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2020-02-15 16:35阅读:
婚姻管理师:朱身勇
系统辅导加我手机号:17601291502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文|朱身勇
她们夫妻两个人都是二婚,二婚了十几年,感情一直都蛮好的。
发现老公13个月的工资不见了,原来老公把钱给到了自己的女儿,他是偷偷地给,她不知道。
她就问我,要不要对老公说,这个婚还能过吗?
案例二
这个男的离了婚,老婆跑了,失踪了,这个男人就一个人带两个孩子。
找我辅导的这个女的,当初她没结过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嫁给了他。他们两个人还蛮相爱的,在一起了七八年。
结婚的七八年里,帮这个男人养孩子,孩子都进入青春期了,很叛逆,对她这个后妈非打即骂,还说出狠话来。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第一句狠话,就是你把我妈赶走的,把我妈的老公抢了,还把我们的爸爸给抢走了。
第二句话狠话,你老了,我们绝对要把你轰出去。
第三句话狠话,你这个女人生不出孩子来,你心有多恶,心有多狠,你才生不出孩子来。
她完全崩溃了,不是她生不出孩子,是她老公要求的。女人
嫁给男人,因为爱情,孩子也不要了。
她对老公说,“我不和你过了,我明明不生孩子是为了养你这两个孩子,我付出了七八年的心血,把这两个孩子养大,养成狗崽子。我还破坏了你们的家庭,你当时和你老婆离婚,我还都不认识你。”
他们两个人感情确实蛮好,她老公教训了那两个孩子,还让他们道歉。
但是人心变了,她一定要生自己的孩子,在她生孩子的过程当中,包括孩子出生之后,原来的两个孩子和她老公,又产生了很强烈的冲突,所以他们找我辅导。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对于那些二婚的女人,首先一定要破这些局。
要破你自身的价值
很多人认为我是二婚,我就贬值了,我就降价了,我就没人要了,我是拖油瓶,我就应该嫁一个比我差的人,我就应该在婚姻里卑躬屈膝。
你二婚,你的价值并没有降了,你的价值不会因为你的婚事而发生变化,而会因为你的心里发生变化,你觉得你贱,你觉得你糟糕,那么你就降价了。
要破的局是疗愈前婚的创伤和离婚的创伤。
我们有很多人离婚离得不得劲,这婚姻过得不得劲,心里面有很多伤,有很多痛。只好憋着这些伤,这些痛。
本来不想结婚,被别人一说,还是结吧,随便嫁个人得了。
前段婚姻的创伤和痛苦没有解决,离婚的创伤和痛苦没有解决,你马上进入到下一段婚姻里,你就会过得鸡飞狗跳,很容易产生投射效应,你的防御机制容易被触发。
简单的讲,你会与前段婚姻进行比较。你就老想着前段婚姻有多美妙,前段婚姻有多好。
说的难听点,你的前段婚姻有那么美好,你怎么离婚?
你之所以会这样,因为你没有疗愈,因为你没有与前段婚姻做剥离,你没有独立出来,没有从泥坑里爬出来。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要破的局是婚姻的认知
你过去的婚姻认知模式出了问题,你还用过去的模式去理解现在的婚姻,是错误的。
我们婚姻过的不幸福,都是你对婚姻的认知出了问题。你不知道婚姻有生命的;你不知道婚姻也会生病;你不知道婚姻有发展周期,它是动态的,每个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需要。
你把婚姻变成了一成不变,你经常刻舟求剑,经常用粗心来面对当前的局面,经常用过去的方式面对现在的局面。
婚姻里面还有很多,夫妻关系放在首位,还有亲子关系,自己父母的关系,公婆的关系等等一系列的东西。
再婚的困局
不管你是现在离婚,打算再婚,还是已经再婚的人,一定要知道再婚有困局。
困局1:你一定要把自己理清楚
你陷在前段婚姻的痛苦里,创伤里,你就会把过去婚姻的吵架机制,创伤机制,匮乏机制,全部移到现在的婚姻里。
过去你老公对你不好,现在你老公和前夫一样,怎么对你也不好,你就等同了,干脆离婚。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困局2:疑心前婚在纠缠中
你有疑心,老觉得好像我前夫怎么样,同时你会疑心现在的老公,他与前妻是不是还有很多纠缠。
当我们内心深处起了疑心,起了动摇,你就没有办法完全信任。你老是疑心邻居是小偷,你们家丢了斧子,结果真是他偷了,你见他做任何事,你都觉得他在偷东西。
你见到老公和前妻还有来往,就怀疑他们两个是不是还有暧昧,你越怀疑他就越像,如果你没有把疑心解决掉,那就很有问题。
困局3:防着再婚之人
第一个案例里,他就在财产上防着。很多二婚的人就特别渴望,能不能够签婚内财产协议,能不能签婚前财产协议。
还有就是,我收了多少钱,我有多少钱不能告诉你,这是防财产。
第二防心思。我心里有好多想法,我不告诉你;我心里有一些念头,我不告诉你;我对孩子有些什么想法,不告诉你。因为我过去告诉你了,产生了很多麻烦,很多担心。
第三防亲子。你跟我的孩子会像亲妈一样吗?你跟我的孩子会像亲爹一样吗?
第四防再受伤。我在前段婚姻里,是全身心地投入,所以现在我一定不投入。我投了,到时候我又受伤。我本来要100%的爱,我就花60%去爱,我还自得其乐。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困局4:再婚的禁忌
我过去婚姻的好坏,我不能和你讲,或者瞎说。有的男人是出轨,或者有的女人是出轨,离了婚,他就不讲出来。
当再婚里有了禁忌,就特别的麻烦,一定要小心。
大家注意,你过去谈恋爱可能没有关系,但是你要知道现在的婚姻谈下过去,你心里会有别扭的。你过去那段婚姻越不讲,越瞎讲,越有问题,越容易暴露出来。
再婚里出现了这么多困局,一定要想办法解决的。你不解决,这个婚姻肯定是过得不好。
再婚里出现这么多问题,我们做好两个角色,一个是妻子,一个是后妈。我们先说再婚的妻子,除了一般妻子要要有这些功能角色外,还要额外增加几项。
第一,要了解前婚的痛和困。
作为二婚里的妻子,如果你不去了解,你不知道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心里面一定会觉得他们可能还有瓜葛,你有可能触发防御机制。
尤其是那些结婚很多年,他自己又没有疗愈创伤,他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你不了解,你会踩到了他们的地雷。比如,他与前妻因为房事不和谐导致得离婚,你时不时也这么来一下,他就会把你认定成前妻。或者他特别讨厌前妻来管着他,你也管着他。
你要不断地收集,尤其在再婚的新婚期里,他说你没有我前妻哪个方面做的好,你没有哪个哪个,这样的时候,你就把它收集起来。
当然最好的处理方式,是公开透明地讲,你自己的也要把它呈现出来,让双方都能够理解前段婚姻发生了什么,产生了什么痛,产生了什么困,你离婚目的是要做什么。
第二,要疗愈前婚的伤痛。
首先我们看到他的痛苦,我们能够理解他,我们能够感受他,我们能够说出来。你当时真的不容易,当时在那样的状态下一定受了委屈,受了憋屈。
你千万不能说,你当时应该做得更好一点,你这个人太小气了,你这个男人真不是个男人,难怪你的老婆要和你离婚。
如果他对你说,当时是我出轨了。你却说,原来你是这个德行,我就要防着你。就会不断的产生问题。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第三,要建立新婚和前婚的规则。
1、人的规则
他会与前妻,你与前夫还会有一些来往,这个来往是一定要告知对方的。
我们有这种来往,是发生什么事情需要来往,去的时候告知,回来的时候告知,必要的时候你们两个人要一起去,这就是人的规则。
人的规则是特别重要的,尤其是孩子。有很多前妻离了婚,打着孩子的名义,和自己的前夫继续来往,还继续想要把他拉回来,这种情况在我们案子里经常遇到。
若你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对他讲,你前妻一直没有再婚,她对你是不是还有复婚的念头。
其实作为一个男人,应该坦诚地告诉自己新妻子,越透明,这个女人越有安全感,越透明,这个女人就越觉得你信赖她。透明才会信任,透明才会没有猫腻。
2、财的规则
财的规则包括婚前的财产,婚后的财产。时不时前妻要问你要钱,或者前夫问你要钱,你还偷偷地给钱。
当他们向你要钱,一定要和自己现在的老公/老婆沟通一下,讲一下。
尤其涉及到自己的孩子,要拿钱去买房子,去海外留学,这些东西我们也要考虑。
像有些人要砸锅卖铁,自己有经济困难还要借钱,才能满足自己孩子的需求,这样的状态下,完全不合适。
我以前辅导一个客户,她老公没有钱,家里的花费全部靠她。她老公与前妻生的孩子就要出国,前妻又没有钱,出国每年花几十万,这样就太过了。
3、情的规则
所谓情的规则,就是你与前夫,他与前妻之间是友情。
这个世界上,你缺了前夫,他缺了前妻就活不成了,你们之间要有这一种情,他就是一个朋友。
你又和前妻钻被窝,你又和前夫钻被窝,你们复婚不就得了吗?何苦再婚呢?
情的规则要设立好,最好在你们二婚的时候就讲明,如果没有讲,现在重新讲也来得及。
4、透明共情机制
现在他的前妻很困难或者怎么样,他想要帮,这个叫透明化。
他与前妻还有很多纠缠,还有很多痛苦,你也要透明化。
这样,就能够让你们双方更好地面对前任们对你们的干扰。
最后,大家牢记这句话,他们是离婚了,你们是再婚了。
他们离婚,说明他们没有办法再在一起,说明他们没有能力处理他们婚姻里的危机。
而你们结婚是因为你们对未来有希望,你们对于未来有期待,你们现在也有很多满足、满意的地方,你们才会再婚。
千千万万不要理解成,你们两个人是稀里糊涂再婚的。结过一次婚的人,你认为还会稀里糊涂结婚吗?肯定是有很多盘算。
你作为二婚的妻子要特别专业,你要保持一定的理性,你要坚持要谈的这些话题。他有没有和你来面对这些问题不重要,夫妻的沟通要分五个步骤。
第一步,让他知道。第二步,让他理解。第三步,让他接受。第四步,让他行动。第五步,你要积极响应。
你通过这些步骤去处理,你才能够把妻子做好,做得到位。你才能够把二婚里对财产的疑惑,对于感情的疑惑,才能够处理好。
婚姻里的这些禁忌,才能够一个一个像挑脓包一样,把它挑破,你们的婚姻就能够顺利下去。
我们再来说后妈,后妈的本质你认为是亲子关系,是错误的。

朱身勇:二婚不易后妈难当,破再婚困局,用4个规则3个原则 后妈遵循三个原则就可以了。
第一原则,孩子们与你的关系是朋友关系,不是亲子关系。
有很多人掏心掏肺,把他当为自己的亲子,这都是错误的。
有很多人为了现在的老公,不要生孩子。我个人觉得这是不公平的,不要把你的养子当作亲子,他是朋友,牢记朋友关系。
朋友得有亲疏,朋友是相互有尊重,相互有利益。
第二原则,孩子与你是同一阵线的继承人。
也就是说,你老公的孩子和你是同一顺位的继承人,是第一顺位的继承人。
所以你老公给孩子的财产,哪些是合理的,哪些合法的,当然要透明一点,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法律问题,只讲个轮廓。
第三原则,孩子对他的亲妈,是有渴望的。
他对亲妈有天然的亲情关系,不管亲妈对他有多么坏,毕竟是被亲妈养大的,所以他有天然的渴望。
同时他会对后妈有警惕,一定要牢记。不管你付出多大的心力去养,他都会有警惕。
当然有警惕是正常的,他会对你有一些误解。这个误解需要你和老公、孩子一起坐下来沟通。
这样才能够把二婚经营好,才能够把妻子做好,把后妈做好,才能够真正让二婚朝向健康,朝向友好。在这样环境下,才能够让大家幸福。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如果你遭遇老公背叛、离家出走,不知道处理,想要寻求帮助,请私信我,我会来回复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