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3次接种疫苗,次次发热,这是肿么了?

2017-12-05 00:20阅读:
某疾病控制机构-小儿内科-主治医师 陶黎纳
某网友提问如下:医生你好,我家女宝现在八个半月,六个月前打疫苗均无特别反应,第一次疫苗反应出现在6月龄接种免费流脑疫苗,当晚低烧(38度,持续一晚)。此后,接种手足口疫苗(发热高达38.5左右,持续2天,呕吐1次),再后接种麻风疫苗和免费乙脑疫苗(高热达39度,发热2天)。想向您咨询下这么一次比一次严重的疫苗反应的原因,是否有什么问题,有没有特别要注意的地方或者措施(是否按计划继续接种第二剂手足口)。期盼你的建议,谢谢。
3次接种疫苗,次次发热,这是肿么了?
我第1次回复如下:也许你不太相信,但我认为这种情况未必是疫苗引起的。因为不同疫苗的成分差别很大,分别对流脑、手足口、麻风和乙脑都有发热反应,这一般来说不大可能。就好比宝宝对芒果过敏,但不太可能同时对香蕉、苹果和橙子都过敏。其实,妈妈会给宝宝一些抗体,这些抗体到6月龄时差不多就没了。所以,6月龄起宝宝的各种健康状态就会多起来,这个原因的可能性更大。退一万步讲,就算这些发热真的是疫苗不良反应,那么这些反应也只是轻微反应,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没必要影响后续疫苗的接种,接种后如果有发热就观察,超过39度才考虑用退热药。
网友非常认真,对我的上述回答不太满意,继续提问如下:听起来意思是宝宝自身免疫力下降导致而非疫苗导致的是吗?三次都在打了疫苗当天发热,而且都没
其他症状,其他时候从未发烧感冒过,最基本的概率论知识,发生偶合反应的几率是多少,连续三次又是多少,对于一个平常从未发烧感冒的宝宝来说,又是多少?疫苗成分不一样,但考验的都是宝宝的免疫能力,都是宝宝的免疫反应,正是因为同时对三种疫苗都有反应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才会引起我的关注。我想了解的是这样可能的原因有什么?说实话我是一个很支持疫苗接种的人,但发生了这种情况,我诧异是否每个孩子的免疫系统不同,对疫苗的适应性或者反应有自己的特殊性?对于特殊性是否需要特殊对待?我认为这些是有起码的思想的人都会有的困惑,希望您能正面回答以上问题,而不是拿出那些一般性来敷衍了事。事关一个孩子的身体健康,退一万步是退到哪一步??感谢。
我一看,这位网友具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必须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就继续解释:那么宝宝6月龄前也接种了不少疫苗,为何没有发热呢?很多人接种疫苗后发生一些健康问题,总是觉得自己很特殊,认为宝宝之前是健康的,但接种后就发病了,所以一定是疫苗所致。实际上,绝大多数情况只是巧合而已。为什么说是巧合呢?
我给你一个具体的案例——手足口疫苗的不良反应(见下面2张手足口疫苗的说明书)。
3次接种疫苗,次次发热,这是肿么了?
A公司的手足口疫苗说明书
3次接种疫苗,次次发热,这是肿么了?
B公司的手足口疫苗说明书
A公司手足口疫苗的说明书里提到本品和安慰剂,本品就是手足口疫苗,安慰剂是不含疫苗成分、其他内容和疫苗完全一样的注射剂。B公司的手足口疫苗说明书提到试验组和对照组,其实也就是手足口疫苗和安慰剂的意思。我没有去查B公司的安慰剂具体是什么,但疫苗安全性研究就是这样的思路。
你可以看到,A公司的手足口疫苗组和安慰剂组的反应率实际上没有差异,也就是说即便不接种手足口疫苗,只注射安慰剂,也有同等百分比的人群会出现健康问题,由此证实手足口疫苗和安慰剂的安全性没有区别。如果安慰剂是蒸馏水,那也就是说手足口疫苗和水一样安全;如果安慰剂是不含疫苗成分、其他内容和疫苗完全一样的注射剂,那么说明手足口疫苗的关键疫苗成分,其实很安全。
B公司的手足口疫苗组的反应百分比高于安慰剂组,全身反应率分别是33.75%和24.92%(局部反应分别是5.87%和2.25%)。以全身反应率为例,疫苗组反应率33.75%,安慰剂组24.92%,这两个百分比该如何理解呢?先做一个计算:用33.75%减去24.92%得到8.8%,一般认为这个8.8%就是真正因为疫苗成分导致全身反应的比例。再用这个8.8%除以33.75%,得到26%这个比例。这个26%的意思是:如果有100个接种了B公司手足口疫苗后发生全身反应的儿童,只有26人是疫苗引起的,其他只是巧合而已。但是,无法用简单的办法区分出这100个发生反应的儿童里,哪个是疫苗反应,哪个是巧合。
所以,对于任意一个人,只能说其接种B公司手足口疫苗后发生的全身反应,由疫苗引起的可能性是26%。我们再假设你孩子接种的这4种疫苗,疫苗的发热概率都是26%,那么接种3次(麻风和乙脑同时接种算1次,这次同时接种的发热概率一般也算26%),第1次发热概率就是26%,第2次仍然发热的概率是26%×26%=7%,第3次还是发热的概率是26%×26%×26%=2%。三次都发热的可能性是2%,虽然比较小,但在每个孩子都要接种疫苗的背景下,出现3次都发热的孩子并不罕见。
一切都是概率,没有方法可以100%肯定或否定。
对于接种疫苗后发热的正确认识是:接种疫苗后的发热,只有一小部分是疫苗引起的。
对于接种疫苗后发热的理性态度是:纠结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发热,即没有意义也不具有可操作性。
对于接种疫苗后发热的实用策略是:以让宝宝舒服为处置标准,建议看裴医生的发热心经:http://t.cn/RLUf52I

(完)
延伸阅读:请在原文中查看
CFDA,你的疫苗禁忌症解释out了
陈小舒支持强化免疫,还犯了哪些错误?
脊灰病毒杀了一个回马枪,现行疫苗可能无法保护孩子
免责声明:本人的疫苗科普,用于引导公众建立对疫苗的科学认识,避免公众被错误和谣言误导。科普内容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与本人就职单位无任何关系。 如果我的科普内容有误,请留言告诉我,我非常愿意核实并更正。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果涉及到您的版权,请联系我删除。
个人介绍:疫苗与科学,陶黎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本科,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医疗公共卫生管理硕士,果壳网医药达人。本文首发我的疫苗与科学公众号,周一在医来er趣公众号为粉丝免费答疑(法定节假日除外),已收到众多粉丝的好评,欢迎加入我的粉丝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