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心理学:女人没有边界的后果,婆婆入侵,丈夫别恋

2019-11-21 13:20阅读:
今天要给大家讲一下婚姻里的面子。
1.第一个面子,是跟小姑子的面子。首先讲一个故事,网友刘女士告诉我们,小姑子跟她借了20万块,借了五六年都没还,碍于面子一直没去要。
问题是,刘女士现在遇到了麻烦,她母亲得了乳腺癌,需要钱去救命,她又是家里面的独生女。那现在应该怎么办?把家底掏干了都不够。
她就跟老公说:唉呀,我妈这个病咱们能不能再弄点钱?老公脸色就很难看:“你妈是你妈,又不是我妈得了乳腺癌,我干嘛要担负***医药费呢?”
结果大家就弄得很难堪。
所以她就想到了小姑子这笔钱得要回来。
我跟她说,就跟她要。你担心啥?她害怕跟小姑子的关系闹翻,和老公的关系也会闹翻。
我说,哪有自己丈母娘生病,自己老婆又是独生女,还不管不顾的,这是不符合人伦。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老公真的要离婚,那就离。
最开始结婚宣誓的时候,无论贫穷还是疾病,我都跟你在一起,来面对这些困难。你贫穷,我跟你一起吃苦;你疾病,我要把你治好。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又担负着孝敬父母这一关,必然要有这个行为。
所以从法律上面来说,女婿对于丈母娘没有这个义务。因为丈母娘死了,女婿并没有继承权。但在婚姻里,你没有办法摘的那么干净。
既然一个男人要在丈母娘的问题上摘那么干净,
那恐怕会影响夫妻之间的感情,这个男人对于婚姻理解的不够透彻,对妻子不够爱,对人情冷漠。
然后刘女士就去要。小姑子很不开心,我没有钱。第一次要没钱,那后面呢?
结果发现人家又是买车,又是出国旅游,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他们夫妇一个月3万块钱,怎么会没钱呢?
那后面再去要,说我一定要,我必须要,我老妈要去治病,你就是去借高利贷、卖房子,你也得还给我,你不还,我就要去法院起诉你。
小姑子当面就打电话给她哥。她哥冲过来,你想干嘛?“我不想干嘛,我就想拿回小姑子借的这个钱。把钱拿回来了,我妈的病就能及时去治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子到底是什么?在很多情况下,尤其是姻亲关系这种面子,如果因为这个,导致夫妻关系破裂,那这段婚姻就没有存在下去的意义。
2.第二个方面,是关于婆婆的面子。婆婆是农村的,老家要建房子,那就去建。这为什么会产生面子的问题呢?这个婆婆要在村里营造出他的儿子最有本事、儿媳什么都听他们家的一个形象。
之前她也是去迎合了这些形象,可这个婆婆变本加厉,除了在老家这么搞,等她来跟他们一起生活,也处处彰显,这个儿媳没有用,房子是我儿子买的,我想怎么住就怎么住。
结果她做饭只做儿子的,不做儿媳的,洗衣服只洗儿子的,不洗儿媳的。老公就说了,你别说我妈,她从农村来的,不懂事之类的。
那她也跟婆婆讲过,弄得婆媳关系很糟了。他老公就说,你看吧,我说你不要去说我妈。你给她一点面子,一点尊严,她也就是要这么一点点。
那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怎么办?
重点是,你老家的面子不能影响到我们夫妻之间的关系,不能影响到我在婚姻里面的地位。
如果影响到了,我肯定要采取措施的。所以经常说,对方他说什么你没听到,你就不要去在意。对方做什么,他根本就没有影响到你,你也不用去反击。
当他当着你的面去讲这些事,那你心里面肯定不开心。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跟婆婆讲,当她说这个话对你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你是直接去指责婆婆,她肯定受不了。所以我们说面子是相互给的,而我们怎么让对方知道你在意面子,他也想维护面子,这个是我们要去呈现出来的。
3.第三个面子,就是老公的面子。老公背叛了,现在没人知道,只有夫妻两个人知道。
那丈夫又来逼老婆离婚。他就说,你不要跟我妈说,也不要跟你妈说,谁也不许说。
那我们怎么离婚呢?就说夫妻感情不和。
好了,她也同意了。去拿身份证、户口本登记。户口本是婆婆管着的,就问她婆婆干嘛?离婚。为什么离婚?我们性格不合。
婆婆就火大了,我们家儿子的性格挺好的,你脾气确实不太好,就不能收收你的脾气吗?说的她实在忍的难受,就实话实说了,是你家儿子背叛了我。
婆婆就说不可能!我家儿子这么好,怎么可能背叛你?你有什么证据啊?你别污蔑,你别自己脾气不好,你就来找别人的事儿。结果离婚的这件事,变成了全是女方不对。
这样的情况下,她找我来辅导,我就跟她说,咱们一定要实话实说。首先跟老公说,你背叛这件事,我要跟公婆说,我没办法隐藏。
我受到了这么多委屈,你都不跟你妈去讲,你还装沉默装可怜装痛苦。
就去讲了。婆婆一开始还说不可能。给了她证据,最后老太太相信了,真是自己的儿子在外面背叛了,而且他在生育方面有问题。老太太就怂了,然后死乞白赖的,结果还是离了。
今天讲三个关于婚姻中的面子,想跟大家传递一个信息:面子它确实是一种尊严,它代表了一种人际关系的边界。
所以说面子实际上是一种人际交往。我们如果为了面子,一味去忍受、去委曲求全,最终你是没有面子的。面子是尊重彼此,在婚姻中找到各自的位置,并维护双方的利益。
当这个平衡打破了的,它就不存在面子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在意面子,本质上说,是因为我们的自我认同有问题。
我们想要通过他人的认同来转化为自我认同,所以才会觉得,我给别人面子,自己受点委屈,别人才会来积极的肯定我,才会让我觉得我有存在、我有价值。
所以我们要意识到婚姻里面的面子,有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我们自己内在的弱小。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如果你遭遇老公背叛、离家出走,不知道处理,想要寻求帮助,请私信我,我会来回复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