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山东沂水:“四权分置”创新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2019-07-12 15:11阅读:
(原标题:《沂水:扶贫不胜 决不收兵》)
6月底的一个炎热午后,81岁的刘招娣和76岁的薛凤如两位老人坐在寨里村村部大楼的一楼长椅上,手拉着手,有说有笑地聊着天。
两位老人都是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寨里村的村民,均是五保户家庭,她们此次来村部,是为了咨询上个月去医院看病的费用可否还按此前的标准报销。从龙家圈街道扶贫干部孙志鹏口中得到肯定答复后,老人们连声道谢,不住地重复着:“感谢你们,感谢好政策。”
就在几个月前,刘招娣老人因心脏病住院,20000多元的医疗费用,通过沂水县对贫困人员的健康扶贫举措,出院时老人自付部分只有1000多元,大大减轻了其家庭压力。
其实,村民刘招娣享受到的待遇,仅仅是沂水县近些年来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沂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杜吉刚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沂水县是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之一,全县有7.1万贫困人口,居临沂市第一位。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沂水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2018年底实现7.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2个重点贫困村全部摘帽,41个贫困村提升工程全部达标,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如今,在沂蒙山腹地的革命老区沂水,除了《沂蒙山小调》和可歌可泣的“红嫂”故事之外,被唱响的还有当地的精准扶贫政策。

扶贫产业示范点。图/郭鹏
时间紧,任务重
众所周知,沂水县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淳朴的老区人民把“最后一口饭,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他上战场”,为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沂水县的老区人民紧跟全国经济发展步伐,经济实力有所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然而,由于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客观因素,“沂蒙山区、革命老区”的实际情况,却成为新时期沂水经济发展的障碍,贫困人口多年来未曾减少。
20
16年,为贯彻落实国家脱贫攻坚要求,山东省基于沿海经济强省的实际,提出了“自2016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目标。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沂水县开始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
在开展精准扶贫之初,为了打牢数据信息基础,确保脱贫对象精准,沂水县创新实施贫困人口脱贫状态“一册清”,优化整合档簿表册。沂水先后开展了7次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核查,实施建档立卡“托底清零”专项行动,与县不动产、房管、民政、人社等9个部门进行12次数据信息比对,确保贫困对象应纳尽纳、应返尽返、应退尽退。
杜吉刚告诉记者,翻开沂水县的精准脱贫档案,“你会发现从村民家里拥有的田亩数、人均年收入、致贫原因到房屋结构、具体的家用电器等等都一一登记在册,并配有图片,详实的记录足以勾画出一个贫困家庭的生活图景。”
记者了解到,沂水全县贫困人口从人口分布来看,85%的贫困人口集中在边远乡镇、库区;从致贫原因来看,因病因残致贫的占83%,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的占7%。 基于上述实际,沂水县在2016年初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和《行动方案》,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评估”,以建立“精准脱贫长效机制”为核心,整合全县资源,逐村逐户制定“整体脱贫综合解决方案”。
杜吉刚说,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沂水县在临沂市近几年对所辖各县区历次考核中,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2017年和2018年均获得临沂市精准脱贫工作第一名。
“四权”分置的创新
从临沂市扶贫任务最重的县区,到临沂市精准脱贫工作考核第一名,沂水县是如何做到的?
沂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李言成告诉记者,这和沂水县在扶贫工作中十分重视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建设管理,确保资金资产安全、收益稳定的做法有直接关系。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央及省市县各级财政和社会各界持续投入大量的扶贫资金资产用于脱贫攻坚,面对各级各类大量的扶贫资金资产和庞大的贫困对象,部分地区在使用资金方面曾遇到问题和困惑。
杜吉刚说,沂水县对此也进行了细致的思考:扶贫资金建成的经营性扶贫资产归谁所有更安全、收益更稳定、群众更满意?贫困群众普遍文化程度偏低、年龄偏大,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绝大多数无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如何将建成的经营性扶贫资产经营好?扶贫资产产生的收益如何持续稳定?收益分配到贫困户怎样分配更科学合理?贫困户稳定脱贫后如何防止一顶贫困帽子戴到底?建成的经营性扶贫资产数量多、规模大,哪些部门监管,如何监管,以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进而干部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沂水县创新建立了扶贫资产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权归贫困户,监管权归农业局的扶贫资产“四权”分置管理机制。
如今,已经实现整村脱贫的龙家圈街道寨里村,就尝到了“四权”分置的甜头。
村干部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寨里村将扶贫资金建设的草莓大棚、扶贫车间等扶贫资产所有权归集体所有,通过公开发包选择致富带头人进行经营管理,确保村集体收益率不低于8%,村里再将这些收益全归贫困户,实行滚动分配。同时,街道经管站对草莓大棚等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定期开展资产管护巡查,确保资产的安全。
记者从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对扶贫资产实行“四权”分置的做法,汪洋同志曾作过批示,中央、省、市各级领导也给予过充分肯定。山东省扶贫办、财政厅、农业厅对照这一做法联合制定了《山东省关于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意见》,国扶办进行了转发,要求全国各地参照执行。省委、省政府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中将这一创新做法列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两位老人刚刚咨询有关政策,对沂水县给予贫困户的健康扶贫举措很满意。图/郭鹏
多道防线助力因病返贫
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沂水县贫困人口已逐步实现脱贫,成效显著,但因大病致贫、因大病返贫、因大病不能脱贫等实际问题仍然存在。“三年脱贫笑开颜,一病回到攻坚前”,2017年该县有600多名大病贫困人口因大病造成支出性返贫。
杜吉刚告诉记者,为此,沂水县创新实施“5+2”大病救助工程,为患病贫困人口打造七道防线,切实减轻患病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负担,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针对因病致贫贫困人口中患重病贫困人口在享受医疗扶贫政策后,个人负担仍然较重的问题,沂水县通过由医疗机构对医疗费用再减免,同时设立1000万元基金进行再救助,使政策落实更精准、更有效,从根本上解决了重病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不能脱贫的难题。
目前沂水县已为8075名住院贫困人口进行费用再减免和大病专项救助,已减免救助总额252万元。同时将所有环节纳入“一站式”结算平台,解除了贫困群众奔波报销之苦。
“以前,有病也不敢去看,小病就拖成了大病。现在,住院治病心里很踏实,老伴现在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真是感谢党、感谢政府。”这是沂水县道托镇石岭官庄村贫困户齐京全老人发自肺腑的言语。
齐京全的妻子患有肺炎性肿块,2018年入院治疗20多天,总共花费5.6万元,各项医疗政策报销了5万多元,医院再减免了1556元,大病救助又报销1150元,贫困户自己仅承担2900元,个人在这次医疗支出中仅仅承担了5.18%。
至于接下来的工作打算,沂水县扶贫办多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沂水将突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帮扶、资金资产收益监管、扶贫政策落实、贫困村整体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扶贫协作持续深化8项工作重点。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面巩固提升7.1万已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