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仙桃:检察院里小变革暖了老人心

2020-12-24 17:32阅读:
“现在都在搞网上信访,我不会操作电脑,只能用传统的方式写信。给很多家单位都写过信,就只有你们主动跟我联系……”听见家乡人的声音,远在广西南宁的喻老爹激动不已。
如今,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却在老年人面前划出了一道无形的“鸿沟”。
这不,前不久老家在湖北仙桃的喻老爹就摊上事儿了。
多年心结终解开
今年10月,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收到控诉人喻老爹的信件。据喻老爹在信中反映,他当年在仙桃开皮革厂做生意时,被广西南宁的一位生意伙伴李某某,冒名提走了价值几十万的货物。在公安机关的见证下,李某某与喻老爹签订了还款协议,而后李某某被释放。近年来,喻老爹发现李某某经济状况好转,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于是想找李某某还款,李某某却不予理睬,希望仙桃市公安局重新办理此案。
仙桃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收到信件后,第一时间到仙桃市公安局了解当年的办案情况,经调查后发现,该案件属于经济纠纷,认定诈骗罪证据不足。
检察官意识到,老人遇到的这种情况,只能做思想工作。于是主动联系喻老爹,给出了他详尽答复,并耐心劝导老人。
“其实我也知道这个案件不好办,但我就是不明白,当年把人抓了,怎么又说是经济纠纷,现在听你这么一说,我就完全明白了,也不用再到处写信了。”困扰喻老爹多年的心结终被解开。
现如今,像喻老爹这样被“智能化”困住的老年人并不在少数,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如此庞大的数量,对传统方式的需求度,不难想象。
作为基层信访的重要渠道,仙桃市检察院积极作为,鼓励老年人接受新鲜事物的同时,保留了相当规模的传统服务方式,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让老年人被信息化挡在门外
在前不久召开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委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将保留传统服务方式,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实施方案》中明确,医院将保留挂号、缴费、打印结果等人工服务窗口;电信营业厅将保留并完善面对老年人传统线下“面对面”服务模式;公路、水运、轨道交通等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
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鼓励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专用候车区或者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金融机构要延伸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近年来,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以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在抓紧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紧密结合基层检察机关上访老年人多、重复信访多等特点,落实、落细便民利民措施,提升文明接访水平,打造文明接待窗口。特别是针对来自基层的老年群众,检察官们做到专人引导,耐心讲解,不让老年人被信息化挡在门外,受到阻碍。
今年6月,仙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来访群众吴某某,这是仙桃市检察院实行检察长接待预约制后,高鹏接访的第二起案件。
据介绍,吴某某是仙桃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受害者家属,其丈夫张某某被一辆小型面包车撞成重伤一级。案件起诉至法院后,因为疫情中止审理,被告人未进行任何赔偿。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主动为张某某申请了司法救助,在今年4月采用“云发放”的方式将救助款发放给吴某某。由于案件一直未判决,吴某某专程打电话预约了检察长接访,希望能向检察长当面反映情况,让案件尽快得到公正处理。
“接访结束后,我院立刻召集案件办理部门负责人和承办检察官对该案再次进行了研究,同时,对案件的下一步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检察长高鹏介绍,案件已于近日判决,吴某某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
“在基层,网上接访、12309电话固然方便,但群众更愿意直接见到检察官倾诉诉求,尤其是老年人不会、不善上网,要求‘当面说清楚’,‘面对面’服务对老人而言不只是一种习惯,更意味着心安。”高鹏坦言。
温情送暖 点对点服务
随着社会老年人口不断增多,针对老年人的财产、赡养、婚姻、诈骗和非法集资等侵权案件时有发生,老年人在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容易被忽视,甚至受到侵犯。仙桃市检察院积极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对老年人控告、举报、申诉案件实行点对点服务,做到依法快速办理。
老李是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十几年前因李某的犯罪行为导致重伤,二级残疾。法院判决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14年,赔偿老李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误工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等费用,共计60余万元。但被告人李某经鉴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对老李造成的伤害一直未赔偿。
老李因行动不便一直无法主张自己的权利,一次在收听电台节目的时候知道了检察院的热线电话12309,他拨打电话向检察官进行了咨询。仙桃市检察院受理此案后,第一时间指派检察官到老李家走访,主动上门了解情况。
经审查,老李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老李因残疾无法自行书写申请书,其老伴文化程度不高也不会写,检察官就一字一句地告诉老李两口子怎样写申请书。通过积极争取,省市两级政法机关联动救助,为老李争取了司法救助金7.6万元。救助金发放后,检察官多次对老李进行回访,详细了解其生活困难是否得到了解决,积极排解当事人情绪,让被救助人及其家属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情。
此外,为引导干警从当事人角度出发,设身处地为群众多着想、解难事,仙桃市检察院深入开展“假如我是信访人”模拟演练活动。高鹏表示,“站在来访人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能更公平地对待群众权益,更有效地维护群众利益,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据悉,今年以来,仙桃市检察院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59件次,办理司法救助7件、公开听证4件,受理来信来访全部得到了及时稳妥的处置,取得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效果。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