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问王凤雅小朋友之死

2018-05-25 16:51阅读:
这大概是近两天最让人愤怒的消息:
“夫妻疑利用3岁女儿诈捐并致其死亡”
事件还原:
2018年3月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张集镇温良村村民王某和其妻杨某,在网络上贴出女儿雅雅的病情信息和照片,希望获得好心网友的捐助。
2018年4月6日
据网友爆料,筹集15万元后,雅雅并没有得到相应治疗。上海公益组织“大树公益”登门,在其强烈要求下,杨某终于带着小凤雅去了北京儿童医院,视网膜母细胞瘤专家明确告知:赶紧住院,孩子还有救。而此时,杨某抱着孩子失踪了。
大树公益无奈发布了寻人启事,经过查找,发现杨美芹带着小凤雅已经回家,他们赶到了太康县,确认了当时凤雅还活着,在张集镇卫生院。
2018年4月10日
微博大V@作家陈岚在网络上爆料河南太康一对夫妇涉嫌诈捐一事。孩子被确诊患上眼目细胞瘤后,其父母多次利用孩子的惨况,在水滴筹、火山小视频、快手上公开募款,公开自己微信账号接受善心人士捐款。筹款数万以上,后被多方举报后,被水滴筹中断疑似骗捐行为,却从未给孩子进行过正规治疗。
三问王凤雅小朋友之死
2018年4月12日
河南省太康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得知网络舆情之后,孩子所属的张集镇政府工作人员进村核实,确实有雅雅患病一事,但孩子并未去世,孩子的父母带孩子在村里的诊所治疗,后经过劝说,孩子被带到镇里的医院,“由于病情严重,随后被转到县里的医院,目前正转往更高级别的医院。”
2018年5月4日
重病幼女王凤雅去世。
此后,多名网友质疑王凤雅去世后,其家人所筹资金并未全部用完,并要求他们公布筹集资金去向。
也就是说,在确诊后,家长拿着热心人的15万元,却任由孩子的眼球脱出眼眶不采取任何积极治疗。网友们的愤怒达到了顶点。
2018年5月24日
太康县公安局消息:经过调查,此事不构成刑事案件,目前包括太康县和张集乡在内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建议王凤雅家人
将除去治疗后的筹款资金退还给相关部门。但目前家属还未透露筹款金额和剩余资金,并拒绝退还。
三问王凤雅小朋友之死:
何为视网膜母细胞瘤?
这是一种来源于光感受器前体细胞的恶性肿瘤。常见于3岁以下儿童,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可单眼、双眼先后或同时罹患,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成人中罕见。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复杂,可表现为结膜内充血、水肿、角膜水肿、虹膜新生血管、玻璃体混浊、眼压升高及斜视等。本病易发生颅内及远处转移,常危及患儿生命,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在当今世界中,视网膜母细胞瘤也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超过90%的患病儿童能存活至成年以后。
孩子的命在监护人手里?
在善心人士的帮助下,筹款很顺利,从平台可看出已达到筹款目标,然而小凤雅却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治疗。她的父母把她留在了乡镇卫生院。不禁让人提出疑问,在各方面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孩子为什么不能得到相应的治疗?
15万元去了哪儿?
如果没有用来给孩子治病,那么大伙儿捐出的饱含善意的这笔钱又去了哪里?“轻松筹”来本该流向医院的钱,却直接进了个人的腰包,这笔钱谁来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