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欢喜》“温柔妈妈”咏梅:对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2019-08-22 16:39阅读:
现实主义题材大剧《小欢喜》正在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日前该剧在豆瓣的评分已经飙升至8.3,口碑和热度连创佳绩。剧中展现了三组高考家庭,随着剧情推进,季家因为妈妈刘静的患病承包了全剧的哭点,观众和网友都很心疼这个角色。在近日的全国媒体微信专访中,饰演刘静的演技派演员咏梅细说了她诠释的这个妈妈形象,并希望通过这部剧与大家分享更多的生活感悟。 《小欢喜》“温柔妈妈”咏梅:对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不久前,咏梅凭借电影《地久天长》获得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她是中国内地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演员。“登顶”电影巅峰后,咏梅其实还没有彻底准备好要重新演电视剧,“出品方特别有诚意,再加上这部剧是高考题材,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所以我就接下了刘静这个角色。这也是一种缘分吧”。和另两位妈妈——海清饰演的童文洁、陶虹饰演的宋倩不同,咏梅饰演的妈妈刘静性格非常温柔,“这是我特意想在这部戏里表现的,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里好像都缺少这种温柔”。
  因为和英子成了“忘年交”,观剧后有网友说“刘静才是拆散英子和宋倩的人”,咏梅解释说:“刘静并不是想取代她的母亲,所以不存在挑拨。刘静是让英子多一个发泄情绪的出口、多一个倾听者,她们实际上是朋友的关系。”而对于孩子面临人生的一些重大选择,如果与家人的意见有所分歧时,咏梅也给出了建议:“有的孩子性格等方面成熟得比较早,对自己的前途和未来心里是笃定的,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更多地倾听孩子的意见;另一种情况是孩子还处在懵懂、情绪化的阶段,或许不能接受父母的意见,但父母也要用合适的方法去帮助他们看清楚问
题。‘协调’是需要耐心和方法的,情绪化不能解决问题,太强势也不太好,对孩子要有最基本的尊重。”
  尽管自己饰演的是温柔妈妈,但咏梅对剧中让人有“窒息感”的妈妈宋倩的立场特别理解,“宋倩这个角色比较有典型性,如果有机会让我演,我也是愿意的。因为我对角色的呈现其实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很多这样的母亲、家庭看到这种方式会造成怎样的结果。作为演员、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我们都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呈现。所以,宋倩这个角色我其实是很喜欢的”。
  季家的戏承包了全剧的哭点,而最触动咏梅的一场则是儿子剃光头陪母亲一起度过化疗期的戏,“这场戏特别感人,这是一个家庭亲情的维系,是这个家庭亲情最好的表现”。通过这部《小欢喜》,咏梅说也想与大家分享更多关于生活的感悟:“不管是父女关系、夫妻关系、母子关系、母女关系,或者是同事和朋友关系,我希望人和人之间要相互理解和尊重。” 本报记者 王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