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朱坤明: 主战派孙承宗、袁可立, 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立生祠、和清军议和

2017-12-26 18:05阅读:
孙承宗、袁可立是我非常喜欢的忠臣名将,他们是主战派,战略家,坚决反对给魏忠贤建立生祠,和清军议和。正是因为他们二人,袁崇焕、毛文龙才能相互配合,取得了一系列胜利,袁崇焕的宁远大捷、宁锦大捷,毛文龙的镇江大捷、牛毛寨大捷、乌鸡关大捷、丁卯之役、萨尔浒大捷。
朱坤明:孙承宗、袁可立,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立生祠、和清军议和
孙承宗和袁可立都是战略家,重视海防和陆上要塞防御。孙承宗提拔了袁崇焕、满桂、赵率教、祖大寿、何可纲等名将,一手打造关宁锦防线,任命袁崇焕为统帅驻守,先后击败了努尔哈赤、皇太极父子。
袁可立重视海防,建立了一支强大的海军部队,共有战船四千余艘,总兵力五万多人,他想尽办法为毛文龙筹集军饷,建立了东江镇,牢牢控制住了辽东沿海岛屿,有东江镇的存在,朝鲜绝对不会投降清军。
袁可立:“奴酋逆天顺犯,于今七载。赖毛帅倡义,屡获奇捷,大张挞伐之气。据所报功级解验,前后大小三十余战,斩首共一千九十七级数逾,上捷者共五次,总获器械、弓箭等件共五万。当我圣主宵旰之时,人心危惧之日,海外有此奇功,其应陛应赏应恤之官兵相应敕部,行巡按御史复勘,再为议序,以候俞旨施行。”
朱坤明:孙承宗、袁可立,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立生祠、和清军议和
孙承宗、袁可立的人格魅力也值得人敬佩,坚决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建立生祠,和清军议和。孙承宗想回朝和天启皇帝面议辽东战事,魏忠贤吓得胆战心惊,“忠贤悸甚,绕御床哭”。袁可立批评议和道:“袁经略遣人为建奴吊祭,公恨其辱国非计”,“以此封
拜,不虑贻笑后世乎?”。
朱坤明:孙承宗、袁可立,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立生祠、和清军议和
崇祯即位后,袁崇焕作为辽东统帅,妄杀毛文龙,清军失去牵制,皇太极大举入关,直逼京师。孙承宗的战略意图是严守三河,绝对不能让清军打到北京,史书记载,孙承宗对崇祯皇帝说:“臣闻袁崇焕驻蓟州,满桂驻顺义,侯世禄驻三河,此为得策。又闻尤世威回昌平,世禄驻通州,似未合宜。”帝问:“卿欲守三河,何意?”对曰:“守三河可以沮西奔,遏南下。”帝称善。
袁崇焕和毛文龙都是忠臣,两个人如果能携起手共同抵抗清军,我认为牢牢守住长城沿线、关宁锦防线、辽东沿海岛屿(东江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闻袁自如被逮二首(孙承宗)
甘泉烽火彻重帏,信手提戈护九扉。一缕痴肠看赐剑,几行血泪洒征衣。
凤惊鹤表丁威去,雪满鹅池中令归。闻说长杨枝上雀,羞同胡马向尘飞。
练尔多方练未成,空闻曾铣尔前生。恢疆五载承天语,却虏三师傍帝城。
魏绛偏和原有恨,汾阳单骑更无兵,东江千古英雄手,泪洒黄龙半不平。
朱坤明:孙承宗、袁可立,反对袁崇焕给魏忠贤立生祠、和清军议和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
自强不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微信公众号朱坤明(zhukunming888)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