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2021-09-28 07:51阅读: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微循环是细胞、组织与血液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正常微循环是组织、器官功能良好的基础,几乎全身所有组织、器官均有微循环,较大血管和外周神经也有微循环。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微循环包括三种液体:血液、淋巴液和组织液;五种管道:微动脉、毛细血管床、微静脉、动静脉短路、淋巴管;五个闸门:微血管流入道微动脉及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微血管流出道微静脉平滑肌、动静脉短路开口平滑肌、淋巴孔、淋巴管及淋巴泵平滑肌。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组成微循环的任何一部分异常都会导致微循环障碍,微循环障碍大致可分为缺血性损伤、瘀血性损伤、出血坏死性损伤等。不同类型损伤防、治要点不尽相同。微循环障碍是诸多疾病、衰老、亚健康状态的重要环节
肌肉萎缩见于多种疾病,如脊髓灰质炎、脊肌萎缩症、脊髓损伤截瘫、外周神经损伤、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长期卧床或各种原因的肌肉废用性萎缩、老年性肌少症等。
微循环障碍虽不是肌肉萎缩的首发原因,但是肌肉萎缩恶性循环的重要环节,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改善肌肉微循环效果极佳的蕾波“推、点”是防、治肌肉萎缩更有效的方法。
蕾波法中的“推”是辅用蕾波精油对肌肉、肌筋膜、神经、淋巴、骨膜的推压。“推”时辅用的蕾波精油是由有效量的川芎精油等合理组方制成。已有大量临床及实验研究证实,中药川芎等具有明显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阻抑微循环障碍等作用,精油是主要有效成分。人类皮肤是疏水亲脂的,川芎精油等不仅是脂类,还是脂中的挥发油,分子量非常小,川芎精油分子量仅是204,这些特点都让们极易被皮肤毛囊、皮脂腺等吸收进入体内,加强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点”是点压神经的敏感点,激发神经的调节作用。祖国医学的穴位就是神经等接受信息的敏感点,我们还从实践中找到了一些促进肌肉活动的新的刺激点。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蕾波“推、点”之所以防、治肌肉萎缩效果更好,分析其主要机理有:
1)改善肌纤维微循环阻抑肌纤维损伤-微循环障碍之间的恶性循环
肌纤维和毛细血管走向平行紧密相邻二者任何一方异常都会互相影响。肌肉萎缩时肌肉功能下降,首先就使微循环血流变缓。微循环血流缓慢就可出现白细胞贴壁、红细胞聚集,以致更严重的微循环障碍。微循环障碍发生后必然加重肌纤维损伤,甚至是促其坏死更重要的原因,形成肌纤维损伤-微循环障碍之间的恶性循环应用蕾波“推”法时,由受累肌肉远心端肌肉起止点向心性推压,可有效推出肌筋膜、肌腱、肌肉的瘀血、促进淋巴回流改善肌筋膜、肌腱、肌肉微循环打破此恶性循环,治肌肉萎缩肌腱挛缩。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改善微循环是肌萎缩治疗的重要措施
2)改善相关神经微循环阻抑微循环障碍和神经损伤之间的恶性循环
有学者研究证实,痉挛型脑瘫患儿腓肠肌病理改变是肌肉内微血管病变明显、末梢神经广泛受累、肌肉病变严重。也就是非外周神经原发性损伤,也可因微循环障碍发生外周神经损伤;循环血管本身也可因微循环障碍而损伤。
蕾波“推”可改善外周神经微循环,蕾波“点”可刺激外周神经激活其功能,可有效阻抑微循环障碍和神经损伤之间的恶性循环
神经对肌肉有支配作用,也有营养作用神经营养性作用是一种主要在运动神经上进行的营养作用。切断运动神经后,肌肉内的糖原合成减慢、蛋白质分解加速,肌肉逐渐萎缩;如将神经缝合再生,则肌肉变化可恢复。营养性作用是由于末梢经常释放某些营养性物质,作用于所支配的组织而完成的。营养性物质是由神经元胞体合成的,合成后借助于轴浆流动运输到神经末梢加以释放。神经受损后对肌肉的支配、营养作用下降,构成了另一个恶性循环。
3)改善血管淋巴系统微循环,阻抑血管损伤造成组织、器官更严重的障碍
较大血管和淋巴管均存在微循环供应,延着肌纤维的向心性推压也是延着血管淋巴的推压,不仅改善了肌肉、神经的微循环障碍,也是阻抑血管、淋巴系统损伤的重要措施。一旦血管严重损伤,组织、器官功能障碍将进入衰竭。
具体蕾波“推、点”方法,请参阅前面相关博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