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烈火英雄》:负重前行的英雄,会有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2019-08-03 23:24阅读:

一直以来,有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就是那句“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消防员是最为贴近这句话的主人公。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只要深陷困境,消防员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所以我们才看到地震灾害的万众一心、看到火灾现场的最美逆行。暑期档一部电影《烈火英雄》正是描绘了这么一群铁骨铮铮的消防队员,在面对熊熊烈火,他们永远会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前面,电影以一场大火为切入口,展开了一群消防队员可歌可泣的救援故事。

毫无疑问,《烈火英雄》是那种激发民族情绪,让观众对消防员、对消防职业肃然起敬的电影。那种赴汤蹈火的坚毅果敢,和英雄牺牲的触动人心,无时无刻在撞击着我们的心。然而《烈火英雄》之于我最感动的地方,不是主角黄晓明的和杜江的无私无畏,而是小人物间见真情。张哲瀚饰演的消防员郑志被火包围,扔出帽子大喊带给我妈;丁嘉丽在码头对着刘金山说在这住了一辈子,咱们不走了吧;每个消防员给父母录遗言,一位操着山东方言的兵说出恁儿给恁敬个礼。这些情绪朴实、真切,而又直击人心。

我想来重点讲讲饰演张哲瀚饰演的消防员郑志的这个角色,郑志虽然在影片里出场时间并不长,却仍在形象和性格上塑造的比较立体。起初剧情铺垫郑志还有三个月退役,在日常的训练中怠慢偷懒,被队长处罚。随着剧情推进,郑志收到指令迅速奔赴火灾现场,来不及吃完的鸡腿被放进了靴子里,这也给全片最后铺垫了一处伏笔。进入火灾现场后,郑志尽现出一副木楞的状态,拿泡沫忙里忙慌、打开水枪却被顶掉了门牙,这种状态贴合他的角色人设,也与他最后以身赴险,拯救队友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最后郑志在救出队友,被火包围,绝境之际扔出自己的头盔,大喊“带给我妈”,这是一个小人物在面对死亡时对父母恩情难以回报的撕心无奈,也一展在关键时刻为救队友性命把自己生命置之度外的英勇气概,这就是英雄的模样。最后大火扑
灭,杜江饰演的队长把鸡腿放到郑志的帽前,呼应前边剧情的铺垫,一切的情绪都在此刻尽情释放,眼泪轰然决堤。

其实就是从这么一个小人物的角色塑造,也一定程度反映了电影制作的精良,而正是这部大制作,才能使像张哲瀚这种大银幕新人有着更充分的发挥空间。张哲瀚饰演的郑志是本片的一个前后具有反差性的消防员,也是最为重要的一个情绪点,他很好的表现出了与队友之间的兄弟情和面对灾难大无畏的精神,相信他之后的演艺生涯,会通过这部电影,更上一个阶层。

正是产生了情绪的共通,才会自然的外露跟表达,《烈火英雄》作为一部艺术作品,已经很好的发挥了它最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让我们感受到消防队员的伟大,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通过这部电影理解和尊敬消防队员,负重前行的英雄们,永远会有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