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婚姻里的七个W | 朱身勇

2018-02-09 10:07阅读:
作者:朱身勇
一、 Who
人是关系的动物,一个正常的人,一般会面临三种关系,亲密关系、血缘关系和普通人际关系。亲密关系是夫妻之间的关系,血缘关系包括向上的亲子关系、向下的亲子关系、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等等。婆媳关系、翁婿关系是准血缘关系。在这些复杂的关系中,最核心的是夫妻关系。也就是说,只有夫妻关系处理好了,其他所有关系的矛盾基本上都能迎刃而解。比如,有些婆婆对儿媳横挑鼻子竖挑眼,哪里都看不惯,对小家庭的生活处处干涉,表面上是婆媳矛盾,但根源是小夫妻关系没处理好,丈夫还只是儿子的角色,没有真正扮演丈夫的角色。如果这个丈夫是一个成熟的男人,那么在老妈干预小家庭生活时,他能够站出来,坚决维护好妻子,并且跟老妈明确表示让她不要干预小夫妻的生活,其实,婆婆是会听儿子的话的,因为她也害怕儿子不高兴,如此一来,夫妻关系好了,婆媳矛盾也消失了。
婚姻里的七个W <wbr>| <wbr>朱身勇
二、 Where
当夫妻关系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以后,这时,夫妻就要协商沟通,确立你们最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有目标才有行动,围绕这个目标做好各项规划,包括事业规划,财务规划等,并且建立各项规则制度,包括吵架制度、分工制度、娱乐制度、作息制度、对外人际交往制度等等,如此,夫妻俩才能掌握婚姻的未来走向,确保婚姻之舟驶向幸福的彼岸。
三、What
要过上幸福的婚姻生活,还需要深刻了解自己在婚姻中最
想获得的是什么,是爱、支持、认可、陪伴、归属感、安全感、物质抑或是其他。还要深刻了解你能付出什么,你的伴侣的供给系统有什么,他需要什么,你怎么满足他的匮乏,从而让他回馈你所需要的。如果你不能深刻剖析你和你的伴侣,我们有专业的分析系统,系统分析你的原生家庭和成长史,帮你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
婚姻里的七个W <wbr>| <wbr>朱身勇
四、Why
婚姻中的两个人就像两颗树上结出来的果子,两个不同的果子要融合起来生成一颗新的婚姻之树,该有多么难!原生家庭中传承的许多特质会无意识在新的家庭中体现,每个人都希望按自己熟悉的方式发展,从而产生排斥和碰撞,就像两只刺猬,离远了冷,靠的太近又彼此伤害。更要命的是,人们往往都自己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是什么,有些女人即便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却不直接告诉对方,要对方猜,没有猜对,就找借口吵架。比如,有些女人明明对老公不满意,却不直接说,却对婆婆横挑鼻子竖挑眼,表面上是婆媳矛盾,其实是夫妻矛盾。再比如,有些男人由于工作压力或者其他压力,心情不爽,需要妻子的抚慰,他不直接说,却把脾气发泄在妻子身上,故意找茬,挑刺,找毛病,于是夫妻吵架冷战热战不断,夫妻感情遭到极大的破坏。要真正解决夫妻矛盾冲突,就要分析这些冲突的真正根源在哪里,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解决。
五、When
刚缔结的婚姻就像一个婴儿一样,也是一个生命体,有它的生命发展周期,在每个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功能和需求。比如,新婚阶段,夫妻双方要尽快进入丈夫和妻子的角色,为建设小家而做好规划。再比如孕育、抚养孩子阶段,要学习如何做好一个爸爸妈妈,如果有一方父母来小家帮助带孩子,还要双方共同努力排除父母对小家的侵入。总之,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俩要有共识,规划好时间,要确保有夫妻共享的时间,这是感情发展的载体。这点非常重要,在我们辅导的很多婚外情的案例中,很多就是因为妻子生完孩子以后,把所有的关注和时间都集中在孩子身上,丈夫得不到妻子的关注和陪伴,所有就到外面找关注和温暖了。
婚姻里的七个W <wbr>| <wbr>朱身勇
六、Which
前面讲过,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那么,夫和妻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单一的,需要扮演好七种角色,首先是自己,其次依次是丈夫或妻子、父亲或母亲、女婿或儿媳、儿子或女儿、精神上的父母和人生导师。首先扮演好自己这毋庸置疑,只有做好自己,有自我认同和身份认同,有自己的边界,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这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本。除此之外,还要承担作为一个丈夫或妻子的责任,做好家务分工,给对方关注、温情、支持和理解;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养育陪伴自己的孩子,给孩子安全感、归属感;同时,还要孝敬对方的父母和自己的父母,用感恩和理解来孝敬双方父母,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但对自己一方父母干涉小家庭的行为要坚决阻止;更重要的是,还要做伴侣精神上的父母,疗愈伴侣从原生家庭和成长史中得到的创伤,这会使你和伴侣的依恋关系更紧密。如果丈夫或妻子能在事业上、人生规划上做另一半的导师,帮助对方自我实现,那么夫妻俩的关系将更持久更稳定也更幸福。
七、How
如果能把上述的理论化为行动落实到位,那么基本上能过上幸福美满的婚姻生活,如果在某个环节不知道该怎么做的,可以来预约进行咨询、辅导。
作者朱身勇的介绍
1. SMG上海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慧爱家庭》栏目顾问和主讲嘉宾
2. 慧爱家庭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
3. 复旦MBA,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婚姻家庭专业硕士班研修
4. 婚姻管理导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一级,心理咨询师二级
5. 百合网签约情感专家
更多交流朱身勇:huiai69
本文原创,版权归属朱身勇,欢迎取得朱身勇授权、并署名朱身勇转发,否则视为侵权。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评论发表看法,点赞和转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