存在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婚姻里过着单身的日子,却又以为吃了两个人的苦!

去穿越头脑固有模式,不认同头脑固有模式创造出来的心理现实,当我是一个“人”,对方也是一个“人”,两个相“人”遇,而不是任由头脑固有模式的裁剪,爱会生根在生命里,婚姻会有稳定厚实的生命地基。

作为一个人,打开了心耳去听,婚姻就有了听力;睁开了心眼去爱,爱就有了视力;看到了对方存在,爱就有了有力的双腿,去走向对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