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

2020-01-23 13:16阅读:
婚姻管理师:朱身勇
系统辅导加我手机号:17601291502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文|朱身勇
一、门当户对的新诠释
结婚是不是要门当户对?
结婚是不是找一个条件好的家庭?
有这种想法要么是自己的婚姻过得不好,很后悔是不是自己嫁错了人;要么择偶标准就是高富帅。
“虽然不是门当户对,也强如陷于贼中。”。
——元•王实甫《西厢记》
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情况相当,结亲很适合。这是古代的诠释。
门当户对有了个新的诠释。
门当指的是你家的门第,也就是说双方家庭在社会上经济地位和社会阶层;户对是双方家庭的婚姻模式和教养模式,这叫门当户对。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二、择偶的两个标准
王先生是农村小伙,家庭条件很差的,但考上名牌大学,他个人很有上进心,工作能力很强。
二十几岁和青梅竹马的初中同学结婚了,他妻子初中毕业后没再上学,但两个人情投意合。
结婚十多年,他们挣了千万,王先生工作很忙,应酬很多,经常夜不归宿,到夜总会里面,再后来发生婚外情。
他们两个人就天天吵,闹离婚,闹了两三年。
30多岁的千万富翁,直接净身出户,所有财产给前妻,然后和小三结婚。
他又打拼十多年,又赚了千万。期间也搞小三,消停了五六年后,开始找更高端小三,良家妇女,空姐,研究生。
最终也是离婚收场,这次不再像先前那样净身出户,毕竟他现在四十多岁。
李先生结婚一年多,他爸爸是公务员,在当地还是挺大的官,他老婆的娘家是经商的,条件也不错,他们两个都是大学毕业。
他老婆和婆婆关系不好,经常给她穿小鞋,现在逼着李先生离婚,最终他们两个妥协,离了婚。
家庭条件好的会离婚,过得不幸福;
家庭条件不好的也离婚,过得不幸。
有本事的凤凰男,潜意识里他自卑,自强,等他事业发展起来后,就会膨胀;
收入低,家里本就贫穷的男人,他没经济能力支撑家庭,你们一直生活不好。
综合来讲,择偶的第一标准是匹配度,你们两个人匹不匹配。
你是什么样的状态,他是什么样状态;互相瞧得上对方。按照木匠的说法,两块木块要严丝合缝,得要合得上。
第二个标准是懂得婚姻管理,你不能有一锤子买卖的思想。
你嫁对了人,你没有管理好,婚姻怎么可能一帆风顺呢。你要非常的清晰意识到这一点,很关键。
婚姻从来都不是一锤子的买卖,你嫁到一个好人家,然后一辈子就幸福了,没有这种事情。
我辅导很多刚开始是山崩地裂的爱情,也就刚开始幸福几年,最终要么离婚要么是婚外情,要么是冷战。
我们常说家庭条件好,无非就是有社会地位的,有财富的,有学识的。
没有严格意义的家庭条件好。
你嫁的这种所谓家庭条件好的人,也就是物质生活有保障,也就是发展路径有门路而已,除此之外没有了。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三、择偶的五个观察
婚姻讲究什么?什么样的婚姻能够过得好?
婚姻过得好有几个指标,一是物质上面发展的好,二是婚姻生活关心体贴,三是夫妻生活如鱼得水,和谐,四是遇到了矛盾、冲突、危机能够平稳地处理,五是家庭成员的心理能够健康。
在中国,更多人只注重吃喝拉撒,不会考虑心理的健康,婚姻的健康。你不考虑这些内容,统统都不叫过得好。
对方的心理健不健康,有没有疗愈性,能不能给解决困扰,这才是婚姻幸不幸福的关键。
无论你是单身还是要去再婚,或者你正在婚姻里面,要想婚姻过得好,从这五个方面思考。
1.要去看看对方的家庭,他父母的婚姻模式,婚姻模式涵盖夫妻的沟通交流模式或吵架模式、房事模式、男女的地位模式、财产管理模式或财务管理模式、家庭里人际关系。
这几个方面你要去考虑,你了解了这几个方面,你才知道怎么去应对。
2.教养模式,不是指他个人的修养,而是父母的教养模式,是他父母教育培养孩子的方式。
他是放养型的?还是权威型的?还是专制型的?还是民主协商型的?还是宠溺型的?还是否定型的?贬低型的?遗弃型的?
每一种教养模式都意味着孩子的心理上有一些印记,形成一定的人际互动的反应。
比方父母对子女是贬低型的教养模式,他自己经常被父母贬低,他进入婚姻里,他愿意被你贬低吗?若你也是贬低型的,喜欢指责人,你和他就不匹配。或者说你跟他在这个地方不匹配。】
3.父母的婚姻危机模式。
他的父母是用冷战方式处理婚姻危机,用婚外情方式处理婚姻危机,用家暴的方式处理婚姻危机,离婚的方式处理婚姻危机,协商型的方式处理婚姻危机……
你一定要了解他到底喜欢用哪种模式来应对婚姻危机。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4.父母的经济观念。
经济观念很重要,他认为有了经济就有了一切,还是觉得经济只是人的一个工具。他觉得要拼命挣钱,还是要拼命消费,还是很抠。
经济观念意味着他怎么挣钱,怎么消费,怎么驾驭这个钱。
5.父母的亲子观
最近最热的一个话题,春节回谁家过年?
封建固守思想就是回婆家过春节,这就显露他的亲子观,即使孩子八十岁,一百岁了,你都是我的孩子。
长大成人了,他就是子女,不是孩子。
我辅导一位客户,一张口就说“我们家的孩子”,我问她,你家孩子多大了?她说,现在都已经研究生毕业上班了。
亲子观指要把孩子培养成独立的人,培养成能够离开父母的人,他能够独立自主,父母和他的关系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是你是你,我是我,子女可以和父母在一起相处,但不是寄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要有边界。
从这五个方面考虑,你和他匹不匹配?你能够接得住人家吗?你知不知道怎么疗愈他。
结婚就要门当户对?心理学专家:两个标准,五个观察,三个思维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四、婚姻管理的三个思维
你一定要有婚姻管理的思想,要有这三个思维。
1.婚姻的功能和角色的思维,婚姻的功能是婚姻满足你什么,满足对方什么;婚姻里至少有七个基础角色,婚姻里没有这几个角色,这个婚姻不可能好的了。
2.婚姻动态发展的思维,你二十几岁结婚的需求,你在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七十岁、八十岁需求是不一样的。
3.婚姻的打怪升级思维,婚姻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每次打完怪,你要升级,你的经验值要提升。
你结婚到底是门当户对,还是找一个条件好的人,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你想要好的婚姻,你得要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匹配。你知道哪些方面你对别人有疗愈作用;哪些方面人家有创伤,你要疗愈人家;哪些方面人家能疗愈你。
再加上婚姻管理的思想,婚姻管理系统,即使嫁的不是那么好的人家,一样能够获得幸福。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我的婚姻我做主,幸福在你手!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如果你遭遇老公背叛、离家出走,不知道处理,想要寻求帮助,请私信我,我会来回复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