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英法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洋炮手们被炸成碎肉,甲板上堆满死伤人员

2019-02-11 10:13阅读:
英法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洋炮手们被炸成碎肉,甲板上堆满死伤人员 (电影《龙之战》)
尽管大沽炮台并未在炮击中伤筋动骨,但何伯却误认为已严重削弱了守军的作战能力,遂指挥炮艇继续前扑。
第二片障碍区的铁链也被撞开了。在何伯的授命下,联军炮艇实施分工,一部分负责将铁戗拖开,其余炮艇由何伯率领,开足马力,准备一举冲过两百米的射击范围,直接向炮台发起攻击。
见联军炮艇发起冲锋,史荣椿和龙汝元亲自点燃巨炮,对敌艇进行轰击。有人劝他们回帐休息一下,二将眼睛一瞪:“什么时候了,正是将计就计,挖坑把这些洋鬼子埋了的时候,还要歇什么歇?”
所谓将计就计,是说洋鬼子太傻了,明明两百米之外打不着他们,偏偏还要一头闯进两百米之内来送死。此时随着潮汐进入低潮,海河水位不断下降,炮台既居高临下,双方距离又如此之近,打得那个欢畅——在南北炮台连续重叠的轰击下,炮艇上的洋炮手们被炸成了一堆堆碎肉,其火炮优势完全丧失。
英法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洋炮手们被炸成碎肉,甲板上堆满死伤人员 (电影《龙之战》)
何伯严重低估了炮台的作战能力和中国炮手的射击水平,两百米冲锋区域成了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所有冲进来的船只无一能够幸免,就连何伯乘坐的旗艇都被炮弹打中了,旗艇艇长中弹阵亡,炮艇甲板上堆满了血肉模糊的死伤人员。
炮弹不长眼,身为舰队司令的何伯自己也中受了伤,他的腰部被弹片击中,白色长裤上沾满鲜血。紧接着,已负数弹的旗艇开始下沉,负伤的何伯只好临时转移到别的
炮艇上去。
下午四点,包括旗艇在内,共有四艘联军炮艇被击沉,其中有被击中后直接冒着泡沉入水底的,也有像旗艇那样,受损了不能移动,然后这里漏那里漏,慢慢沉下去的。
当天进入拦江沙的联军炮艇共有十二艘,除了这四艘呜呼外,其余也都伤痕累累。何伯见势不好,赶紧下令将红旗换成白旗,旗号由进攻变为投降。
英法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洋炮手们被炸成碎肉,甲板上堆满死伤人员 (电影《龙之战》)
这实际上是诈降,联军一边打一边逃,绕到了受损相对最为严重的炮艇后面,同时也没忘记乘隙向炮台进行偷袭。
在战斗刚打响时,大沽口外的洋人们像何伯一样吃了一惊,他们都没料到守军会开炮阻止。美国人不在联军之列,也没有参加军事行动,但他们好奇心强,最爱看热闹,偏偏在大沽口外掂着脚也看不真切,急得个个抓耳挠腮。
有个美军军官实在等不及,想坐小舢板划过去,但他很快就知难而退了。自然的力量不能不让人叹服,眼见得退潮的海水不断从拦江沙涌出,这种情况下要把小舢板划进海河,估计划船的水兵骨头都得散架,还有什么力气看热闹?
起初,大家都以为联军会稳操胜券,然而陆续传出的战报却令他们大跌眼镜:竟然有四艘炮艇被中国人打沉了,天哪,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英法联军的死亡集结地,洋炮手们被炸成碎肉,甲板上堆满死伤人员 (电影《龙之战》)
(节选自关河五十州《晚清帝国风云》)
实体书《晚清帝国风云》已出版上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