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雅心原创:后背上那一个凹凸有致立体的“原生家庭封颖

2020-11-20 12:33阅读:




昨晚参与者朋友的电话个案,让我再一次随着她去看到原生家庭的一切给她生命带来的印染。

比如她现在打小就跟着妈妈东奔西跑,看着妈妈努力赚钱,为父亲还债;

这是爸妈两个人生活的常态,被她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看到小小的她站在家里的竹床上,四周都是妈妈来不及清理杂乱堆放的物品。

这是她常常身处的家的状态,也被她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家里常常会有讨债的人登门,妈妈会想办法应付,或者躲起来,这是她的独特经历,也被她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妈妈带着她,母女两个相依为命!

这样的生活早已在她的内在积沙成塔。

我们并非鼓吹宿命论,可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家庭里子女往往会重复父母的命运,命运轮回总会在代际间出现。

比如她现在自己的屋内,四周都是她每天忙忙碌碌来不及清理的衣物,杂乱堆放,自己现在也是东奔四跑为前夫还债,自己带着女儿和妈妈一起相依为命!

原生家庭每天的父母的互动和日常生活内容以及方式,对子女的影响,是浸润式的,不动声色间,完成对生命的浸染——子女就习得父母的诸多特质和模式。

而她现在真真切切感受着当初妈妈的忙碌辛苦,体会着妈妈的酸甜苦辣,自己活成了妈妈的样子,母女两个的命运如出一辙,你不得不惊叹内在力量的强大,纵使你和妈妈身处不同时代,经历不同的童年幼年少年青年,可是原生家庭内在运作的模式,却在不同的时代,把相同的命运印刻在两代人甚至多代人的骨子里!

很多人对此毫无觉知,一代代重复着相似的命运,有些人能隐隐约约告知到代际之间的相似性,却没有再深究,也有人本能感受到了在重复,于是抗拒父母给予的,特别是自己不想要的,也有人像昨晚参与者一样敏锐看到了,并且愿意去一探究竟,去靠近它,去拥有它,然后穿越它。

这就像她在节目里说到她能清晰感觉到原生家庭生活方式,互动模式,日常生活内容,就那么清晰具体在自己和女儿的生活里出现。于是她的意象出现,她开始是一个透明的蜗牛,背着壳在爬行,后来变化成一个四足动物,身上背着沉重的山一样的东西,再后来转变为一个不大不小的封印,出现在自己的后背上。

那个封印的出现是何等精准,当她不经意间说出封印,简直惊呆我了:既象征着原生家庭的日常生活的厚重,是不折不扣的存在,也是代际遗传命运轮回的神秘性,当你不能觉察日常模式运作,当你无法觉察它们的存在,那么就像一个咒念,印刻在每一代生命里,你需要看到,承认,然后想办法才能解封!就像五指山下的孙悟空,需要的是解封的咒语一般!

封印,这是何等的精准的描述!

正如卡尔罗杰斯说过有趣的悖论是:当我接受了自己是怎么样的人以后,我可以做出改变。

于是我让她去感受封印,那个封印是立体的,丰厚的,凹凸有致的,里面全部是和父母在一起的生活内容,也是家庭生活模式的印染,都在她的后背,既是背负,也是她的五指山,更是她不折不扣的原生家庭红尘内容的总和!

这一切都在她的背上,她一直背负在,成为她从幼儿到现在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也成为她重复妈妈命运的封印!等待她来解封!否则,她的女儿大概率也会重复她正在走的路!(但愿在女儿那里,有她以及内在的清明,选择全然接受自己原生家庭的一切的同时,也能活出自己的样子。)

当我把那个通体透明的蜗牛,以及背负封印的有毛的四足动物放在一起,她的内在出现一个更宏达的整体意象:出现一座山,山道盘旋,那个通体透明的蜗牛在前方,有毛的四足动物带着封印一点点爬行,然后感觉到无力,它就停下来休息一下………然后继续慢慢往前!

后来时间的关系,心像疗法没做完,但是在她意象世界里,她有目标,很轻松很透明的蜗牛是她渴望活出来的自己,背上的封印是她需要进入其中的家族模式和家庭内容,需要去了解,所以可以借助背负去进入其中,而不是急于甩掉它,背负看起来是沉重的,是需要甩掉,或者放下的,但是在拥有之前,所谓的甩掉和放下,都只是思维层面的运作,并不是深层次的生命改变和嬗变(深层次的改变,就是我们俗话说的改命改运,不再是无明之下的重复命运)

如果没有感受错的话,进入立体凹凸有致的封印里面,一定会出现更多的意向性的呈现,慢慢会出现代表沉重的意象和代表美好的意象----所谓沉重的意象进入其中那个去感受,里面又会出现变幻的意象,里面的内容和寓意都会随之出现,然后生命会有很多的意象表达和变化……最后一定是和美好的那部分意象成为一个独特的整体,然后参与者再去感受的时候,封印会变化成为符合她内在感受的意象,而这个意象一定是散发着美好,平静,甚至喜乐的感觉,这个时候的意象已经是经过了内在运作接纳,表达,干预,变化,转化之后出现的意象,一定是和最原始出现的凹凸有致的立体的封印完全不同,但是我们要清楚前面的和最后的两个意象是一始一终,中间就是心像疗法的运作过程。

这中间运作的基础有三:需要全然接受所有的发生,而不是根据自己的好恶去进行挑三拣四的裁剪和取舍;需要进入心灵空间;需要充分信任意象并且有能力让意象去运作发展变化,介入达到深层次的生命嬗变。

只有当人能够看自己的内心深处时,他的视野才会变得清晰起来。向外看的人是在梦中,向内看的人是清醒的人---荣格。

确实如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