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鸦片战争期间的军事奇迹:英法联军死伤400多,中方仅阵亡32人!

2019-03-04 08:44阅读:
鸦片战争期间的军事奇迹:英法联军死伤400多,中方仅阵亡32人! (电影《龙之战》)
开头看似很美好,过程却是一片惨淡,何伯不甘心如此收场,晚上又组织了一次抢滩登陆。这次英国人是想乘僧格林沁因大胜失去戒心,从滩头上的芦苇丛里组织匍匐进攻,但僧格林沁几乎就是一个“战场之狐”,他机警得很,既没有安安心心回家睡大觉,也没有急着大摆庆功宴,而是紧紧地盯着前沿动静。
见英军陆战队进入芦苇丛,僧格林沁马上下令发射照明弹。照明弹把陆战队的藏身之处照得透亮,兵勇们随之施放枪炮,何伯智穷力竭,不得不狼狈收兵。
经过一昼夜激战,联军伤亡惨重,弹药也已耗尽,被迫撤往南方。在这场被称为第二次大沽口之战的战役中,英军沉没四艘炮艇,两艇受重创,英法联军总计伤亡四百四十八人,被当场打死九十三人,而中方一共仅阵亡了三十二人。
几乎是一夜之间,何伯便由威风凛凛的少将,沦落为了一个眼神忧郁、胡须蓬乱的可怜虫。刻薄的英国人将他揶揄为“老实巴交的海军司令”,就连普通水手也嘲笑他只知道“像头西北的水牛”一样直冲大沽炮台,结果却使许多士兵糊里糊涂地牺牲了生命。
鸦片战争期间的军事奇迹:英法联军死伤400多,中方仅阵亡32人! (电影《龙之战》)
毫无疑问,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军事上所取得的最重大胜利。僧格林沁的红旗捷报传至京城,朝野为之沸然,人人奔走相告,都说这是“二十余年未有之快事”,中国不利的外交局面或将自此赢得转机。咸丰更是对僧格林沁及其所部大
加赞赏:“此次夷人受大创,全军覆没,我军士奋勇异常,遂操全胜之算。”
打了胜仗,大家的胆子都大了起来。王公大臣们纷纷请奏,提出乘势废除与中英天津条约,咸丰看到后,起初还有些踌躇不定,在朱批中写了一句:“但不知能办到此地步否?”继而才颁下上谕:“该夷狂悖无礼,此次痛加剿杀,应知中国兵威,未可轻犯。”他宣布废除中英天津条约,让英国派人到上海重议。
英国人吃了亏还算计着如何找补回来呢,如何能够接受这样的结果。首相巴麦尊立即推动国会通过了出兵案,随后,额尔金便被英国政府任命为全权公使。法国政府一向是跟着英国转的,于是也同时任命葛罗为公使。1859年冬,额尔金、葛罗及其英法联军由印度等地会与中国海岸,开始进行远征京津的准备。
鸦片战争期间的军事奇迹:英法联军死伤400多,中方仅阵亡32人! (电影《龙之战》)
(节选自关河五十州《晚清帝国风云》)
实体书《晚清帝国风云》已出版上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