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预防癌症,南瓜有奇效!

2017-09-19 08:43阅读:
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大多数细胞能够正常完成细胞分化。但是,有的细胞由于受到致癌因子的作用,不能正常完成细胞分化,因而变成了不受机体控制的、连续进行分裂的恶性增殖细胞,这种细胞就是癌细胞。饮食上,有些事物是有预防癌症的作用,比如,南瓜。
主要营养成分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铁、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钙、钾、磷、铬等。
南瓜为什么能抗癌防癌
南瓜抗癌的首要原因是富含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深绿和黄色的蔬菜中常见,比如南瓜,还有就是胡萝卜。胡萝卜素分为β胡萝卜素和α胡萝卜素,前者的抗癌研究更为成熟,但两者都有极其显著的抗癌防癌作用。
1. β胡萝卜素可增强免疫功能
  β胡萝卜素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增强免疫功能。
  保护巨噬细胞受体,可以提升巨噬细胞识别抗原的能力。这有助于免疫系统识别外来病原。
  增强淋巴细胞活性,从而提升淋巴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
  抗氧化作用。机体氧化作用产生的自由基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β胡萝卜素抗氧化的作用有助于减少自由基的产生。
  2. β胡萝卜素抑制肿瘤细胞的发生和生长
  大量研究数据表面,β胡萝卜素对肺癌、乳腺癌、胃癌和白血病等有抑制作用。美国一项研究显示,肺癌患者体内的β胡萝卜素显著少于健康人群;同时韩国研究人员表示,常食用富含
β胡萝卜素的食物的人胃癌发生概率下降35%;国内张军教授发表的关于β胡萝卜素研究的文献中提到,β胡萝卜素抗白血病作用是通过上调e-mye基因途径实现,诱导癌细胞凋亡。
  3. β胡萝卜素可作为抗癌治疗的辅助治疗剂
  β胡萝卜素可以降低放疗副作用的同时提高放射线对肿瘤治疗的效果,β胡萝卜素可以防止白细胞减少、胸腺萎缩、肾上腺充血,也能抑制药物的药理毒性,是肿瘤治疗的好帮手。
食疗效果
类胡萝卜素能强化黏膜、预防感冒、改善角膜干燥症、夜盲症与皮肤粗糙;膳食纤维能助消化,预防便秘与结肠癌,并能延缓小肠对糖的吸收速度;铬可促进胰岛素正常分泌,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医生的叮嘱
南瓜的黄色是所含的类胡萝卜素所致,颜色愈深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就愈多;如果食用过量,容易使色素沉淀,引起皮肤暂时性发黄,只要停止食用,就可以自然复原。
营养师提醒
南瓜所含的类胡萝卜素耐高温,加油脂烹炒,更有助于人体摄取吸收。使用南瓜做馅料时,不宜切碎或去除汁液,这样容易使其中水溶性的营养成分流失。
中医小偏方
肺癌咳嗽患者,可取南瓜200克与少量冰糖,加适量水煮至软熟食用。放化疗致脱发者,可取南瓜子放入锅中,加水以小火慢煎后食用,每日20粒。
南瓜的黄色是所含的类胡萝卜素所致,颜色愈深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就愈多;如果食用过量,容易使色素沉淀,引起皮肤暂时性发黄,只要停止食用,就可以自然复原。
在中医理论中,食物如同中药,也有各自的四性寒、热、温、凉和五味酸、苦、甘、辛、咸以及其对于健康益处或禁忌,故有“药食同源”之说。食物是我们维持生命、成长、保持健康的基础。预防癌症,远离癌症更要从日常饮食的点滴加以注意。
(综合美食天下, 抗癌卫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