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离婚后,前夫不让看孩子怎么办?心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万千女人

2020-07-13 18:15阅读:
离婚后,前夫不让看孩子怎么办?心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万千女人
文|朱身勇
01
我和老公是相亲认识的,因为我们年龄都很大了,觉得彼此都还很合适,又能够聊到一起,于是很快就结婚了。
婚后的生活虽然平淡,但是很幸福,第二年我怀孕生下了儿子,老公因为在建筑企业工作,时常出差,很难顾家,于是我辞职全身心地在家做了家庭主妇。
在我沉浸在这种平淡美好的生活中的时候,一通电话打破了我所有的甜蜜。那天我在做饭,接到了闺蜜一通电话,她声音很急“你在干嘛呢?你老公现在跟一个女人在商场搂搂抱抱,你知道吗?”。
我不信,直到她拍了一张照片传过来。
晚上饭桌上的气压很低,我问老公是不是跟一个女人有关系,他很诚实地承认了。
我是那种眼里容不了一粒沙子的人,当时就说要离婚,起初老公不同意,他说孩子还小,离婚了对孩子不好,孩子是我心里的一个坎,我答应他再给他一次机会。
但是没想到,出轨一次就会有第二次,4个月后,我再次抓到了他出轨的证据。
离婚上诉时,我从来没想到我亲手带大的孩子竟然被判给了他。前夫冷冷地跟我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以后你别想看一眼孩子”。
我当时痛苦的三天没有吃下饭,现在唯一了解孩子的途径就是老公家对门邻居打听,邻居说时常能听到孩子喊要妈妈,接着就是一个男人吼“再喊就把你扔出去”,然后孩子嚎啕大哭。
听着邻居描述的时候,我的心在滴血,恨不得冲到前夫家抢走孩子。
离婚后,前夫不让看孩子怎么办?心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万千女人
02
相亲相爱容易,相处难。说相处
难,其实是因为大家没有去思考要怎么相处,怎么经营,甚至都没有“婚姻需要经营”的意识。
就是说,很多人自然而然地把结婚当成了一锤子的买卖,领了结婚证,后面就不管不顾,理所应当,万事大吉似的了,最后大家就来感叹: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婚姻是一座围城。
殊不知,这种没有动态管理思想的婚姻是肯定会出现问题的。
因为人有人性、婚姻也有它的婚性,人在不同年龄、不同成长发展阶段,会生发出新的需求,比如学业、工作、恋爱择偶、结婚、创业等等,婚姻也要在不同阶段去实现它新的目标和任务。
比如,生养孩子、买房、事业等等。婚姻需要两个人相互满足需求,体验才会感觉好,若长时间供需失衡了,就会寻求或接纳外面的供给。
爱情和婚姻有它们的生命周期和发展周期。结婚绝不是一锤子买卖,结婚也不是进了保险箱,结婚不等于就是获得幸福。
结婚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很多人走进婚姻会有很不正常的思维、或者说是不幸的思维:男人觉得,我把你娶回家了,完成了人生一件的终身大事,后面我就是挣钱养家的任务了,无需无必要再对已经娶进家门的媳妇持续的关注和爱的表达了。
女人也是觉得,我和这个男人结为夫妻了,就理所应当等着过安稳幸福的日子吧,自己在家生儿育女,家务大包大揽,老公只需要挣钱,家务活,孩子的事情可以一概不管。
自己对老公的关心、支持、爱慕也慢慢因家务孩子事情而减少,甚至更多的是对老公的指责、抱怨,以及想要的需求帮助也不会正确表达,只会以争吵形式来要求。
离婚后,前夫不让看孩子怎么办?心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万千女人
我是认为,女人如果不具备婚姻管理的思想和能力,不太建议去过那种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
男人出于一种内在的播种驱使,使得他在求异性方面想要更多占有,这是男人容易去猎奇的一种内生机制。
这就好比一群鱼,在它没有吃饱、身边诱饵出现,也没有约束给到它,你让它能做到不上钩吗?
异地婚,长期出差是女人要引起重视的一个盲点。男人的身体也会饥饿、他的情感和心理也会匮乏,他还有压力要释放,他还渴望有人崇拜他支持他,还想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肯定,还想得到别人的认可。
老婆没能供给到的这些温暖、温度、温情,所以说你让一个身心没有得到满足的人去面对食物的诱惑,面对身体的诱惑,那是不可能做到的。
他没有内在的风险抵抗力,你没有提高他这种免疫力,所以,只能主动或被动地把身心交出去了。
可能作为妻子,就因为有了这张结婚证,你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去指责、去评判,但也是无济于事的。
说眼里容不了沙子,是因为你还没有意识到他身心偏离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你要看到他的匮乏,看到你们的婚姻是有断层、是有问题的。
看到你们双方在婚姻里是存在功能缺失部分的,当你看到这些,或许你能真正理性看待老公的出轨,来引领老公一起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化这次的婚姻危机为转机。
使得婚姻继续和迈出新的台阶,在未来的婚姻生活里尽力去保持供需失衡。
离婚后,前夫不让看孩子怎么办?心理学家一句话,点醒万千女人
但很遗憾,大多数人不具备专业的挽救婚姻方法和能力,也不会判断自己的婚姻是否应该离,会稀里糊涂、无能无力地做出下面三个错误选择:
1.解除婚姻。
2.轻易原谅,导致所谓的0次与N次
3.隐忍三人行,导致自己抑郁、得癌。
终止婚姻不是解决婚姻危机的唯一方式,那只是无能无力去解决矛盾冲突的逃避做法。
出现婚外的不当行为,这是之前婚姻过程缺乏经营的一个结果,也是对未来婚姻生活做出的一个警示,也是调整未来婚姻生活模式的一个好的契机。
03
那什么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呢?
我们说出了轨的婚姻不一定是需要去离的,先做婚姻的评估诊断,值得挽救的婚姻就是要去解决产生矛盾冲突危机的根源问题。
你说为了孩子,给他一个机会,可是轻易原谅,没有任何的处理,没有任何的惩戒,那这个男人在这场婚外行为当中就是完全获益,没有受到任何的惩罚的,零成本的获益。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那他何乐而不为呢,你对危机的处理方式不力,这才是导致他会第2次第N次再去行动的原因。
正确的原谅是要他去做一些事情的,去做一些有利于未来幸福生活的事情。具体的事情要根据个案情况设定。
总之,要提高他以后身心出去的成本,降低他再次出离的概率,这才是可行的原谅。
你们夫妻双方的沟通肯定也是有障碍的,受情绪控制,要离还要闹到去法庭,即便真是感情破裂,婚姻不能继续,夫妻关系和平解除,对于孩子,也算是降低受伤的一种做法呢。
你们与孩子永远是亲子关系,得到孩子抚养权的一方,让另一方可以不缺失给到孩子爱和链接、探视和照顾的做法,是真正懂得爱孩子的父母。
婚姻若离得好,可以各自欢喜,离得不好,孩子真成了最大受害者。
目前的状态,建议你不要有去抢孩子的情绪想法,那是恶化关系、升级矛盾的错误想法。既然离了,现在要的是坐下来,好好协商谈孩子的生活照顾和心理成长问题。
如果自己不懂得怎么沟通,可以去寻找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协助你,给到你力量和方法。
当然,由于抚养人的极端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做法,必要的时候也可通过上诉来重新变更孩子的抚养权问题。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