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腊八粥五色入五脏

2018-01-22 16:59阅读:
腊八粥五色入五脏


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流传着吃“腊八粥”的风俗。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用料多种多样,没有定规,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 营养价值高
  世人钟情腊八粥,食俗之外,也确有科学道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马莉介绍,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写的《粥谱》中详尽、清楚地描述了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称之为“食疗”佳品,易于吸收,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


  从现代营养学角度看,腊八粥也具有许多益处:腊八粥原料品种多,有助于实现主食多样化;腊八粥增加全谷类、杂豆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摄入,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功效;制备腊八粥方便灵活,适用于不同人群,人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原料,“定制”专属自己的腊八粥。


  `
32; 食材选用多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蔡骏主任医师指出,腊八粥卓著养生效用的根基是食材的选用、搭配和配比。各种粗粮、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可以入粥,轻轻松松就实现了主食的多样化,取长补短,使摄入的营养素全面均衡。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推荐粳米、糯米和薏米。豆类是腊八粥的配料,常用的有黄豆和赤小豆。花生和核桃是腊八粥中不可缺少的原料。桂圆肉、大红枣、枸杞子等果仁也有食疗作用。


  ■ 五色入五脏
  食疗养生学认为“五色入五脏”,只有多种颜色的食物,才能全面地滋养机体的各个系统。小米、燕麦、花生、土豆为食材的黄色腊八粥有健脾胃的功效。黑米、黑豆、黑芝麻,还有核桃、栗子、山药、黑花生等食材煮成的黑色腊八粥,有补肝肾的作用。把红豆、红枣、枸杞、桂圆加入,一碗红红火火的腊八粥具有改善气血不足的效用。


  ■ 食用有宜忌
  马莉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管腊八粥怎样做,都要谨记总量控制,血糖生成指数再低,超量食用同样不利于血糖控制。淀粉含量高的大米和糯米尽量不放,代之以荞麦米、燕麦米、薏米,再从红豆、绿豆、黑豆、芸豆、小米、紫米、莲子、核桃仁、山药、杏仁中挑几样就可以了。在消化不良者的腊八粥里,少放相对难消化、易产气的豆类,如黄豆、黑豆等,建议放入糯米、糙米、小米。蔡骏医生特别指出,腊八粥体积大,质地浓稠,能给胃带来饱腹感,而它的能量比大米饭、白馒头低,适合减肥人群。


  在寒冬,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收获的不光是幸福,还有妥妥的健康!



  作者:章苒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