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邵肖梅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22-01-08 08:48阅读:
邵肖梅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惊悉邵肖梅教授于2022年15日在上海去世,万分悲痛,和她相见、相聚的每一时刻都浮现在眼前。
我和邵教授是在任同一届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发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相识的,我们第一次见面的交谈,竟然是一个内容,就是我们把对方的学术资料阅读了,互相都非常欣赏和支持、表示要互相学习。和同道第一次见面就有相识恨晚的心境是较少的。
邵教授对我说,我非常欣赏你
们蕾波法推出的脑损伤、脑瘫早期认出和干预方法,邀请我定期到上海出诊。她说和我要在同一个诊所同一天出诊,这样可以有需要我会诊的病儿让我再检查一次,中午进餐时一起讨论。就这样,我每次去上海都是和邵教授同时出诊,互转需要对方会诊的孩子,共进午餐时总有讨论不完的话题。
虽然邵教授比我小,但她是研究小儿脑损伤的权威和鼻祖,我是后加入这个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对我这个后行者推出的方法这样认可,使我倍受鼓舞。她这样谦虚,激励我要不断虚心向各方学习,发展蕾波法。
在讨论如何从临床早期认出幼婴脑损伤、脑瘫时,我说如果你们推出的分析一段时间的静态摄像后,再加2-3分钟我们用变换体位激发异常的方法一定效果更好。她不仅说有道理还立刻找来相关老师,研究如何尝试这一方法。大权威如此虚心听取别人意见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因为我原先是从事微循环障碍临床和基础研究的,她经常问许多微循环的相关问题。她说微循环研究很重要,早产儿易发生侧脑室白质软化,就是因为那是微循环的分水岭区。已是高年博士生导师的邵教授还这么好学,也是我们的榜样。
有一次邵教授和我说,你发的博文我都看,很有收获,我也要多写些博客,咱俩进行博客比赛好吗?我以为是玩笑话,随便答了句好。没想到以后见面时,她对我说,博客比赛结束,我甘拜下风。她童真般的好强也使我感动。
我们见面谈的不仅是学术,也有生活的诸多方面,如子女教育等,她是我有知遇之恩的好友
邵肖梅教授,你永远活在我心中!
献上10年前邵教授、我和上海同道的照片。
邵肖梅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