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医疗事故赔偿数额怎么计算

2020-04-08 09:52阅读:
u=1165938327,1603173651&fm=15&gp=0
医疗事故赔偿数额怎么计算
现在医疗事故的赔偿金额与一般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赔偿金额差距已经很小了,在计算时有一些很详细的标准,医疗事故律师认为计算赔偿数额应掌握如下标准:
(1)任何级别的医疗事故都涉及一些实际支出,比如医疗费、患者本人的误工费、护理人的陪护费、患者本人的伙食补助费、患者本人及护理人交通费;家属参与事故处理的交通费、误工费、住宿费;这些费用都发生事故处理之前,一般按照票据核算。
(2)造成残疾的,还要支付患者本人的残疾生活补助费、残疾用具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这些是对患者以后必然会发生的收入、减少精神痛苦等损失的提前补偿,按一定的公式计算。
(3)造成患者死亡的,还要支付被扶养人生活费、丧葬费和精神抚慰金,这些是对因患者死亡
而给其亲属造成的精神痛苦及经济损失的补偿,同样按照一定公式计算。这些总数计算好后,需要再按照医院的责任程度乘以一个系数,比如一起事故所有赔偿项目相加是10万元,医院如果承担主要责任,换算系数是75%,那么就是医院就需要赔偿7.5万元,其余由患者自己负担。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1)医疗费赔偿金额=已发生医疗费用(不含原发病医疗费用)+预期医疗费用。
(2)误工费赔偿金额=误工时间×收入标准(患者因误工减少的固定收入)。
(3)住院伙食补助费=住院时间×医疗事故发生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出差伙食补助标准。
(4)陪护费赔偿金额=陪护天数×陪护人数×医疗事故发生地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
(5)伤残生活补助费赔偿=伤残等级×医疗事故发生地的居民年平均生活费×赔偿期限。
(6)残疾用具费赔偿金额=普及型器具的费用。
(7)丧葬费赔偿金额=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个月。
(8)被扶养人生活费赔偿金额=被扶养人的人数×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扶养年限。
(9)交通费赔偿金额=实际必需的交通费用单据数额之和。
(10)住宿费赔偿金额=住宿天数×医疗事故发生地国家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的出差住宿补助标准。
(11)精神损害抚恤金赔偿金额=医疗事故发生地居民年平均生活费×年限(死亡最长不超过6年,残疾最长不超过3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