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强2019春运指南来了!今年有这些大变化!

2019-01-23 11:07阅读:


春运的大幕拉开了!又到了打点行囊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计40天。一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又开始了。
民生周刊新媒体事业部推出春运特别策划,今天,我们要带你看看2019年春运大变化,快收下这份最强2019春运指南吧!
比抢票软件还快的候补车票
你还没抢到今年回家的火车票吗?别急,试试12306新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吧,比抢票软件还快!
打开12306的手机APP后可以看到,此前一些已售完车次席别的后面会显示“无票”状态,而现在一些车次则出现了可以点击的“候补”选项。
《民生周刊》记者选择了2月1日由北京开往成都的硬卧,点击后面的“候补+”,如下图↓↓↓
最强2019春运指南来了!今年有这些大变化! 随后就可以看到跳出候补车票界面,按照提示点击“下一步”提交即可,就是这么简单↓↓↓
最强2019春运指南来了!今年有这些大变化!

此外,这5次“捡漏”机会一定要记好!
1.开售后45分钟。此时再次扫票,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导致车票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2.开车前15天。此时是退票高峰期。
3.22点到23点之间。一般是旅客退票的高峰,可在这时捡漏。
4.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也是“捡漏”的好机会。
5.开车前一天。列车沿途会停靠多个车站,铁路部门会按照一定比例给每个站分配票额。一旦某个车站有未售完的票,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会返回系统再次出售。
10条新线路开通
2018年年底,有10条新线路陆续开通运营,有到你家的吗↓↓↓
京哈高铁承德沈阳段 杭昌高铁杭州黄山
新民通辽高铁南平龙岩铁路
哈尔滨牡丹江高铁怀化衡阳铁路
济南青岛高铁铜仁玉屏铁路
青岛盐城铁路成都雅安铁路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列车运行图,承德、朝阳、阜新、通辽、牡丹江、丽江、雅安、连云港、日照、盐城等多个城市首开动车。
和“霸座男”、“霸座女”说再见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加强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而2018年5月开始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也明确,在飞机上抢占座、冲击停机坪、编造设计飞行安全虚假恐怖信息、在飞机上斗殴等9类严重“机闹”旅客将被“禁飞”一年。
“反向春运”购票有折扣
当春运返乡的迁徙大潮涌起时,“逆行”逐渐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根据统计,近四年来,铁路方面的高峰反方向客流每年增长9%左右,“我们希望、也乐见反向春运成为新趋势。”
根据公布的2019年春运临客票价折扣方案,2月1号到2月4号,从安庆、合肥、阜阳、淮北、贵阳、重庆、成都等城市出发,分别开往北京、杭州、上海、广州、东莞等方向的共14趟列车,将享受6.5到9折不等的折扣2月5号到3月1号,还将有17趟列车陆续推出打折车票。
4亿人次要旅游过年
今年春运初步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人们的旅行半径比往年扩大了,出境游将前往约90个国家和地区,以国内典型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也增长明显。“避寒”和“冰雪”是两大出游主题词。
只要能团圆,
在哪儿都是过年!
出品:民生周刊(msweekly)新媒体事业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