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引发的损害责任赔偿,在起诉时案由如何确定?

2019-12-14 20:50阅读:
u=500474603,266925460&fm=26&gp=0
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引发的损害责任赔偿,在起诉时案由如何确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美容,主要可以分为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两种,这两种虽然都是美容' 但却有很大区别。生活美容一般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作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的经营行为,如洗面、敷膜、精油按摩、修眉等。医疗美容,其含义可以在法律法规中找到答案: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88条的规定, 医疗美容是指使用药物以及手术、物理和其他损伤性或者侵人性手段进行的美容。另外,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2条的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人性的医 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本办法所称美容医疗机构,是指以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为主的医疗机构。


《医疗损害责任解释》第1条第2款的:患者以在美容医疗机构或者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实施的医疗美容活动中受到人身或 者财产损害为由提起的侵权纠纷案件,适用本解释。因此可以看出, 医疗美容属于诊疗活动,故因医疗美容行为引发的纠纷应属于医疗损害责任的范围,应当适用医疗损害责任的规定。


综上所述,因医疗美容纠纷诉至法院,可以提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或者医疗损害责任纠纷、健康权纠纷之诉,原告起诉时应该明确选择是合同之诉还是侵权之诉。在合同之诉中,原告应首先证明其与被告之间存在合同法律关系,而在侵权之诉中,应首先证明有损失存在而非合同关系的有无。


因生活美容纠纷诉至法院,广州医疗纠纷律师认为可以提起服务合同纠纷或健康权纠纷等一般人身损害赔偿之诉,但不能提起医疗类诉讼。

相关法律依据:
《侵权责任法》第2条;
《人身损害赔偿解释》第17、19、20、22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