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什么样的男人不会出轨?女人必看:忠诚的老公符合这3条标准

2020-08-08 18:48阅读:
婚姻管理师:朱身勇
系统辅导加我手机号:17601291502
什么样的男人不会出轨?女人必看:忠诚的老公符合这3条标准
文|朱身勇
有位来访者说,她马上要和男朋友结婚,咨询我人品对婚姻的影响。
如果一个女人提这个问题,那么说明这个男人的人品可能在她那里有污点,或者有让她感到不舒服的地方。
我们讲这个话题,先抛一个引子,关于林丹出轨,很多人都在骂他的人品有问题。因为他的人品很坏,所以林丹才出轨,这两者是有一定的相关性。
首先我们先了解人品的概念,一般人品是相对于社会来说,当然你也可以说,它是相对于家庭来说。我们说这个人的人品真好,他牵涉到这几个方面。
对老人好,对朋友够义气,做事情讲信用,待人热情,喜欢帮别人的忙,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孝敬父母,这些都是人品的表现。
但是,我们忽略了人品是人际关系的一种社会化衡量,人品好是利他的。
什么样的男人不会出轨?女人必看:忠诚的老公符合这3条标准
我们人与人的关系分为几个层面,我常常分成三个层面。
一种是亲密关系,也就是在卧室里的关系,也就是夫妻之间的关系。
一种是血缘关系,就是与你有血缘的关系,也就是客厅里的关系,你跟你父亲、你跟你母亲、你跟你的儿子、你跟你的女儿的关系。
一种是更广泛、更宽泛的关系,就是普通人际关系,就是房子之外的关系,你和社会上人的关系,包含了亲朋好友。
社会关系也要分成几个层面,人分亲疏远近,普通人际关系也分亲疏,同一个班的人也有关系好的,也有关系弱的,也有关系差的。
大部分
人所说的人品对应是普通人际关系,可能很多人会不赞同,没关系,我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视角看待这些问题。
对待爱人,我们不考虑人品。很多有家暴倾向的人与你想象的不一样,他在家里打老婆、打孩子、骂老婆、骂孩子,他在外面是彬彬有礼,他在外面有很多好朋友,事情也做得很好,你托付他办事,他办得很好。
还有的人在外面能说会道,八面玲珑,各方面的人际关系都处得很好,实际上他跟老婆的关系是水火不容,他跟丈母娘的关系也是水火不容。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要看看刚才讲的三种关系的动力是不一样的。
普通人际关系是社会化的关系,他不是始终粘连在一起的关系,他没有强制性的关系。
他和外面的人是弱关系,我愿意对你好,我就好,我不愿意对你好,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我只要不伤害你,我不会害你,就行了。
血缘关系有强制性,夫妻关系也有强制性。所谓强制性就是你不能够遗弃老人和孩子,除非你没有能力。
你在普通人际关系里,对待朋友,你可以见死不救,“我凭什么要救他,法律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我可以做路人甲”。
我们一定要这样思考这些问题,从而引申出人品与婚姻的关系是非常弱的关系。
什么样的男人不会出轨?女人必看:忠诚的老公符合这3条标准
曾经有一个惊天大案,重庆周某杀人如麻,但是他对失足小姐,也就是他的情人好得不得了,他的钱都给她,对她宠爱有加。
有一些人,在我们看来是那种很恶心的人,但是他们的夫妻关系却很好。我身边也有这种人,对朋友扣扣索索,他对老婆好得不得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他的动力不一样,普通人际关不牵涉到你的心理防范机制的最底层。
我们人的心理防范机制分几个层面,我们在夫妻关系里之所以会变成仇人,就是激发你的防御机制里最阴暗的一面。
我们有一些人并没有表现出来他心理有问题,因为他控制住了。大多数人都是带着创伤,但是我们能控制住。
精神疾病是有几个衡量作为参考的。
你的社会化正不正常?你能不能出去工作?你能不能出去旅旅游?你能不能走出家庭?
如果你不能走出家庭,就会诊断为你有心理的疾病,严重的就叫精神疾病。
它常常衡量的是社会环境,衡量的是社会关系。那么,为什么我们心里住着恶魔呢?恶魔都是在亲密关系里点燃的。
有一个不完全精确的统计,那些凶杀案有六七成都是与感情有关系,可能是夫妻之间,婆媳之间,亲子之间,他是对内的。
血缘关系不深,血缘关系是中间层。对心理防御机制来说,他在中间层。
而亲密关系,说白了就是你和自己相处。我们很多人都不能够很好和自己相处,也就不可能跟爱人很好相处,这也是我刚才讲的心理防范机制。
有很多人找我挽救婚姻,如果我们不挽救自己,这个婚姻是挽救不了的。
有一个客户在我这辅导了一次,他说,“我不在你这辅导了,我看了谁写的心灵方面的文章,我觉得很好,我就暂时不找你了,等我遇到了问题再找你”。
她辅导了一次就感觉很好,她又花几十块钱买了书,书上讲的都是自己,都是心灵鸡汤方面的内容,读完后好像你就能够拿捏住自己。
书当然有一些用处,但当我们跟自己对着干的时候,书是很难让你走出来。
中国有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说白了就是愿意为自己而死。
那个人那么了解你,那个人那么懂你,那个人把你的内心深处最幽暗的东西拎出来,他还不嫌弃你,他还不贬低你,他还是欣赏你,他还是鼓励你,他还是支持你,他还是引导你。
这就是我们内心最渴望的东西,所以我们愿为知己者死,其实就是愿意为自己而死,你就好像找到了一个住在内心的自己。
回到林丹出轨这件事,你能说他的人品出了问题吗?我们很多人在攻击他的人品。
他曾经为国争光,他代言的产品,销路都很好,他和队友的关系相处得很好,他和领导的关系相处很好,他和很多人的关系相处得都很好,怎么能说他的人品不好呢?
很多人说他的人品不好,无非就是他在他老婆怀孕的时候,他到外面乱搞。在老婆生孩子的时候,他也哭了。
这和人品没有关系,我们要看他们夫妻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就像王宝强的婚姻,我们不关注马蓉的人品好与不好。但王宝强确实不擅长处理男女关系,他对爱的理解,他的认知层面都太低,而马蓉却不一样,他们两个人去离婚是比较合适的。王宝强把这件事情宣告天下,就没有回旋的余地。
每个人对感情都有匮乏的时候,王宝强却把以前的全部都推倒,“我不认这种感情,这个伤了我的自尊心”,这是能够尊重的,也能够理解。
每个人的自尊心有大有小、有强有弱。每个人对一些事情的看重程度是不一样的。
像王宝强那种公布于众,毅然决然要去离婚,没有必要挽救,因为他们之间的创伤太严重。
我不赞同把夫妻关系社会化,我也不赞同把夫妻关系上升为两个家庭的关系。
夫妻关系就是你们两个人,吵也好,闹也好,这都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情。你攻击对方的家庭,你让双方的两个家庭参与进来,只会更加复杂化。
王宝强的婚姻没有挽救的价值,我以前写过或者录过视频,分析他们两个人的婚姻不匹配。
大家不要认为马蓉就是十恶不赦,她那么一个青春靓丽的姑娘,嫁给王宝强,就接二连三为他生小孩,是不容易的。
不要看到她出轨了,不要看到她拿了一部分家产,就十恶不赦。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人性在婚姻里是最容易体现出幽暗的一面,但幽暗的一面不表示他就是邪恶。
我们是心中住着恶魔,不表示他就是恶魔。
我希望大家对于这种事情,最好做路人甲,不要做二次伤害。
王宝强的做法,我也是反对的,你们夫妻两个人的事情,你们夫妻私下沟通,你要保全你的财产,你用法律手段保全财产。你把这件事情公布于众,财产就能够保全了吗?不见得。
我们的社会是法治的社会,你要相信法律,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操控法律,普通人没法操纵法律,尤其是在北京,官员多如牛毛的地方。
如果一定要把人品与王宝强和马蓉牵扯在一起,马蓉的人品就不见得很糟糕,王宝强的人品就不见得就很好。
其实大家都差不多,没有谁一定要伤害谁,我们要冷静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
什么样的男人不会出轨?女人必看:忠诚的老公符合这3条标准
最后总结一下,婚姻关系讲究三个方面的匹配。
第一,底层需要的匹配。
我们在原生家庭里,在个人成长的过程里的匮乏、创伤、渴望,就是你心中的恶魔,要与对方心中的恶魔能够相互友好地咬合,这是最关键的。
你在这一层没有咬合好,你们的婚姻一生都很难幸福。在夫妻的七大功能角色里,其中一个就是成为对方精神上的父母。
精神上的父母,就是要疗愈,要满足,要促进我们心中小恶魔的成长。
第二,核心需求的匹配。
核心需求常常都是你对工作,你对家庭,你对婚姻的这些认知。
你着急上火要处理的事情,包括婆媳关系,亲子关系,财富的观念等等,这些表面化、显而易见的东西。
第三,人生规划要一致。
像马蓉跟王宝强两个人的人生规划是不一致的,王宝强的人生规划是,老子在外面打拼天下,你就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你做幕后。
但是马蓉学的是播音主持,她要做幕前,她要辉煌,她不能总是王宝强的老婆。
有些人的人生规划,我一辈子就是想做家庭主妇,然而男人娶老婆,他想要事业上的伙伴,那就没辙了。
我们在婚姻里讲的是这一套体系,人品真不重要。因为他对朋友坏,对你就坏吗?你感觉不舒服,你把他开掉就行了,不要扯到人品。
我们从婚姻的匹配的角度来说,婚姻要找一个“自己”,要找跟自己能够友善处理的一个人,要找一个能够跟内在的自己相互促进成长、相互满足、相互疗愈。
作者:朱身勇,复旦MBA,婚姻管理学派创始人,著有畅销书《婚外情治理》
如果你遭遇老公背叛、离家出走,不知道处理,想要寻求帮助,请私信我,我会来回复大家
精彩推荐:
婚姻不是真爱,出轨才是真爱?5招破解
妻必看 | 5步让男人疯狂爱你一辈子
妻必看 | 出轨老公这10个软肋,你抓到了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