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挥设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5 17:51阅读:
10月7日,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在京圆满落幕。本届设计周以 “民生之维”为主题,关注设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能够发挥的作用,引导创意设计与城市建设、文化发展、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生活美学深度融合;引导设计师更加细致入微地将自我创新创意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多层次、广领域、全维度的需要相结合;引导相关产业的高质量、精细化、品牌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启用新的标识,全新构建活动框架,推出学术建设、公众活动、产业合作、专业赛事、服务平台五大单元16项主体活动,分别在通州张家湾设计小镇、中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隆福文化中心、望京小街5个主会场和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23个分会场举办,展览、论坛及相关活动共举办了386场,展览及活动面积达89万平方米。
9月21日,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主席杜飞进出席开幕活动时指出,设计产业在首都文化建设中的驱动作用日益彰显,多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政策先行,出台多项促进设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跨界融合,推动创意设计与高端制造、服务、旅游等领域有机结合;注重交流互鉴,建立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对设计领域的国际议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而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汇聚产业力量的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众多头部企业和设计大师汇聚京城,促进了创新创意的现实转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以此为契机,引导设计师们参与公益事业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探索设计扶贫新模式。
作为本次设计周主题展览的《民生之维—脱贫攻坚中的设计创新》共分为“设计为民 精准施策”“资源活化 传统承继”“美育启智 旨在持续”“虚实互联 协同创新”“生态营造 和谐共生”5个部分,展览以设计师、设计机构和全国艺术设计院校师生通过设计的手段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为基础,本着“设计惠民”主旨,从当代设计的视角,向公众展示设计在扶贫脱贫、乡村振兴、教育提升、生态建设、关注弱势群体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讲述了设计介入脱贫攻坚、驱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2020北京设计主论坛以“为真实而设计”为主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围绕“为社会生态环境而设计,为地区振兴而设计,为公众生活而设计,为持续生态而设计,为传
统延续而设计”5个贴近民生的核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北京国际设计周学术顾问、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表示,北京设计论坛希望汇集设计智慧,以设计的思维,用设计的力量,为后疫情时代产业的复苏寻找解决方案,造福民生。
《印记中国 2020—决战脱贫奔小康大众篆刻作品展》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两大主题,以印为载体,致敬冲锋勇士,镌刻奋战印记,讴歌党和人民,弘扬正能量。200余件大众篆刻作品,记录的不仅是中华民族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巨大民族合力,还汇聚了全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征程。
此外,本次设计周活动紧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和城市副中心发展战略,举办了“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2020先导展”、城市更新主题展览及高峰论坛、“城市更新中多方参与选择”论坛,聚焦我国城市更新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探讨如何有效激活城市存量资源,推进城市更新和改造方式转型,提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倡议和展望。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不断推陈出新,激活设计行业生命力,积极倡导为公众的利益与需求而设计,为公众的美好生活而设计。据悉,从今年4月起,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颐和园管理处,提供无偿创新设计支持,利用山西吕梁革命老区沙棘植物资源,开发沙棘饮料,带动当地沙棘产业发展,引导山区贫困农户采摘沙棘,提高经济收入,走出了一条“文化赋能,设计扶贫”的新路子。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