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结束婚姻后妻子后悔,如何复合?心理专家:做到6点,复婚几率大

2020-07-01 20:42阅读:
结束婚姻后妻子后悔,如何复合?心理专家:做到6点,复婚几率大
文|朱身勇

网友提问:

我和老公在我们县城做生意,结婚38年了,从3年前开始,就一直闹结束婚姻,刚开始是因为老公对生意不管不顾,只知道吃喝玩乐。
我嫌他没有责任心,对我的责备他一点都不上心,这个时候,我们吵完后,能马上和好,问题不会留到第二天。
后来,孩子成家后,老公再次提出结束婚姻,按他的原话是“这段婚姻让我很压抑,你太强势了”。
我当时很不想结束婚姻,觉得既然在一起了大半辈子,不都一样凑合着过来了嘛 ,于是就这么一直拖着,但是关系越来越坏,后来就冷战,经常一冷战就动辄一两个月。
他说这样过下去不是办法,要不先结束这段婚姻,等大家冷静下来后,再复婚,看他这么坚持,我也同意了,于是我们办了证明,只是他还住在家里。
后来老公认识同小区一个女人,于是,对我变得更加冷淡,他经常去找那个女人,我跟他反馈过说我很不喜欢这样。
再加上我前段时间一直忙着生意上的问题,心力憔悴,但他都一直熟视无睹。
直到上个月,我实在受不了了,同跟他什么时候可以回归到以前的状态,他跟我坦白自己喜欢上了同小区的那个女人。
他说既然孩子已经成家了,我们也没有什么牵扯的地方了以后就直接没有关系了,也不用考虑复婚了。
但是现在家人都不知道我们已经结束婚姻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要怎么跟他们说,我该怎么办?
结束婚姻后妻子后悔,如何复合?心理专家:做到6点,复婚几率大

慧彦解答: 这个案例的情况,涉及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这个错误是结束婚姻不离家,让他依然住在家里,享有家里提供的一切服务。
不要让他住在你的家里,因为他现在只是你的前夫,你没有必要再为他洗衣做饭,为他做这些类似保姆的服务。
如果你现在有想跟他复婚的这个诉求,那么就要来重新看待一下你们之前的婚姻状况,梳理一下你们婚姻中的矛盾冲突,或者说来衡量一下你们当初的结束婚姻是不是离错了。
按挽救婚姻的五个标准衡量评估一下你们那时的婚姻。
结束婚姻后妻子后悔,如何复合?心理专家:做到6点,复婚几率大
挽救婚姻的五个标准:
1.是否有感情基础。当初结婚时是否有爱情,有主动结婚的意愿。
2婚姻是否有发展。
事业上有没有发展、有没有生育子女、财富上有没有增长、情感上有没有欣赏和发现爱人的优点等。
3.婚姻的满意度如何。经济、夫妻感情、心理情感上的满足好吗?如果有婚外爱情,那必须是按发生婚外爱情之前,你对于这段婚姻的满意程度作为评判标准。
因为在婚外爱情当下,你是痛苦的,所以不能用现在的感受来衡量过去婚姻的满意度。
4.婚姻的危机或矛盾能否解决。包括异地、吵架、婆媳大战、冷战、沟通不畅、婚外爱情等方面,看看这些你们平时是怎么解决的,或者说能不能解决。
5.双方的意愿如何。其中一方有意愿是最基础的一个挽救局面。这个意愿考虑到了婚姻本身,而不是为了考虑孩子去隐忍。
但以目前来说,可能对方的意愿度不高,你想要复婚的话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你有复婚的动机,而他没有。
就算你们都有复婚的动机,还要看一下复婚的条件是不是达到了,复婚之前有六个核心任务要去解决。
结束婚姻后妻子后悔,如何复合?心理专家:做到6点,复婚几率大
复婚的六个核心任务:
1. 直面婚姻矛盾。一定要做这件事情,先不要考虑复婚。你要先看看两个人到底在哪些地方产生了矛盾和冲突。
2. 解决导致结束婚姻的事件。比如,有的原因是婚外爱情,还有的是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经济等等,有很多不同的原因。
其中经济导致的可能不具备解决性,比如,有的结束婚姻是因为几百万、几千万的债务而导致的,这个就没法解决。
3. 突破婚姻的瓶颈。这些瓶颈包括:审美疲劳、看对方不顺、不能满足彼此。
这种没有婚外爱情或外界的干扰其实是最麻烦的,问题说不出来,会让人觉得很无力。
4. 重构婚姻模式。沟通、危机处理、日常互动等。
5. 重新夫妻认知。对婚姻的认知,对爱的表达的认知,对夫妻关系的认知,对对方的个人发展和认可的认知。
有的男人不认为要认可女人,认为认可女人是不必须的、不重要的,女人在家付出,得不到认可,甚至男人认为理所应当或者觉得花钱请个保姆就能做了,你说让女人痛不痛苦?
所以夫妻双方一定要看到彼此的付出。
6. 结束婚姻会给夫妻双方都造成创伤,这个创伤也要在复婚之前进行创伤疗愈。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如果你遭遇老公背叛、离家出走,不知道处理,想要寻求帮助,请私信我,我会来回复大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