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6点“安全感”,让你离真爱越来越远。心理学:感情不靠乞讨

2020-06-05 01:00阅读:
婚姻管理师:朱身勇
系统辅导加我手机号:17601291502

这6点“安全感”,让你离真爱越来越远。心理学:感情不靠乞讨
文|朱身勇

01

我叫王童,今年40岁,在一线城市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因为年纪很大了,我爸妈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给我留言,看着身边同龄的人逐渐结婚、生娃,我也很着急。
但是在互联网行业,大多都是年轻人,像我们这样的人,要不转了行,要不跳槽去了更大的平台。
我也遇到过很多人跟我表白,但是都比我小,我都拒绝了。
后来有一次,公司举办一个活动,我们从附近的大学找了一些志愿者,小何就是其中志愿者的一员。
我记得那天阳光很耀眼,我顶着大太阳在签到处摆放产品,心里苦哈哈地抱怨,这时小何拿着太阳伞走了过来,他笑着说,我来吧,这种活交给大老爷们。
我默默接过太阳伞,站在旁边看着他没几分钟就布置好了签到处。
他走过来问我是哪个系的,我哈哈笑了声,说我都毕业好几年了,我是这边的工作人员,他腼腆地笑了笑。
这次活动,他帮了我很多,活动结束后,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后来,他经常找我聊天,他也经常约我出来看电影,随着彼此了解深入,我发现他是一个很阳光很有活力的一个人。
在今年520的时候,他跟我表白,我却犹豫了。
我对他很有好感,但是我又觉得他太小了,从生理角度来说,女生本身就年长男生3岁,这么算来,我大他12岁。
我心目中的理想对
象是成熟稳重的,这样对我才有安全感。他对我的感情,我不知道值不值得回应。

这6点“安全感”,让你离真爱越来越远。心理学:感情不靠乞讨

02

安全感的渴望是我们人类的一个高层次的需求,马斯洛讲过,我们第一层次的需求是生理需求,第二层需求是安全感的需求。
很多女人都在讲安全感,但她们认为的安全感都过于注重外在:
1、找大叔型。觉得大叔年龄大,比较成熟,比较稳重,会给她带来安全感。
2、找高个威猛男。觉得个子高,肌肉发达健硕的男人会带来安全感。
3、找不帅的。帅哥一律在她的黑名单里。
4、找有钱的,有权的,有社会资源的人,这也是一类安全感。
5、寻求力量,这一类女性她的安全感往往在后期的交往中,当然这种力量是说物理力量。
6、找老实的,不花心的。

这6点“安全感”,让你离真爱越来越远。心理学:感情不靠乞讨
一、那什么样的人最渴望安全感?
1.原生家庭
1.1父母感情不好,经常吵架。她在这个家庭里感受不到爱的存在。
1.2父母养育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父母在养育小孩的过程中没有给到她及时的安慰、及时的支持和及时的陪伴。
1.3父亲或者母亲角色缺位。
在家里,可能父母的感情很好,但是父亲责任缺位,孩子经常在家看不到父亲,或者是父亲对女儿的教育是粗暴的、不可预测的。
母亲也是,如果长期不在家,或者跟女儿关系疏远,都会造成角色缺位、
所以说,在幼儿时期,尤其三岁之前,父母给予子女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反馈,怎么都不嫌多。
其实原生家庭的影响主要是小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对人的认知、对世界的态度与人的态度,包括与世界的互动、与人的互动等等。
除了原生家庭这块,如果孩子从小寄居在别人家,寄居环境不太好,也会影响孩子的心智的成熟,也就是她与世界的沟通模式。
2.受教育历程
成长过程中,比如说在幼儿园受到小朋友欺负了,或者受到了惊吓,或者学习跟不上,受到了冷暴力,这些都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影响他对自己的认知、认可和性情。
在青春期时,或者说小学初中阶段,家长和老师要特别注意,这个阶段他人对他的评价对他影响很大,初中里我们可能有恋爱的经历。
比如有些孩子她谈了几个男朋友都很帅,结果最后都被帅男朋友抛弃了,她后面可能会矫枉过正,认为帅气的男生都不能给她安全感。

这6点“安全感”,让你离真爱越来越远。心理学:感情不靠乞讨
二、如何获得安全感?
我们之所以会特别渴望安全感,其实都是对自我认可的不足,我们渴望别人的认可,我们对他人有依附心,而且是不稳定的、不断索取型的。
所以说,安全感不来源于别人,而是来源于自己。
很多人都会说“我一定要跟他在一起,我才会感到安全”,其实你获得的不是安全感,只是被人给你的认可。
从心理动力来说,他只是给予了你一定的力量,但是你自己还是没有达成内心的自我舒适、自我认可、自我信任和自我满足。
女生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感需要你与过去的自己和解,这是你了解自己的缺乏、渴望的过程,只有这样,你才会真正变成一个有安全感的人。
我一向反对说,让自己强大起来就是安全感,强大只是说你具有那种力量,其实还是因为内心是匮乏的,是缺少爱的。
很多鸡汤跟女人说,只要你有钱了,你变得漂亮了,你就有安全感了,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甚至误导了不少人。
最后的结果就是,女人拿着大把大把的钱,只能不断换人,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但是因为内心匮乏,她会认为这些人都是图她的钱。
一定要记得,安全感不是男人给的,安全感源于你的内心,你接纳自己、认可自己、信赖自己,与自己交好朋友,那么你才会获得所谓的安全感。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精彩推荐:
妻必看 | 5步助你老公看清小三“真面目”
婚姻不是真爱,出轨才是真爱?5招破解
三观一致也逃不了离婚的宿命,婚姻过得好要掌握七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