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者手记丨特岗教师,他们还连接着城市

2020-10-15 18:15阅读:
采访完几位特岗教师之后,我们加了微信。我看了他们的朋友圈,想看看他们生活的日常。扑面而来的不是乡土生活,而是城市气息,美食、购物、舞蹈……
老一代乡村教师,可能家就在村里,上课之余还种田种菜,村里的红白喜事宴请都会参加,是村里的文化人。而新一代乡村教师,虽然他们当中多数也是在农村长大,但在城市上大学,甚至在城市已经工作了几年后,再回到乡村,他们很难再完全融入乡村生活。他们更喜欢城市的生活方式,即使身在农村,也保留了很多在城市生活时形成的习惯。
结婚之后,他们往往会把家安在县城或者市区。这样他们可能需要每天长途跋涉去学校,偏远的地方就只能平时住校,一周甚至一个月回一次家。即便这样,他们也愿意生活在城镇。
有了孩子之后,绝大多数特岗教师会把自己的孩子留在县城或者市区上学,如果不能调到离家更近的学校,他们的孩子可能要跟村里的孩子一样,成为留守儿童。很多特岗教师表达了对结婚之后,尤其是有孩子之后生活的担忧,那时农村的不便利会更凸显。
到农村任教,对于一些特岗教师来说,是自愿选择,也更有成就感,但他们还是会担心自己的孩子以后想要出去会辛苦一些。
我们不能穷了农村的教育,也不能苦了农村教师们的孩子。选择到农村任教的教师可以选择城市生活,或许他们的都市时尚也能给农村孩子带来另一种教育。
当然,我们也期待,随着乡村振兴,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让人能留得下来,住得舒心。也期待城乡教育资源能不断均衡,到那时,农村教师才会愿意把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上学。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