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99.93%的老人遗产不给儿媳女婿!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

2018-03-22 16:50阅读:
3月21日是中华遗嘱库启动五周年的日子。当日,《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对外发布。通过对所保管的8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发现,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另外,因担心儿女离婚,超九成老年人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99.93%的老人遗产不给儿媳女婿!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
△资料图:老年人前往公证处登记遗嘱。 中新社发 袁婧 摄
遗产基本没有儿媳女婿的份儿


82177份遗嘱中,有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74%。
对这一现象,中华遗
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主要是由于观念变化导致的结果。以前人们都认为遗嘱是为了防范子女争夺财产,以为只有多子女家庭才需要立遗嘱。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另外,陈凯认为还有两大原因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一是因为子女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另一个是因为财产过户继承难的问题。白皮书显示,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有30.94%的老年人立遗嘱的原因是因为担心未来子女办理过户手续困难。为了说明一些无法提供证明的事实,例如是否有私生子女,是否是与再婚配偶的共同财产等,避免未来子女办理继承手续可能遇到的难题。

超九成老人为房产立遗嘱


3月21日,上海市民王阿姨冒着风雨赶去咨询,她的老伴已经过世了,现在她有一套房子,两个儿子。她听说邻居家的儿女为了争遗产“打得一塌糊涂”,生怕遇到同样情况,所以想在生前立下遗嘱。
上海分库登记点负责人黄海波说,已经有近4000位老人前来咨询过立遗嘱的事情,大多是为了房子。让人意外的是,有近十位老人与子女关系已经破裂,他们想立份遗嘱希望百年之后,将房子捐给基金会和慈善组织,传递一份爱心。也有一位孤老终生未婚,平时与兄弟姐妹也不往来,却一直受到邻居的细心照顾,她希望能够将房子捐给邻居。
《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数据显示,房产仍然是老年人家庭财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中华遗嘱库所登记的遗嘱中,处理房产的比例占到99.69%,其次是银行存款17.66%,公司股权2.12%。从房产数量上看,遗嘱中涉及1套房产的占53.88%,涉及2套房产的占46.12%。从房屋面积来看,拥有70平方米以下房产的占42.24%,拥有70-150平方米房产的占48.90%,150平方米以上的占8.86%。

超三成老人瞒着子女立遗嘱

数据显示,从有立遗嘱的想法到真正采取行动,大部分老年人至少间隔5年以上,有21.2%的老年人间隔10年以上。当问及立遗嘱行动迟缓的原因,部分老年人表示害怕立遗嘱引起矛盾纠纷,晚年不得安宁。
此外,66.59%的老年人是在子女陪同下办理遗嘱登记,33.41%的老年人则是瞒着子女办理,且瞒着子女登记的比例从2013年的21.28%逐步上涨到2017年的38.31%。71.17%的老年人在订立遗嘱前会与子女协商,28.83%的老年人选择向子女隐瞒立遗嘱的事情。在未隐瞒立遗嘱的老年人中,有33.4%选择隐瞒分配方案。
陈凯认为,立遗嘱会引起矛盾的家庭在老人走后往往更会闹矛盾,而在闹矛盾时有一份权威公正的遗嘱非常有必要。“但是,如果现在就让家人知道分配方案,也许矛盾提前就爆发了,这正是许多老人想立而不敢立遗嘱的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