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父母不能,孩子也不能,成为你糟糕人生的借口(meiya)

2020-11-20 12:36阅读:


1

最近看了一部比较治愈系的日本电影《我被爸爸绑架了》。

女主角小春是个小学生,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了,同学们都欢天喜地得规划自己美好的假期生活,但是小春却不开心。因为两个月前妈妈和吊儿郎当的废材爸爸大吵一架,夫妻处于分居冷战,准备离婚的状态。

妈妈白天要上班,所以小春和自己的正在谈恋爱的小姨一起生活,但多数时候还是小春一个人打发无聊漫长的时光,然后发生了一件大事:爸爸绑架了自己。

已经很久不见的窝囊老爸突然出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宣称要绑架女儿,随后两个人踏上了多姿多彩,起伏跌宕的绑架之旅。

但是,这个爸爸也真的够废材的。

没钱,为了省下酒店钱,冒雨去找免费的寺庙住,可里面的老奶奶爱讲鬼故事,吓得人要尿裤子;

弄个烧烤派对,也非常郁闷尴尬,因为老爸不会生火,完全靠小春一个劲地吹火筒,她吹得大汗淋漓,头晕眼花,大脑缺氧,才生起火来;

他们晚上在捡来的破了一个大洞的帐篷里露营;

没钱坐车,他们要走了很多很久的路,小春的脚都磨破了……

但这一路也有非常多的美好。

两人半夜不睡觉,一起仰面躺在“像果冻一样柔软”的温暖海水里,边漂浮边聊天,然后一起放声大笑;

在恐怖寺庙里看到了一群亮闪闪的萤火虫在夜色中舞动,唯美浪漫极了;

小春报警,将绑匪老爸送进了警察局,老爸出来后并没有说她什么,却遗憾没有吃到警察局的猪排饭(因为可以省下午饭钱);

为了借钱,还见了爸爸的前女友和她的爱人,这个朋友家里养了很多有名有姓的猫咪;



在小春的心中,她对这个废材老爸充满了鄙视和嫌弃,但经过绑架之旅后,两个人增进了了解和理解,彼此的感情也变深厚了。

当离别来临时,想着这个暑假种种的美好,她充满了不舍,希望用自己的压岁钱,和这个没用的老爸一起逃跑,但被老爸坚定地拒绝了,于是她带着生气,发了一通埋怨:

我一定会变成糟糕的的大人
我一定会变成糟糕的的大人
被你这种任性的爸爸拖着到处跑
又得不到周全的照顾
到昨天为止
美好的愿景还在眼前
现在却被突然夺走
得知一切都在今天结束
要是遇到这种事
我真的会成为糟糕的大人
你们只顾自己开心
随随便便把我带着跑
都是你和妈妈的错
都是你们的错

面对女儿的埋怨,废材老爹沉默了。当地铁到站后,他们一起走出站台上,他严肃地对女儿说:


我就是糟糕的大人
但并没有谁
让我变成这样
我不认为这是别人的错
这是我自己的错
你说的没错
我是很任性
但就算我再任性
再不负责任
再一无是处
也不是你变成糟糕大人的理由
要怪就怪你自己
我不喜欢你这种想法
让人讨厌
也很丢脸
我不是想逃避责任
但如果以后你一有不顺心的事
就把原因推到其他事物上
是很可悲的事情
即使天不遂人愿
有时也只能接受
即使再难过
有些事也不得不去接受

2

常常会收到读者来信,很多人会在信中抱怨自己的父母在童年对自己如何不好,如从来没有表扬过自己,缺乏教育的意识,经常骂自己,忽略自己的需要等,自己现在找不到工作,没有谈恋爱,生活不开心皆是父母造成的。

是的,必须承认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深远,它往往能够塑造了我们的人格、人际关系模型,处理态度等,但是一个人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怨父母,其实是为自己不愿意长大找借口。

今年开始,收到的来信中,开始有人跟我抱怨孩子是自己痛苦人生的根源(兴许是我年纪大了,关注我的读者也陆续结婚生子了),因为孩子自己与社会脱节,因为孩子自己经济状况很糟,因为孩子自己整日压力重重(孩子又没有求你把ta生下来)……

来访者C与我预约咨询,她大学毕业不久就与大学时代的恋人结婚了,婚后很快有了孩子,然后便辞职在家,成了一枚家庭主妇,孩子现在快6岁了。

公婆和父母身体不好,没法帮她带孩子,她的老公经常要加班或者出差,在带孩子上也不够给力,所以孩子都是她自己一手带大的,辛苦可想而知。

她在咨询中不停跟我抱怨,因为生了这个孩子,需要在家全职带孩子,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痛苦和辛苦。

因为生孩子,她开始发胖,身材走样,带孩子的这6年来,她皮肤变差,皱纹增加,衰老了多少,不像年轻时候那么好看了;

因为生了孩子,记忆力越来越差,很多书都看不进去,即便看了也记不住;

因为要带孩子,她没法出去工作,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完全和社会和时代脱节了,出去找工作,恐怕也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因为要带孩子,感觉越来越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和以前的朋友往来越来越少,整个人生都被孩子困住和拖累了;

因为要带孩子,没有经济收入,每个月伸手向老公要钱花,老公对自己越来越不尊重,公婆也对自己嫌七嫌八,诸多不满……

用她自己的话说,自己现在这么糟糕的人生,都是因为当初太早生了孩子。她说:“如果没有孩子,我现在一定过得更好,不会这么痛苦,职业发展上也能取得很不错的成绩。”

一名女性因为生养孩子,确实会对自己的人生和职业发展带来阻碍,生养孩子也确实是一件非常艰辛不易的工作,但是如果一味怪孩子拖累了自己的人生,自己现在这么糟糕痛苦的生活都是孩子害的,那就很不负责了。

共情她独自带孩子的不易之后,我问她:有了孩子经济压力确实也大,你老公一个人的收入应付全家开支也比较紧张。你现在孩子已经6岁了,他三四岁时就上了幼儿园,你是有时间可以出来工作了,为什么继续留在家里呢?

她说,我有想过出去找工作,但是这么多年没有工作了,我害怕自己找不到工作,也适应不了职场激烈的竞争,所以就一直没有找。

所以,并不是孩子让你没法出去工作?

是的……

3

一个人的人生过得很糟糕,怪别人总是容易的多,而我们可以责怪的对象,往往就是身边亲近的人,怪父母、怪孩子、怪伴侣让自己变成现在这样一团糟,这真的很容易,但这条容易的路却一点都走不通。

越走只会把自己的人生过得越加糟糕,最终只剩死路一条。

如果你不想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总会有很多的借口:小的时候父母对我很坏,让现在的我一事无成;养育孩子毁了我的职业发展;差劲的伴侣毁了我的整个人生……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放下对完美父母的期待和执着,不要让自己成为“受害者”,一直躺在“受害者”的舒适温床上,怨恨父母一辈子,浪费的是你改变自己的宝贵时间和机会。

父母以前对待你的方式你无法改变,但是你可以改变自己。当你成年后,通过努力,挣脱父母施加于你的负面影响,活得轻松、自由且美好时,你反而更不会去责怪父母了。

也不要责怪孩子,你为孩子付出的辛苦都是应该的,因为你是孩子的父母,你选择生下了ta,就要为ta负责。生孩子是为了你自己,不要利用自己本应该的付出去制造孩子对父母的愧疚感,那对孩子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和不负责任。

有时,责怪父母,责怪孩子,只是你自身懒惰和无力改变自己的借口。

但父母不能,孩子也不能,成为你糟糕人生的借口。

一个人若想成长,首先要意识到自己已是个成年人,能够也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请持续地把专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不要责怪他人。

庆幸的是,你有足够的时间重塑你自己,改变你自己。

一个独立的人,需要学会完全承当起自己人生的全部责任,对自己负责,把自己整理好,让自己幸福和快乐。

你的生命属于自己,你可以决定TA到底成长为什么样子。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和努力,最终成就你想要的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