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一战英军被彻底打怕,竟把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称为“吃人妖魔”

2019-02-25 08:11阅读:
这一战英军被彻底打怕,竟把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称为“吃人妖魔” (电影《龙之战》)
何伯在炮艇上远远看到陆战队受挫,急得直跺脚,下令舰队提高舰炮的打击力度,帮助陆战队分解压力。这一轮炮火异常猛烈,在炮台上操旗督战的史荣椿、龙汝元因目标明显,先后中弹身亡。
有舰炮撑腰,已经几乎泄了气的勒蒙上校又一跃而起,率军向炮台发起冲锋。
眼看情况万分危急,僧格林沁拿出了他用以看家的绝活。早已在后方待命的一千名蒙古勇士呼啸一声,打马赶到大沽南岸炮台听命,僧格林沁将其一分为二,几百骑兵改步兵,保护后方营垒,以防止联军迂回,剩下的骑兵就地展开堵截。
在短兵相接的情况下,“步不胜骑”是近代战争中的一个常见现象。尤其当密密麻麻一大群高速奔跑的蒙古马突然出现在眼前时,缺乏思想准备的陆战队吓到连肝都颤了。
这一战英军被彻底打怕,竟把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称为“吃人妖魔” (电影《龙之战》)
至此,何伯攻取炮台的念头全消,他只想着如何把陷于死亡边缘的陆战队给救回来了。联军舰队奉命转移炮口,瞄准蒙古骑兵进行射击,但骑兵们运动的速度非常之快,且无规律,而舰队此前又未进行过相关训练,炮弹往往落地还没爆炸,战马已经嗖地一下跑另外一个地方去了,结果炮弹炸不着骑兵不说,还误伤了自己人。
由于被水壕隔断,陆战队自身也无法后退和组织齐射弹幕,在马踢刀砍之下顿时溃不成军。难以形容的惊骇和恐惧迅速蔓延,有人一边逃一边大声叫喊:“这是有规则的屠杀,我们难道跑进羊圈了
吗?就这样任人宰割!”
这个喊叫的家伙虽然话不多,却代表了当时陆战队员的共同心声。此次骑兵突袭也给英国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或者说是“创伤”,英国的《泰晤士报》甚至把蒙古骑兵比喻成“吃人的妖魔”,说僧格林沁的这种打法是“不可饶恕的恶作剧”。
曾经冲在前面的陆战队士兵大多被蒙古骑兵们给干掉了,反而是落在后面的捡了性命,登船逃回海上。
这一战英军被彻底打怕,竟把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称为“吃人妖魔” (电影《龙之战》)
(节选自关河五十州《晚清帝国风云》)
实体书《晚清帝国风云》已出版上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